七年级美文推荐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11-12-13 16:36:36 阅读:

          成全善良                      

作者  李文勇

    那是三月里的一天,我去医院看望一个生病的朋友。

    因为是双休日,等公交车的人很多,每一辆公交车里都挤得满满的。我买了一份报纸,一边看报,一边等车。我旁边站着一位老人和一位姑娘,听他们说话的意思,是女儿陪着父亲去医院看病,正好和我同路。

    很快,车来了。人群涌向车门。我看见那个女儿为了不让人群碰撞到父亲,一手在前面挡着人群,一手挽着父亲的胳膊。虽然她很努力,但是效果似乎并不明显。

    好不容易上了车,车上早就“人满为患”。一个姑娘突然站了起来,微笑着对那老人说:“大爷,你坐吧!”老人说:“谢谢了,姑娘,我站站没关系,你坐吧。”更奇怪的是他的女儿居然也谢绝了姑娘的一番好意,说他父亲身体硬朗,而且只是几站路,站站就到了。

    姑娘似乎没想到会这样,脸上有些尴尬,再次说:“您坐吧,大爷。”那个女儿似乎还想说些什么,但老人拉了拉她的手,说:“好好,那就太谢谢你了!”说完,慢慢走到座位前,微笑着坐下。让座的姑娘流露出快乐的笑意,但那个女儿似乎并不高兴,这下,我更疑惑了。

    公交车突然刹车,老人紧皱着眉头,好像在强忍着身体某处的不适。我不禁替他暗自庆幸,亏他没再客套,如果一直站着,也不知道要遭多少罪。

    医院很快就到了,老人下车前,向那位让座的姑娘再次表示了谢意。下车后,我听到了这对父女的对话:

   “爸,伤口痛了吧?”

“一点点吧。”

“你也真是的,明明知道自己臀部有伤还要坐!”

“你啊,人家小姑娘一片好意,我要是拒绝她,下次再有这样的事,她怕是就有顾虑了吧……”

是啊,成全别人的善良,何尝不是一种善良?

                               —— 出处:《智慧背囊第五辑》38

推荐理由:

“让座”这种题材屡见不鲜,似乎已是老生常谈,再也激不起读者心中的涟漪,但是《成全善良》中的这位老人却给这一俗事诠释出了美丽的社会意义:他忍住身体的伤痛,成全小姑娘心灵的善良,同时,他用自己的善良让这种中华传统美德的种子得以生根、开花,正是有了这善良的土壤,中华美德才得以代代相传。在这物欲横流社会也许不乏自私的人,但是小姑娘和老人之间的让座故事,却触动世人麻木的神经,似为我们即将干涸的心灵注入一股甘露,让更多人明白了什么叫“善良”。善良不一定是做什么轰轰烈烈的大好事,也不一定是为社会做出巨大的牺牲,更不一定要像英雄一样救人民于水火之中,有时候,其实善良也是一种对别人善意善举的理解与扶持,就像小姑娘需要的是老人的接受和肯定……

                                             学校:剑湖实验学校

                                             班级:七(4)  肖雅露

                                             指导老师:陆亚仙、方清荣

附件

  • 上一篇:七年级美文推荐
  • 下一篇:七年级美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