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级美文推荐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11-12-13 16:36:36 阅读:

聪明的你,想做哪一个?

                     董伟白

      有两只小虫都在吐丝,一只是蜘蛛,一只是毛毛虫。

      蜘蛛吐丝很快,它灵活的身体上下跳跃,像是在空中飞翔,又像是在尽情地舞蹈。亮晶晶的丝线翻飞伸展,牢牢地搭在墙角。一根,两根,三根……一张细密结实的网呼之欲出。它的目标是织一张网。

      毛毛虫吐丝很慢,它圆胖笨拙的尾部丑陋地摆动,吐出来的是黄黄的一团。它的活动范围仅限于身边的方寸之地。它在给自己制造牢笼,渐渐地,它几乎完全地被包住了。它的目标是做一个茧。

      聪明的你,想做哪一个?

      你不屑地扬扬眉:当然是蜘蛛,潇洒自如,多威风!再看那毛毛虫,呆呆笨笨的,居然把自己包在茧里,太傻了!

      蜘蛛心满意足地坐在网上,等着收获战利品。它的网晶莹剔透,不一会儿就有许多小虫子莽撞落网。蜘蛛得意的微笑,不紧不慢地爬过去,一口吞掉了这个不费吹灰之力得来的美食。

     毛毛虫的茧也做好了。但看上去,里面一点儿动静都没有。可以想象,那只丑丑胖胖的小虫在里面想翻一下身都困难,只能不吃不喝的。它会后悔吗?

     聪明的你,想做哪一个?

     你扑哧一声笑出来:这还用说吗?蜘蛛结网是一劳永逸的事,它现在无须动弹就得到那么多吃的,多值!毛毛虫把自己包起来又有什么好的,真可笑。

     蜘蛛正在美滋的等待,一阵狂风刮来,把尘土、枯叶等各种各样的脏东西一股脑儿地吹到蜘蛛的网上。看着那些本不该粘上来的东西牢牢地定在那儿,蜘蛛真是又气又恼。看着自己辛辛苦苦织成的网,这么快就毁于一旦,蜘蛛灰溜溜的离开了。它只得另找地方,再织一张网。可什么样的网都挡不住大风的袭击呀!所以,蜘蛛的一生,只有在浑浑噩噩地不断结网中度过。

     仿佛过了很久很久,毛毛虫的茧里终于有了动静。先是一阵细微的颤动——紧接着在一端开了个小小的口——小口慢慢扩大——黑色的嘴在轻噬着束缚——一只和原来的毛毛虫大相径庭的东西慢慢的爬了出来——它拥有细长的腿、优雅灵活的身体和五彩斑斓令人惊羡的翅膀。它努力拍打翅膀,一下子飞了起来,在空中绕了个圈,回头看看曾自缚又冲破的茧,无拘无束地飞去了——它变成了蝴蝶。从此以后,它无论想去哪里都能如愿,它美丽的翅膀生动地演绎了它内心的超然与喜悦。

     聪明的你,想做哪一个?

     此时,你也许会低头不语

     这个世界上有两种人:一种人不断地攫取,想尽一切办法从他人那里获得。他们的人生目标是做一个尽可能最大的网,把世间的一切都收入囊中,一如奋力结网的蜘蛛。可是,网做的大了,什么脏东西都会不断进来,玷污他们的心灵,染黑了他们的灵魂。而有时,这个还会因禁不住风雨的侵袭而破裂,他们终将一无所获。还有一种人,他们不断超越自己,甚至默默无闻地把自己装在茧里来积蓄力量,磨练意志。他们的人生目标是翱翔长空,游历美丽的世界,一如作茧自缚的毛毛虫。他们看似很傻很笨,却能拥有比别人更多的经历和收获。前一种人的人生目标是莽撞的;后一种人的人生目标是明智的。

     那么,聪明的你,想做哪一个?

推荐理由: 不同的选择决定不同的命运。毛毛虫和蜘蛛同是织网,但目的不一样,结果自然就迥异。一个只为攫取,不思回报;一个却为了化蝶重生,默默辛劳。一个贪得无厌,浑浑噩噩,郁郁而终,一个孜孜不倦,目标笃定,自由飞翔。

本文用寓言的形式,借物喻人,构思精妙,用生动形象的词藻描写毛毛虫和蜘蛛的结网,由虫而人而人生,促膝而谈,娓娓道出人生的哲理——人生目标有高低之分,雅俗之别,给我们指明了做人的努力方向,给我们这些忙忙碌碌,不知人生所为何求的人以心灵的震撼。

                                               学校:剑湖实验学校

                                               班级:七(3)  王振

                                               指导老师:陆亚仙

                                                         方清荣

 

附件

  • 上一篇:七年级美文推荐
  • 下一篇:七年级美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