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必须把这条鱼放掉》教学反思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19-06-28 12:05:10 阅读:

《你必须把这条鱼放掉》教学反思

                           焦凤平

《你必须把这条鱼放掉》这篇课文记叙了汤姆在爸爸的严格教育下,放掉自己钓到的大鲈鱼的故事,告诉我们在任何情况下,都必须遵守公共规定。

第一课时,我的教学目标是1: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2.学会本课生字,理解重点词语。3.由词到句再到段落,整体感知课文,理清文章脉络。

导入部分,我以作者导入课文,引出课题,从而理解“必须”。强调爸爸说的这句话。然后让学生用“必须”造句,进一步强调“必须”是一定,不容置疑的意思。整体感知课文,先自读课文,检查学习情况,出示词串,由词串到第一自然段,在段落中理解重点词语“夜幕初垂”,熟读第一部分。弄清楚时间、地点、人物、事情。再读课文第一部分,强调“夜幕初垂,一轮明月”体会环境的烘托作用。从而引出下文。在学习第二部分时,通过“套上、甩起、抛向”鱼动作的理解,体会汤姆的技术娴熟、经验的丰富,“划破、沉入、泛起”等动词让学生感受作者用词的准确,再加上“湖面泛起一圈圈银色的涟漪”使这一段更富诗意。引导学生多读句子,以便对于词语的积累。具体理解了一二部分,再引读课文的三四部分。归纳每部分的段意。弄清楚了每部分的段意,再整体感知课文,引出这是一篇记叙文,从而让学生弄清楚事情的起因经过结果。了解了故事的起因经过结果,这篇课文的主要内容就知道了。再让学生总结出课文的主要内容。

但是这堂课,我的生字教学不够扎实,一些难写、易错的字,没有教。生字教学这块太欠缺,以后我要多加练习,多向其他老师请教。还有教学时间把控能力也不强。以后我要树立时间观念,争取有效的上好每堂课。

 

 

附件

  • 上一篇:《金子》第二课时教学反思
  • 下一篇:《枫树上的喜鹊》教学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