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班主任工作中劳动教育的发展策略》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22-10-14 16:04:02 阅读:


 

新时代班主任工作中劳动教育的发展策略

【摘要】劳动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主要途径,新时代教育理念愈发提倡劳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通过组织开展多样化的劳动教育可以帮助学生强健体魄磨炼意志培养品德。初中生正处于人生认知不断发展变化的关键阶段,班主任应该促使学生形成正确的劳动意识与观念,掌握一定的劳动知识技能,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新时代人才。如何充分发挥班主任在其中的职能,高效开展劳动教育,是班主任需要深度思考的问题。

【关键词】初中班主任;劳动教育;策略

引言

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党中央及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少年劳动教育,强调“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2022年,教育部印发了(义务教育课程方案2022年版)》(以下简称“义务教育新课程方案”)明确了劳动课程作为国家课程的重要地位。班主任作为劳动教育的主要实施者,应以“义务教育新课程方案”的要求为依据,结合初中生的学习基础、生活经验与认知情况,立足本校实际情况,劳动教育与班级活动创新整合促使学生形成正确的劳动意识与观念,掌握基本的劳动知识与技能。

一、初中“劳动教育”的意义

1.有利于学生强健体魄、磨砺意志 

初中生正处于发育的关键阶段,且具有争强好胜,自我为中心,叛逆、情感和意志相对脆弱等特征,在初中班级管理中渗透劳动教育可以使学生强健体魄、磨砺意志。学生参与劳动实践活动时,会遇到一些困难、挫折,只有在想尽办法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能逐渐正视挫折克服困难才能获得成功。而这一过程也是磨砺意志的过程,他们逐渐学会了在逆境中生存,同时也强健了体魄,培养了自强不息的精神。

2.有利于培养学生良好的品

初中阶段是学生良好品形成的关键时期,班级管理中渗透劳动教育有利于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品德。学生在劳动中不断反思、感悟,认识到每个人都可以通过劳动来创造价值,收获幸福生活,进而真正认识劳动、热爱劳动投入劳动,逐渐形成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培养良好的。实践证明,劳动教育中的体验与感悟,不仅培养了学生的内在生命意识,还浸润了他们的生命品

二、初中班主任育人过程中践行“劳动教育”的

1.日常教育中树立劳动观念

传统教育模式的教育,因为对学生成绩的过度重视,往往忽视了劳动技术教育大部分学校没有一套完整的劳动技术教育评价系统以至于许多学生都无法对劳动有一个正确的认知。初中开设科目繁多,学习生活紧张,组织劳动实践教育活动的时间有限,因而班主任要抓住日常思想教育,时时刻刻、事事处处对学生有意识地灌输劳动者自信、劳动者可敬、劳动者光荣的劳动观念,促使学生形成热爱劳动的意识,使正确的劳动观念深入学生内心。比如,经常对每天认真值日的值日生予以当众表扬和一定奖励,告诉学生为班级付出劳动不仅能为班级创造一个更舒适的环境,也锻炼了自己的能力,更能赢得老师和同学们的尊重,号召其他学生以其为榜样。对于不认真劳动甚至抗拒逃避劳动的同学,及时单独思想教育,问清原因,有针对性地帮助他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

班主任不仅要在平时的思想教育中巧妙地渗透劳动教育,还应在班会课中渗透劳动教育有一次,我监督生吃午饭时发现学生挑食、剩饭现象严重,吃完后桌面狼藉一片。于是,我特意开展了一节关于“健康合理饮食与珍惜粮食”的主题班会。从中学生一天需要摄入多少营养才能健康成长,以及浪费食物造成的恶劣影响入手,引导学生养成不挑食、不浪费、勤打扫的好习惯。由于及时正确引导,学生的健康饮食意识、勤俭节约意识、劳动意识明显增强。

每周开班会时,班主任都要结合不同的侧重点渗透劳动教育,比如理想教育、责任教育、励志教育等。班会课前,班主任要精心准备劳动教育相关内容,并搜集国内外的成功人士通过艰辛的付出取得成功实现人生价值的相关视频资料,利用多媒体播放,并组织学生讨论这些成功人士取得成功的秘诀。我曾精心策划了“劳动”主题班会,先在课前引导学生搜集自己喜欢的与“劳动”相关的名言、警句、诗歌、歌曲、故事等素材,并组织学生通过亲自搜集素材,初步认识到劳动的重要性。开班会时,再让学生展示自己搜集的素材,并谈一谈自己喜欢劳动的原因以及从中得到的收获和启示。根据学生展示材料的内容,恰当地给予引导。例如,学生展示朱德等一些革命前辈热爱劳动的事例时,加以点拨,指出抗日战争时期中国,中国共产党通过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粉碎了国民党顽固派的经济封锁,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奠定了基础,从而加深学生对劳动重要性的认识。接着,又挖掘班级中热爱劳动的学生的点滴事迹,刻意表扬,让学生明白热爱劳动可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如拖地、扫地、擦桌子、整理内务等。最后,号召学生把热爱劳动当作一种习惯,争做热爱劳动的模范先锋。

2.创新方式中提升劳动技能

如今,学校以往的手工课、为学生分配值日工作等常规劳动实践内容和形式,不仅无法满足新课程的要求,也无法有效提升学生的劳动技术能力,更何谈培养当前国家所亟需的复合型人才。所以,实现劳动形式内容的创新已迫在眉睫立足本校实际情况班主任可以进一步拓展劳动教育活动例如,可以让学生参与学校的绿化建设、食品制作、物品修理和回收等多样化的校园劳动也可以结合传统节日,布置劳动任务。比如,自古以来,我国端午节都有吃粽子的习惯,班主任可以布置学生了解粽子的制作方法并尝试动手制作的任务,让学生在实践中感受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传承和发扬传统的劳动知识和技能。

创新形式的劳动技术教育活动有助于学生拓宽对劳动技术的认知范围增强自身的动手实践能力,进一步提升劳动技术能力。班主任想要全面扩展学生劳动技术的学习范围,就需要已有的劳动教育资源进行进一步创新、整合、拓展。让劳动技术教育在更多的领域发光发热,如社会实践活动、社区和志愿者服务、职业技术学习等,这有助于学生学习和成长曲线发展。如果想要有效提升学生劳动技术的能力,促使他们在社会上全方位的发展,学校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增加农业劳动,如开辟校内农耕园,开设花木、蔬果种植、家禽养殖课程内容。

3.劳动实践培养良好

马卡连柯说过:“在我们的社会中,劳动不仅是经济的范畴,而且是道德的范畴。”康德也说过:“劳动就是人的最高目的,劳动就是人的最高的道德需要。”劳动教育不仅满足人的劳动需要具有培养良好品德劳动实践过程中,有利于学生提高自我管理意识,培养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进而养成勤奋好学的品德。在集体劳动中,可以锻炼学生的人文主义情怀,更好地融入集体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现每个人的梦想需要奋斗。中国梦是每个人的梦,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 。”广大青年的劳动能力、实干精神,是实现中国梦的必要条件,也正是劳动技术教育所要培养的“大德”。劳动教育的核心是确立劳动价值观,劳动价值观包括:自由全面的发展、获得感、幸福感。劳动教育是学生身心脑体获得自由全面发展的重要路径。学生可以通过参加劳动实践身体力行地体会劳动实践的魅力获得劳动工具价值之外的愉悦与幸福劳动实践中所培养的品德不仅是学生个人价值是社会发展的动力源泉,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奠定基础

4.规范制度有效考核劳动

有健全有效的考核机制无法有效调动学生劳动的积极性。只有把学生的日常劳动表现纳入考核中,才能效地激发学生的劳动欲望促使学生逐步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班主任可以将学生每天的值日、学习用品的摆放、座位周围卫生保持等情况以及在家中的劳动表现、班级组织的各种劳动实践活动的表现,都纳入学生周考核,最后作为学生学期和学年综合素质评价的一个重要依据。每月在班里公开投票评选“劳动之星”,每学期评选“劳动模范”,并给予一定的奖励。这样有了公开、透明的考核机制,再加上明确的奖惩措施,就能有力地调动学生劳动的积极性,促进学生劳动意识的增强和劳动能力的提升。

5.家校携手强化劳动教育

长期以来,很多家长都有着“重智轻劳”的观念,缺乏对学生基本劳动意识和技能的培养。与学校教育相比,家庭劳动教育其实更具特色,更有弹性。促进劳动教育的有效开展,不仅需要学校的努力,更需要家长的配合。如何发挥家庭在劳动教育中的作用,班主任可以参考以下三点。

1家长思想认识。通过家长会、QQ、微信等渠道,给家长做好思想工作,争取家长的积极配合。如,孩子能干的事情父母绝不可包办代替,并且要有意识地给孩子创造劳动机会,愿意花时间示范指导,提高孩子的动手操作能力。

2配合活动找机会。比如,在春种秋收时的周末,可以要求农村家长安排孩子在家进行劳动实践,家长全力配合,给孩子做示范指导,返校后让孩子交流劳动过程和收获。同时要求家长把孩子周末劳动的过程拍成图片或录制视频,并让孩子制作美篇,分享到QQ群,展现劳动的收获与喜悦。

3建立双“反馈”机制。班主任和家长要通过QQ群、微信、电话等渠道时时沟通,反馈孩子的劳动表现,掌握学生的最新动态,及时调整劳动教育方案。学生也能劳逸结合,在学习之余通过劳动,既锻炼了身体,磨炼了意志。通过家校携手,亲自实践,学生既获得了知识,又真正体会到劳动的艰辛,体会到父母的辛劳,认识到幸福生活要靠自己的双手去创造的道理。而家长也逐渐重视了劳动教育,认同劳动教育在学生成长中的重要作用。有了家长的配合,学生也逐渐热爱劳动,养成了爱劳动的好习惯,从而让劳动教育真正落地生花,为学生将来美好生活和幸福人生之路做好铺垫。

三、结语

综上所述,班主任在育人过程中想要持续深入地渗透劳动教育,就要立足学校实际情况,与家长携手,不断优化劳动教育理念,创新劳动教育形式和内容,完善劳动教育管理制度总之,对学生强化劳动教育,必须持久,而这项任务,是班主任义不容辞的责任。班主任要“勇于干” “巧于干”“探索干” ,要想尽一切办法,找准契机点,不失时机地进行劳动教育,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成为堪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参考文献

[1]邓秀峰,邓连峰.中小学劳动教育如何开启新篇[J].开封教育学院学报,2016(04).

[2]徐海娇,柳海民.历史之轨与时代之鉴:我国劳动教育研究的回顾与省思[J].教育科学研究,2018(03).

 


附件

  • 上一篇:《大数据在初中数学中精准教学的应用研究》
  • 下一篇:《各类物理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