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在初中数学中精准教学的应用研究》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22-12-22 13:06:02 阅读:

大数据在初中数学中精准教学的应用研究

 

摘要:随着经济社会和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发展,大数据时代已悄然来临,在现代教育事业中对先进互联网技术进行合理应用已经对国家教育层次产生十分深远的影响,促使在大数据时代中全面实现精准教学。基于大数据背景下,在初中数学课堂上开展精准教学,实际上就是集中了解学生学习习惯和综合分析学生学习成果,其不仅有助于教师精准设计和正确指导教学方针,还有助于学生高度融合学习目标、技能运用、知识掌握等,从而使初中生数学学科核心素养得到良好培养。本文主要探讨在初中数学中应用大数据开展精准教学的有效策略,以供参考借鉴。

关键词:初中数学精准教学大数据应用策略

 

引言:在实际课堂教学过程中,初中数学教师应将大数据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对信息技术手段进行积极利用,合理整合数据,并采取精准教学这种有效方法,这不仅可以让学生充分掌握大量数学知识,还可以推动学生数学学习能力可持续发展。另外,在进行精准教学时,教师合理利用大数据,既能够更加精准把控学生学习,又能够突显出教学难重点,有助于学生牢固掌握所学知识,借助大数据资源展开教学反馈,可以精准完成数学知识检测以及评价。此外,初中数学教师还可以通过大数据布置个性化作业,以此促进学生综合素养学习能力大幅提升。

一、结合大数据开展精准教学

在实际教学活动中,初中数学教师应以大数据平台为依据给出最终分析结论,与学生实际情境相结合,以教学目标和实际学习需求作为出发点,科学设计和精准安排教学内容,以教学内容当中的难点和重点知识为根据,为学生设置具有较高探究性的问题,以此激活数学课堂,推动精准教学有序实施。在初中时期,大部分学生逻辑思维的活跃度相对较高,数学教师可对小组探究模式进行充分利用,促进教学自主性以及探究性提升。在开展的探究式学习当中,应当以教师作为主导,引导学生对大数据平台与优质教学资源进行充分利用展开计算、观察、思考以及讨论,对自主探究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理,更加有针对性的全身心投入到接下来的学习当中。而教师需要做的就是全程观察和归纳总结活动,积极引领学生进行综合分析和集体归纳,从而精准落实培养学生数学核心素养的目标[1]

二、精准对接理论研究与实践设计

目前,全面实施信息化教学深受社会各界高度重视,将大数据广泛应用在现代教育教学中已经成为一种必然趋势,其可以为广大教师提供十分良好的教学研究效果。在学校教研组以及备课组当中,开展的理论研究既是促进有效教学实现的基础,又是全面贯彻落实课程改革明确要求的关键环节。在以往,学校教研组以及备课组在组织开展相关教学活动的时候,大多是以长时间积累的丰富教学经验为依据来不断完善理论研究内容,但这只是对原有理论进行修补,并在与实践设计需求相结合展开更加深入的基础理论研究。在大数据背景下,教研组在实际研究过程中,既要以数据资源为根据进行理论分析,又要优化和完善实践设计。例如,在学习《有理数》知识时,数学教师为切实保证学生对有理数内容进行更好理解,可以为学生精心设计如下题目:(-12)×14×14+(-12)×16×16-(-12)×12×12.数学教师应与学生课堂表现相结合,对大数据技术进行充分利用,以此来分析不同方法,在学生解答问题时,正确引导学生对乘法分配律进行合理使用,让学生通过提出题目中的符号,然后针对12展开分配,借助直接通分方法,学生准确率是84%;利用去括号方法,学生准确率是66%。在学习本节内容以前,教师应借助大数据技术来明确不同阶段作用不同计算方法所产生的效果,并以数据为依据合理调整课堂设计。

三、依托大数据系统,为学生精准布置作业

在初中阶段,应用大数据开展精准教学还主要体现在布置课后作业方面,数学教师应以大数据本身的分析系统为依据,为不同层次和学习能力学生布置不尽相同的课后作业,以便实现因材施教。若教师为班级学生布置相同作业,并不充分考虑深入挖掘学生潜能,则无法弥补学生学习上的差异,难以达到精准教学最终目的。基于此,教师应以大数据分析系统为依靠,为学生布置针对性的作业,并对大数据时代给予的便利进行充分利用,以此全面巩固初中阶段数学学科的教学水准与质量。例如,在学习《一次函数的性质》这节内容时,应借助大数据系统充分掌握班级学生在实际学习过程当中遇到的各种实际问题。针对不同学生存在的问题,数学教师应合理借助大数据系统在课后针对性辅导学生,为其布置各种类型的课后作业,进一步加强学生薄弱环节。如此一来,既能够通过课后作业二次巩固学生并不熟练的知识,又能够让学生灵活运用相关知识点能力得到有效锻炼,从而达到精准教学最终目标,在开展的数学教学实践活动中贯彻落实精准教学理念[2]

结语:综上所述,在日常教学中,初中数学教师可以有机融合课堂教学模式与大数据系统,将其最大优势充分发挥出来,以此促进精准教学全面实现。在实际教学过程中贯彻精准教学理念,促进学生自身数学综合能力提升,让学生综合素养得到更好培养。

参考文献:

[1]郑立坚.大数据精准教学智学网系统在初中数学开展智慧课堂初探[J].数学学习与研究,2021(16):155-156.

[2]陈森.大数据精准分析在提升初中数学教学效率中的应用[J].试题与研究,2020(23):147.

 

 

 

 

 

 


附件

  • 上一篇:《撑一支长篙,向综合实践活动更深处漫溯》
  • 下一篇:《新时代班主任工作中劳动教育的发展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