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视角下基于精准教学的初中英语课堂教学研究》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22-09-05 15:08:04 阅读:


摘要:大数据时代背景下的新课堂教学改革已成为现代化教学发展的必然发展趋势,传统的课堂教学理念与教育模式已满足不了现代化教学发展的需求,初中英语课堂教学需要多种教学理念的融入。以大数据为依托的精准化教学理念被灵活的运用到实际的课堂教学方法当中,不仅可以促进学生对知识掌握能力的提升,还可以促进学生自身实践能力的不断提升,有利于教学效果的综合发展。基于此,本文从大数据视角出发,对精准教学在初中英语课堂教学中的具体应用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大数据;初中英语;精准教学

引言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对于学生基本素养的要求也随着增高。基于此环境下开展的初中英语精准化课堂教学,成为了满足现阶段学生个性化发展重要实施手段和教学途径,同时也是保证良好教学效果的主要教学对策和方法。要想工其事,必先利其器。新时代初中英语课堂教学正想着精准化、素质化和个性化方向全面发展,传统的教学工具逐渐被大数据收集分析类工具所整合、替代。借助个大类数据工具,教师可以有针对性的开展课堂知识点和重难点的教学,使其教学内容更为的精准,而且通过大数据对于学生情况的整合、分析,可以全面的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明确教学目标和教学方案,进而对每个学生开展具有针对性的教学指导,英语课堂教学效果也可以得到全面的发展与提升。

一、精准教学的涵义

 精准教学指的是充分利用信息手段,对学生的基本情况、学习标准和学习目标等内容有充分把握和了解的情况下,满足学生个体发展需求,设计出具有针对性的教学方案、明确的教学目标,并采用精准教学模式引导学生,让整个教学过程能够实现可调度、可度量的精准引导效果。将精准教学灵活运用到初中英语课堂教学当中,可以实现对教学内容的精准指导,促使教学效果的全面提升,有利于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实现了与因材施教教学理念的有机融合[1]

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为课堂教学起到了“增砖添瓦”的积极作用与活力,也为精准化教学增添了更多的教学支撑。在进行初中英语课程教学中,大数据的分析结果,为初中英语课堂教学增添了更多丰富多彩的教学内容和诸多的教学理念,基于教师对学生自身学习情况有充分了解和掌握的情况下,对学生开展精准化教学指导和针对性教学方案的设定提供了更多的教学依据和教学的意义。通过对学生学习情况和阶段性教学内容测试结果以及日常学生课堂表现情况等数据的收集与整合,总结除了具有针对性的教学目标,符合现阶段新时期学生教学发展需求,对学生的学习做好了科学、准确的教学引导,使其初中英语课堂教学内容更具针对性,也使教学内容更加的丰富多彩。

二、大数据视角下初中英语课堂教学精准教学的具体应用策略研究

(一)加强对完整教学知识体系的构建

在进行初中英语课程教学复习过程当中,学生对教材中的相关知识点已有了初步的了解、认知与掌握,教师只需评价大数据系统深入挖掘各知识点之间的潜在联系,并将其有效的连接成为一个系统的知识架构,这样不仅有利于学生对知识点进行系统的学习,而且有利于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英语专业教师在进行某一项知识点内容和具体方法的使用时,会借助大数据先对其知识点的拓展与延伸进行详细的分析,并找出其在不同情况下使用所代表的不同含义与使用条件的差异,结合搭配的语句和短语词组进行总结分析概括,以此来引导学生通过对启发性思维的合理利用,让学生从根本上理解该知识点的内在含义和具体使用方法,并对其在整个知识体系中的意义与作用有更深入的了解。在针对某一知识点进行复习的活动中,教师需要针对与知识点相关内容的单元进行整合讲解,以此来不断的完善该范围内的知识体系,并在此基础上进行知识点的拓展与延伸。

例如,在进行牛津英语课件Lesson3 Food and drinks(饮食文化)[2]这一课程知识点的复习教学时,课堂的教学主体主要以饮食和就餐为主,以该主题为例展开精准教学的分析与研究。而在这个知识体系当中,涉及到的单元知识点内容有七年级的Unit3 Topic3、Unit7以及八年级的Unit7 Topic2he Topic3。在进行就餐用语的复习时,以及进行基本交际用语的复习操作训练中,借助大数据进行分析,结合分析结果显示,就餐用语中存在的“May l take you order?”这一类用语的错误率仍然较高,甚至由于使用的时间较长,一直没有得到有效的改正,使其错误率反而有增长的趋势,甚至班级内这一类用语的错误率会高达80%。通过利用大数据分析可以查询出就餐用语中存在的问题,我们及时的对复习重点进行调整,对学生错误率偏高的语言点进行反复的测试,通过针对相同错误点进行循环的测试,以此来加深学生对相关知识点的印象,进而降低错误点的发生率。

(二)整合教学数据资源,精准备课

在进行初中英语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依据大数据分析结果,针对英语课堂教学知识重点和学生的实际学习进度进行实施的反馈,及时的了解学生现阶段的学习情况和对相关知识点的了解、掌握情况,从而确定下一步教学活动的开展;教师评价大数据平台实现对相关教学资源的整合,使整合后的数据资源更符合现阶段学生的学习进度与学习内容,为学生提供多渠道、多元化、更符合学生学习认知特点的课外学习资源,实现学生教学资源的数据化学习,通过对数据内容的沉浸式学习,学生解决了在英语课堂教学中,母语思维造成的现实困境,促进了学生英语思维的有效发展,为初中英语精准教学的应用奠定了坚实的教学基础。

例如在学生阅读能力教学训练上,教师在进行八年级上册Uint4 Do it yourself的知识点内容教学时,教师通过利用大数据平台对相关教学知识点及内容推送给了学生,并要求学生利用学习平台提前对本单元内会涉及到的单词进行提前的学习,并认真阅读单元内的阅读内容,对其词义有初步的认识与了解,重点可放在对“DIY”[3]这一行为的理解上。同时,教师也可以将涉及到“DIY”内容的其他阅读内容和教学进行统一的整合,并要求学生能够依据相关的“DIY”画出相应的思维导图,或是直接在数据平台上动手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事物进行数字化“DIT”的场景模拟,以此锻炼对“DIY”这一行为的理解。学生对于“DIY”的准确率越高,速度越快,则设计的“DIY”场景就会更为的丰富,其得分就会越高。而在这一过程中,数据系统会依据学生自身对于“DIY”的具体掌握情况,鼓励学生根据自身的兴趣和能力针对“DIY”场景的不同难度和级别进行挑战,或是学生也可以通过进行反复性测试性和猜测性阅读练习,来提高自身对于“DIY”的理解以及社会水平与等级的提升,进而达到对英语思维进行提升与发展的同时,提高学生对于英语单词、语句、文章段落和文章逻辑性的理解与认知水平。

三、结语

基于大数据背景下开展的初中英语精准教学,除了要求教师要不断转变自己的教学观念,注重教学模式的改革、创新外,还要求在课堂教学内容与相关教学知识点的设定上必须要有针对性,使其教学内容更为的个性化和精准化。凭借大数据平台,教师可以全面的了解到学生的学习情况和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并针对教学策略进行及时的调整与改进,以更好的契合学生的学习进度与知识的掌握情况,更好的引导学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促进学生英语学习能力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张淑香.基于大数据分析的初中英语词汇精准教学[J].中学生英语,2022(08):72-73.

[2]林蔚敏.大数据视角下初中英语复习精准化教学探究[J].校园英语,2021(40):159-160.

[3]李荣.大数据视角下初中英语精准化教学探究[J].校园英语,2020(38):166-167.



附件

  • 上一篇:《基于大数据平台的初中数学精准教学研究》
  • 下一篇:《大数据背景下初中语文精准教学实践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