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大数据平台的初中数学精准教学研究》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22-09-05 11:03:02 阅读:


摘要:信息时代快速发展,为精准化教学开展提供了良好的教学平台。将大数据技术有效的应用到初中数学课程教学中,既可以使课堂教学内容更精准化和科学化,又满足了现阶段学生实际发展情况与教学内容的根本需求,对课堂教学效率的提升有很大帮助。新课程教学理念下,为了更好的探索精准教学策略,本文以初中数学课堂教学为例,对大数据平台在初中数学中的精准教学模式展开了详细的分析与研究。

关键词:大数据平台;初中数学;教学研究

引言

精准教学是由上世纪六十年代奥格登·林斯利提出来的一种新型教学方法,主要针对学生学习进度和学习过程的表现情况等进行有效测量,并根据测量数据做出相应的决策。通常,精准教学模式需要相关教师依托一定的数据才能进行,通过对其详细分析,在充分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后,结合学生特点,教师开展具有针对性的教学计划。但现阶段教师很难对相关数据进行全面收集与分析,因此精准教学的开展并不顺利。随着大数据的出现,教师可以依据大数据平台,对学生的学习数据进行全面收集与深入分析,为后期初中数学精准教学模式开展提供了重要的依据与支撑。

一、借助大数据平台开展精准教学的必要性分析

新时代教学背景下,积极开展精准化教学,不断提高初中教学课程的针对性与精准性,已成为现阶段各初中教学部门及教学在职人员重点关注和研究的工作内容,其主要集中在以下几点[1]

第一,是提升学生核心素质的必然要求。传统初中数学课堂中,教师在教学内容上主要依据教学大纲和相关教材内容,结合自身不断积累的教学经验,按部就班的进行教学,教学模式过于固定、单一,这种模式下的课堂教学缺乏良好的教学氛围,不利于教学目标的达成,长此以往,会影响到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甚至让学生出现厌烦情绪。借助大数据平台开展的数学课堂教学,有效地活跃了课堂教学氛围,并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有助于学生数学综合能力的培养。

第二,有利于初中数学课堂教学效率的提升。受传统数学课堂教学理念影响,大部分初中数学课堂普遍存在教学效率偏低的情况,很难满足或实现新课程标准的教学要求。大数据平台在教学方法中的有效应用,教师可以借助大量的数据分析,全面掌握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并针对不同学生情况设定个性化教学方案,帮助学生了解知识薄弱点,有针对地训练,实现高效课堂的构建。

第三,是适应现代化新课程改革教学的必然发展趋势。新课程标准下,实际的课堂教学中,要灵活运用多种教学平台,有效地辅助教学工作,为教学课堂的开展提供充足的服务。同时,基于大数据平台下的数学教师需要加强对多种教学资源的整合,并通过详细的分析,从中筛选出最为合适的针对性教学方式,将其呈现出来,应用到实际的课程教学当中。

二、大数据平台在初中数学课堂精准教学中的具体应用研究

(一)通过对多种教学资源的整合与详细分析,实现精准备课

课堂教学前,备课是前提,需要对学生学习情况和教材内容有充分了解,设计出具有针对性的教学方案,为后期课堂教学的顺利开展做好准备。教师利用大数据平台进行数学课堂进行精准教学备课时,教师需要对课程教学的重难点知识有充分、全面的了解[2]。同时,通过大数据平台对多种教学资源的分析结果,对学生的基础知识和学习水平等信息有充分的把握,结合学生的实际需求,使教学更具针对性。通过对多种教学资源和资料的收集,筛选出一套完善、高效、精准地最佳教学方案。比如,在进行苏科版七年级第6章《平行与垂直》[3]课堂教学时,教师通过数据分析结果,对现阶段学生学习情况有了大致的了解,并利用信息手段收集到了大量相关教学案例,对其进行详细分析,最终明确了现阶段教学中的教学计划。基于综合教学核心素养和教学内容的要求,对教学目标进行了明确:通过对平行线、对顶角和邻补角涵义的了解,可以从图形中正确的分辨出来,进而运用相关知识解决实际生活问题;其次,通过观察、推断、交流、动手操作等,培养学生空间观念;最后,教师依据大数据的详细分析结果,结合学习进度和学习过程情况,从多角度出发对学生开展精准教学引导,以此来提高学生的整体教学效率和教学精准性。

(二)借助大数据,可以为教师提供详细的学习情况数据分析结果

在进行数学课程教学中,大多数的数学教师会要求学生置办一本专门用来记录错题的错题本,但对于日常学习较为紧张的初中生来讲,错题本的建立是需要学生长期坚持和积累才能完成,导致很多学生无法有效错题本。极课大数据作为一项新的教育软件产品,它可以通过对学生的练习进行全面分析,对每个习题做出详细的数据报告,学生只需点击学业详情中的生成错题按键,极课大数据系统就会对试卷上已有的错题进行整合,并对其进行详细分析后,自动生成错题本,进行打印。学生可以直观认识到自己的知识薄弱点,对于易错点一目了然;教师也可以通过学生的错题本对学生进行精准的辅导,通过反复练习,有效降低易错题型的错误率。同时,极课大数据还可以对整个班级的数学答题情况进行统计、比较,并形成详细的数据分析报告,教师可以通过报告对自己的教学效果有更具体、清晰地认知。

(三)结合数据分析结果,布置好课后作业

课后作业作为教学过程中的重要环节,既可以帮助学生对课堂知识点起到巩固和深化作用,又引导学生在课后作业的训练过程中,学生的综合能力也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升与发展,对教学核心素养的教学目标进行了明确与落实。传统的数学课堂课后作业布置上,教师通常采用“一刀切”的布置模式,很难满足初中生的学习需求。为此,基于精准教学模式下,通过对大数据平台的运用,并结合数据分析结果,教师可以全面了解学生实际情况,并针对不同学习需求,制定出更有针对性的课后作业,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与发展。

例如,在进行苏科版八年级第9章《平行四边形的判定》[4]课程教学完成后,教师在课后作业的布置上可以利用大数据平台的分析结果,对学生的学习和掌握情况进行了了解:一些学生对平行四边形判定定理存在疑问,还有一些学生对判定定理的运用存在着困境,少数学生不会运用判定定理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等等,针对这些问题,教师可以通过布置具有一定针对性的课后作业,让学生有效地进行训练,达到巩固知识点和深入学习地效果,有利于学生学习质量的全面提升。

三、结语

综上所述,通过对大数据平台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具体应用研究可知,大数据平台在教学方法中的具体应用实现了对数学课堂教学过程的精准化教学,不仅涉及到教学过程的重要环节内容,使其更具针对性,而且明确了学生数学核心素养的教学目标。在开展和组织精准教学时,教师借助大数据平台,对多种教学资源和方式进行详细分析,并针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后,对教学方案、教学目标和课后作业有针对性的设计与布置,有效提高了数学课堂教学的精准性,为后期学生个性化发展与自主学习奠定了良好的教学基础。

参考文献:

[1]魏玉升.利用大数据平台进行初中数学精准教学的研究[J].数理化解题研究,2022(14):47-49.

[2]蔺红英.基于大数据平台的初中数学精准教学研究[J].数理化解题研究,2022(08):14-16.

[3]蔺红英.大数据平台实现初中数学精准教学的策略[J].数理化解题研究,2021(32):14-15.

[4]魏玉升.利用大数据平台实施初中数学“精准教学”[J].数理化解题研究,2021(32):22-23.


 


附件

  • 上一篇:《基于大数据支持下英语个性化精准教学的实践与探索》
  • 下一篇:《大数据视角下基于精准教学的初中英语课堂教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