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背景下初中语文精准教学实践研究》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22-06-28 08:19:02 阅读: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普及与应用,大数据背景下初中语文被提出需要进行精准教学,以便于有效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找到确实可行的学习方法,稳步提升语文学科学习成绩。基于此,初中语文教师需要就当前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式进行优化,并且明确教学水平的提升,需要有自身专业知识和教学方法的配合,学生学习效果的体现,则需要学生基础知识扎实和学习方法的可靠有效配合。当这两点明确后,学教师会对教学方法的运用有清晰的认识,最终实现精准教学实践目标。

关键词:大数据;初中语文;精准教学;实践研究;能力

前言

大数据背景下,各种海量的语文信息资料出现在教师的桌案上,这些信息的出现,一方面带给教师丰富的教学资料,另一方面也在很大程度上推动教师提高教学水平。初中语文被提出要实施精准教学,这时教师需要重视转变教学观念,利用大数据的背景优势,指导学生重视课前预习,以此在课堂学习时实现事半功倍的学习效果;教师重视以问答教学开展课堂教学,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与此同时,强化阅读教学,重视小组合作学习,丰富教学手段,等等方法的实施,将精准教学目标顺利实现。

一、重视课前预习,学习效果事半功倍

重视课前预习,这是在大数据背景下初中语文精准教学目标实现的基础。有调查研究表明,大部分学生对课前预习不重视,甚至不做课前预习,在课堂学习时,教师讲什么,学生听什么,这样的学习模式下,学生的语文学习成绩一直处于低迷状态,难以有质的提升。但班级中还有一部分学生重视课前预习,并且养成了良好的预习习惯,会将教材中出现的生字查字典自主学习,接着熟读课文,并进行段落划分,找出中心段落与中心句子,在课堂学习时,可以与教师就中心段落以及作者想要表达的中心思想进行积极讨论,课堂知识吸收效果非常好[1]。由此可见,引导学生重视课前预习,将会有事半功倍之学习效果,利于学生语文成绩稳步提升,与初中语文精准教学目标相符。例如,《首届诺贝尔奖颁发》这篇文章学习前,教师向学生布置预习作业,学生因为对这类文章接触较少,为有效帮助学生预习,教师鼓励学生通过互联网技术进行相关信息的查询,并在互联网中搜索相关视频观看,进而在预习中,首先会对文章中出现的“仲裁、遗嘱、颁发”等字词有一个初步认识,并在互联网上进行信息查询后,知道具体的应用方法,理解文章意思。最后,教师通过引导学生重视课前预习,当学生通过课前预习掌握一些知识,并在课堂学习时与教师进行有效沟通与互动后,会发现预习的好处与优势,从而逐步养成良好的预习习惯,这样,教师的课堂教学精准性目标也就顺利实现了。

二、问答教学模式,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问答教学模式的运用,这是在大数据背景下初中语文精准教学目标实现的有效手段。初中生都具备独立阅读能力,但在语文学习中却难以快速的抓住学习的关键点,从而有效提升自身的语文成绩,通过分析后发现,学生在课堂学习时,思维并没有被有效激发,学生还处于教师讲什么、听什么、学什么的学习状态下,从而学习兴趣一般,对文章的理解存在片面性特点[2]。基于此,初中语文教师必须重视运用问答式教学手段,以此有效调动学生的主观学校能动性,激发学生开发思维,提升学习兴趣。抢答题、递进式问答题以及启发想象题等都是非常适合用在课堂教学中,激发学生语文思维的问答形式。例如,《“飞天”凌空--跳水姑娘吕伟夺魁记》这篇文章学习时,为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语文思维,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设备播放跳水相关视频,帮助学生直观地看到跳水经过,以此对文章的文字描述有直观的感性认知。如,教师向学生提问:“连贯的跳水动作为什么会被分解为起跳、腾空、入水三个步骤,并且进行逐一描写,犹如慢镜头回放一样?”教师向学生提问后,学生进行思考,会直接明确这篇文章学习时需要掌握的重点知识,并且找到正确的答案回答,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三、强化阅读教学,提升品位

1. 以认读为起点的理解性阅读

阅读是语文学科学习的重要教学内容之一,同时也是教学难点,为有效提升学生的阅读能力,教师需要从文章的解读教学入手,帮助学生从宏观和微观两个方面进行整体阅读,如从词语、句子、段落等进行微观分析;从文章整体结构、谋篇布局、方法方法以及作者的深入了解等进行宏观分析,可以帮助学生更全面地、更细致地进行文章分析与理解。例如,“飞天”凌空--跳水姑娘吕伟夺魁记》这篇文章学习时,教师通过多媒体设备创设有效的阅读情境,向学生展示与四个自然段内容相关的图片,接着以图片观察为切入点,带领学生从第一自然段到第四自然段进行微观分析,理解“登台”“起跳”“腾空”“入水”这四个词语背后所代表的字词深意,不仅体现了跳水运动员的沉稳、更体现我国跳水运动员的优秀,对跳水运动的每一个细节都练习到位,台上这短暂的跳水表演,有着运动员背后辛苦付出的汗水,更有为祖国争光的坚毅精神[3]。学生通过进行通篇阅读后,从微观与宏观两个方面入手思考,从字词的应用,从而整体结构的布局,从写作方法以及作者想要表达的思想情感上进行深入分析,可以对整篇文章有一个清晰的理解与记忆,便于教师进行更深层次的知识讲解,更便于学生的理解与记忆,这在大数据背景下,体现了初中语文精准性教学。

2. 以借鉴为目的的欣赏性阅读

初中生已经具备一定的阅读与分析能力,在这样的学习基础上,教师想要实现精准性教学,则需要重视赏读教学,教授学生阅读方法与总结方法,从而在阅读时以借鉴的阅读思想进行文章阅读,最终将各类文章的优秀之处吸收并运用,以此达到自己能力提升的学习目的。学生阅读的对象不限、文体不限、阅读方式不限。无论是哪一类的文章都有其阅读价值,其内容都富有社会性、艺术性以及科学性等,利于初中学生进行理解与学习,学生在进行欣赏性阅读时,会逐步提升自身的欣赏能力和品位能力。欣赏性阅读教学目标也正是如此。例如,《藤野先生》这是一篇鲁迅先生于1926年在厦门大学时所写的一篇回忆性散文,讲述自己留学中发生的事件。为帮助学生深刻理解这篇文章的创作背景,帮助学生理解作者的思想情感,教师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向学生展示鲁迅先生的生平故事,并在网络中搜寻相关的视频、图片资料,便于学生在阅读时与作者在文章中表达的情感产生共鸣,以此激发学生的爱国之情。文章使用了对比手法和白描手法。以对比手法写出作者满怀爱国激情寻求救国之路,而“清国学生”却每日醉生梦死,对祖国莫不关系;以白描手法进行人物描写,简单的人物描写,没有过多华丽的文字进行修饰,但却将人物写的栩栩如生,突显出人物的鲜明性格。学生通过对文章进行欣赏性阅读,学习更多写作手法,有助于提升学生的写作能力。

3. 以质疑为核心的研究性阅读

大数据背景下,各种海量信息每日出现在学生面前,如何从这些数据信息中找出最有效的、是自己想要的信息,则是学生需要学习并掌握的阅读能力。而研读教学则可以有效培养学生这方面的阅读技能,帮助学生激发自身语文思维,发展智力,创新学习方法。初中语文教师中,教师与学生都是阅读的主体,通常情况下,教师的阅读能力高于学生的阅读能力,若何将学生的阅读能力有效提升,使其对文章的分析与理解能力上升到与教师同一高度,并且获得更好的能力培养,则需要初中语文教师针对班级内学生的学习情况以及教材中的阅读内容进行研究性阅读教学,以此助力学生个人阅读能力有质的提升。当学生掌握研究性阅读方法后,会自主开展阅读练习,对课内文章与课外文章进行阅读练习,体现学生阅读主体的创造性精神。例如,《藤野先生》这篇文章学习时,教师带领学生进行欣赏性阅读后,会有效激发学生对整篇内容的进一步探究想法,这时,教师在带领学生进行研究性阅读练习,将会获得良好的教学效果,体现精准教学特点,助力学生阅读能力稳步提升。在对对比手法和白描手法进行具体分析时,学生对文章的进一步理解与分析能力提升,会从微观处进行文章的深入研究,从而发现作者在文章中深藏的对祖国的热情之情,对寻求救国之路的坚定之心。为帮助学生深入体会二种写作手法的具体运用,教师通过在互联网中搜寻相关文章,并有效截取后,向学生进行展示,以便于学生在群文阅读中深入感知文章写作手法的运用,以此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

四、重视小组合作,提升学生合作能力

重视小组合作,这也是在大数据背景下实现语文学科精准教学的重要教学手段。小组合作在多门学科教学中都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并且还有效培养学生的团结合作精神,促进学生合作探究能力提升。一般情况下,一个初中班级中学生的学习能力还是存在一定差异的,尤其是个体差异性这个先天因素的存在,更是为小组合作教学手段的实施奠定良好基础。为实现精准性教学目标,初中语文教师在搭建合作小组时,需要明确一点,一定要重视组内成员的相互配合能力,不要将具有相同学习特点的学生安排在一个小组中,同时也引导学生自主选拔小组长与副组长,小组长的主要作用是以其学习能力做引导,助力整个小组成员的语文学习能力都能得到有效提升,为此,需要选择学习成绩最好的学生担任小组长;副组长主要是进行小组各种学习活动的组建工作,需要学生有较强的领导能力和组织能力,性格活泼,善于沟通[4]。虽然教师鼓励学生进行自主选择,但总体大概意思必须落实明确,教师在最初就要落实下去,以此便于学生遵守并落实。例如,在《藤野先生》这篇文章学习时,就具有一定的学习难度,教师可以开展小组学习,鼓励学生在互联网中查找文章的创作背景,并对当时的社会环境有进一步的了解,这将会大大提升学生对文章的学习与理解速度,强化学生的学习能力,使其在最短时间内明确文章中心思想,并通过小组讨论明确文章中作者想要表达的思想情感。

五、教学手段多样,内容层次化

大数据背景下,初中语文教学精准性目标的落实,从教学手段入手,从教学内容层次化开展,将会获得良好的教学效果。班级中学生的学习能力不同,对文章的理解能力也存在很大差异性,这样的学情基础不利于教师开展教学活动的全面落实,基于此,初中教师通过结合以往的教学经验,并调查班级中学生的学情特点,从中找到一套确实可行的教学手段,这就是将教学内容层次化。具体的开展方法是:教师将教学内容进行三个层次的分解,并指导班级内学生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内容,这样不仅利于教师进行针对性教学,同时也能让学生在不同的学习内容中获得学习成就感,以此增加学习自信心,逐步提升语文学科的学习兴趣,最终获得学习能力的有效提升[5]。例如,《回忆我的母亲》这篇文章学习时,为有效提升班级中所有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利用信息技术将教材内容制作成多媒体课件,并在课件开始第一页将学习内容进行有效分解成为三个不同层次的内容,如第一个层次需要学生熟读课文,并找到中心段落;第二个层次需要学生明确每个句子所表示的深刻含义;第三个层次则需要学生通过文章内容看到作者想要表达的更深刻含义。

六、重视课堂教学评价,做好教学调整

重视课堂教学评价,这是大数据背景下初中语文获得精准性教学效果的必备阶段。在课堂教学中,一部分学生通过良好的课前预习与教师进行问答互动,即使学生的回答还存在一定不足,教师也需要对学生进行正面的表扬与鼓励;对有独特学习见解的学生,教师需要就其见解进行深入分析,并提出正面点评,肯定其思想;而针对学困生,教师需要设置一些简单问题,以此激发其回答问题的勇气,使其在课堂学习时找到存在感,找到自信心,进而在整个课堂学习中注意力,获得更多丰富的学习体验。当教师重视进行课堂教学评价后,会进行针对性的指导教学,会鼓励学生积极与教师互动,因为其知道即使回答错误,教师也不会批评。当学生踊跃回答问题后,教师进行具体问题具体回答,也大大降低教学的盲目性,实现精准性教学目标。例如,《列夫·托尔斯泰》这篇文章学习时,教师利用信息技术创设问题教学情境,展示教师设计的问题,并引导学生进行回答,学生在回答问题过程中,在与教师就问题进行讨论的过程中,逐步对整篇文章的写作手法有清晰的认知,学会先抑后扬的写作手法,并深深了解到列夫·托尔斯泰精神的伟大。此外,通过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学生的注意力会放在电脑屏幕上,并对问题进行反复阅读思考,最终投入到教师设定的问题情境中,获得良好学习效果。

总结

总而言之,在大数据背景下实现初中语文精准教学目标,不仅需要教师重视转变教学观念,同时需要教师有效创新各种教学手段,并且明确一个完整的教学环节,既要有教师的有效引导教学,更需要学生的学习主体性突显,明确学习目标、熟练课程知识、灵活运用工具软件、做好学习规划,等等,完全融合在一起,多方努力,才能从根本上完成教学的精准性任务,实现提升学生学习成绩,培养综合能力的教学目标。



附件

  • 上一篇:《大数据视角下基于精准教学的初中英语课堂教学研究》
  • 下一篇:《大数据背景下语文精准教学模式实施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