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背景下语文精准教学模式实施策略》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22-09-02 10:02:11 阅读:


摘要:随着新课改的推行,在初中语文教学中采用精准化教学模式,发挥学生课堂主体作用,优化教学工作越来越重要。基于此,本文首先阐述了精准化教学模式以及实施意义,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大数据背景下语文精准教学模式实施策略,以供参考。

关键词:大数据;语文精准教学模式

引言

大数据技术为精准化教学模式的发展,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技术支持,从而更好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精准教学模式突破了以教师为主体的教学模式,充分发挥了学生课堂主体的作用,尊重学生之间的个体差异,做到因材施教,实现精准培养人才的目标。

一、精准化教学模式

精准化教学模式最早是美国学者提出的学习理论,后逐步发展为有效的教学评估方法。精准教学需要教师充分尊重学生的发展规律前提下,结合不同学科培养目标、课程建设的标准,充分聚焦课堂教学的意义,从而对课堂教学的目标以及内容进行精准的把控,从而实现科学的教学结构。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分析教学过程中产生的各种数据,提取出有价值的信息,进行转化,从而更好的实现教学目标,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精准化教学模式体现在教学的各个方面。

(一)教学目标

教学目标不仅是教师教学的过程的依据,也是对于教学成果检查的重要依据。新课改提出,初中语文课程要重视学生语言运用能力的培养,培养学生发展的思维能力,在丰富学生语言积累的同时培养学生的语感,提高学生审美能力和沟通创造精神。采用精准化教学模式,使教学目标更加清晰明确,能够让学生快速的掌握教学内容,提高语文学习的效率,提高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

(二)教学活动

教学活动作为语文课堂教学中至关重要的环节,在设计的过程中要重视框架的体现。传统的初中语文在开展教学活动的时候,由教师把控,以教材为中心,忽视而学生之间存在的差异,不能顾及到所有的同学。采用精准化教学模式进行教学活动的设计,可以充分发挥学生课堂主体的作用,充分利用大数据,从学生的实际需求出发,获得更多针对性教育资源,确保教学活动更加高效开展。

(三)教学资源

传统初中语文教学过程中教学资源缺乏,不能很好的与教学目标相匹配。在大数据背景下实施精准化教学模式,教师可以从不同的渠道获得更加丰富的教学资源,包含了能够引发学生学习兴趣的音频和视频等资源,教师在准确把握学生学习情况的前提下,对教学资源进行有针对的运用,更高效的开展精准教学。

二、大数据背景下语文精准化教学模式实施意义

(一)重视因人施教

在大数据背景采用精准化教学模式,能够充分做因人施教。教师要充分尊重学生之间的差异,对学生的认知和理解差异有充分的了解,过程中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在结合教学目标的前提下,设置不同的学习任务,实现对于学生的精准化培养,提高学生对于语文学习的自信心,提高学生的语文综合素养。

(二)符合新课改要求

随着新课改的提出,对于初中语文教学提出了更高层次的要求,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实施精准化教学模式,能够更好的激发学生对于学习语文的积极主动性,调动学生学习的欲望,发挥教学课堂育人的价值。精准教学模式能够充分尊重学生之间的个体差异,有针对性的进行教学,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三、大数据背景下语文精准教学模式实施策略

(一)线上线下相结合进行教学数据的采集

在传统的初中语文教学过程中教师更多的是关注学生的成绩,对于过程中产生的数据不能进行随时的采集和分析。随着大数据技术的日趋发展,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可以更加全面的采集到学生的整个学习过程中的各种数据,帮助学生更加全面掌握学生的课前、课中、课后的全部情况,更加有针对性的给学生推荐相关学习资料,给予正确的指引,充分发挥学生的个性特点,做到因材施教。例如,在学习朱自清《春》的时候,教师可以在学习平台推送相关学习资料,学生课前进行自主学习,教师还可以设置简单的问题,让学生进行解答。学习平台对于学生的学习时长,学习偏好以及对问题的回答的情况进行统计分析,教师对于学生的掌握情况有更加科学的了解,从而更加精准的调整自己的教学内容,做到以需定教。在课上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可以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播放相关视频,调动学生的积极主动性,学生通过有感情的朗读,找出文章中的关键段落和句子,学习作者的写作手法,理解所表达的思想感情。教师可以采用学习平台中的统计功能,了解学生对文章的实际掌握情况。课后,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以及兴趣,有针对性的布置不同的作业,让学生进行自主选择,学生完成以后上传到学习平台,然后进行专业的点评。学生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出现问题还可以邀请学生和教师一起进行沟通探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数据的收集,对学生有更加全面的了解,更好的实施精准教学。

(二)建立多元体参与式精准教学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教学的参与者也更加多元化,教育部门、相关企业、家长等都可以参与到教学中给精准教学提供更多的支持和保障。教育部门可以建立以自身为主导,结合高校、企业共同完成相关的学习数据库,在这个过程中充分利用大数据做好严格的监督机制,确保所上传数据的质量,及时剔除相关干扰的数据,帮助教师教学,扩展学生的知识面,更好实现学生学习与生活之间的有效连接,实现对于知识的灵活运用。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还可以充分的邀请家长参与其中,增加家长对于学生学习情况的了解。例如,在学习胡适《我的母亲》的时候教师可以通过信息技术跨越空间邀请家长参与到教学活动中。这篇文章学生不仅了解文章的写作特色,把握文章的内容,从文章中感受作者对于母亲的情感。教师还要让学生反思自己对于身边亲人的感情,家长的参与能够更加清楚的看到学生的学习状态,明白孩子对于父母的爱,加深父母对于孩子的了解,实现家园共育。通过教育部门、企业、家长共同参与,不仅为学生提供了更多的学习资源,还给学生教育指引方向,帮助教师更好的实施精准化教学。

(三)提高教师信息化素质

提高语文教师信息化素质的建设对于实施精准化教学模式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教育信息化素质的建设,需要全校教师的共同努力,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养,科学合理的安全语文教学工作,更好的适应精准化教学的要求。学校相关领导要加强对于教师的培训,增加大数据相关知识的培训,提升教师的认知水平,组织教师更多的进行经验交流,鼓励教师在实际的教学中更多的信息化设备。对于培训结果和交流结果要及时的进行考核,对于表现突出的教师要给予一定的奖励或是与职称的评定挂钩,提高教师学习的积极主动性,更好的向教师传播信息化教学的理念,促进精准化教学的实现。在大数据背景下,教师要转变思想以学生为主体,充分调动学生对于学习的兴趣,采用精准化教学模式,调动课堂的氛围,提高初中语文课堂的教学质量。

小结

综上所述,随着大数据技术的不断发展,被广发的应用于教育教学中,对于实现精准化教学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新课改的要求下,初中语文教师要充分尊重学生之间的差异,利用大数据平台有针对性的开展精准化教学,提高语文教学效率,提升学生的语文综合素养。

参考文献

[1]张雨薇.大数据背景下语文精准教学模式实施策略[J].作家天地,2022(12):121-123.

[2]王亚玲.大数据背景下小学语文精准教学模式建构[J].教师,2021(17):35-36.

[3]寇军,蹇洁,刘雪艳.大数据背景下精准教学模式实施策略及路径探索[J].教育传播与技术,2021(02):68-72.

[4]马玉珍.大数据背景下初中语文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的创新[J].名师在线,2020(21):20-21.

 

 

 


附件

  • 上一篇:《大数据背景下初中语文精准教学实践研究》
  • 下一篇:精心预设课堂动态,有效利用生成性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