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榜样丨周继荣:一次援陕路,一生援陕情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22-01-11 11:14:50 阅读:

2021年9月11日,常州经开区支教团一行6人,登上了前往陕西省安康市的飞机,此行他们将前往安康市平利县开启为期一年的支教之旅,剑湖实验学校原副校长周继荣便是支教团成员之一。他虽已从副校长的岗位上退居二线,但那一颗念念不忘的初心、绵绵不断的真心、生生不息的匠心,让他积极响应经开区号召,带着对党和教育事业的忠诚,带着对贫困山区教育的热爱,踏上了一段新的征程。支教半年以来,他力行“三入三实”,努力做到了“融入、深入、投入”,尽力做到了“真实、朴实、扎实”。

初到平利县城关初中,周继荣便主动与学校的教研室交流沟通,从他们那儿了解学校的教学常规管理、校本研修、教师发展等情况。他充分发挥援陕教师传帮带作用,深入不同类型的课堂,通过听课、评课等,为山区老师的课堂教学把脉问诊,帮助学校教师优化教学设计,改进教学方法,打造有效课堂,为同行们带去了经开教育的智慧。

为充分发挥教学能手的示范引领作用,周继荣与学校省级教学能手一起磨课研课,营造浓厚的教学研讨氛围,在活动中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提高。他积极参与八年级英语组集体备课活动,结合东西部教育理念及教学过程性差异,充分发挥教学指导作用,为教师提供英语教学的可行性建议,对老师们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他还通过“师徒结对”方式引领带动支教的青年教师,助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在帮助他人成长的同时,他还注重个人业务学习,支教开始至今,已经完成了近一万多字的《平利县城关初中教师校本研修成长手册》。

周继荣还为英语教研组的老师们带去了一场题为《小组合作学习与学案在英语教学中的有效运用》的微讲座,他从小组合作学习存在的问题,原因剖析,解决策略,组建原则及小组评价等方面阐述了如何在英语教学中有效开展合作学习,发挥学生主体作用。一个多小时的讲座进一步拓展了教学思路,以新的教学方法和理念,引领全体教师认真钻研业务,提高教学水平,受到了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路虽远,做则成。援陕半年中,他与医教联盟走进了三阳镇湖河小学、广佛镇松河小学等山区边远小学,开展爱心捐赠活动,为孩子们幸福快乐成长贡献一份力。当医教联盟在工作中获知去年新建的广佛镇松河小学缺乏图书室时,周继荣立刻与他所在的经开区剑湖实验学校联系,发动学校老师、学生为贫困山区的孩子捐赠图书。经学校领导及各班主任支持,1000余册图书带着剑湖实验学校师生满满的爱快递到了当地,解决了松河小学师生阅读的困难。此次捐赠活动,点亮了乡村教育的灯塔,知识与爱心的暖流在两河的小学激荡开来,鼓励孩子们努力奋进,也让苏陕协作的情谊在下一代之间延续。

援陕既是一种工作、一种情怀,更是一份收获。周继荣说:“作为一名支教教师,一名共产党员,身上肩负着光荣的使命,来平利的目的,就是要奉献我们的能力、知识和爱心,为平利教育做一点力所能及的工作。”

(剑湖实验学校供稿  撰写:居佳华  摄影:周继荣  审核:居佳华)

11.jpg

22.jpg



附件

  • 上一篇:2022剑湖实验学校第二届”师德标兵“
  • 下一篇:高丽芬拟聘中小学一级教师职称述职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