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湖实验学校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德育工作总结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24-01-29 14:11:05 阅读:

剑指内涵特色 落实立德树人

——23-24学年第一学期德育工作总结

 

本学期,德育处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我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导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丰富多彩的德育课程为载体,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着力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打造坚实德育特色,提升坚实德育内涵。

一、夯实队伍建设  促进高效发展

为落实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有关部署,充分发挥班主任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骨干作用,推动我校进一步加强班主任队伍专业化建设,德育处有计划、有主题、有分层地组织班主任各项培训活动,旨在提升班主任带班育人的专业技能,推动班主任老师勇于开拓创新,继续坚定走班主任的专业化发展之路。

(一)加强专业研修,提升专业水平

以校名班主任工作室为引领,每周班主任例会为抓手,保证班主任研修时间,每周有议题、有研究、有学习、有提升,努力提高每一位班主任专业技能。以“走出去请进来”的原则,组织我校骨干班主任参加市区班主任研讨活动、少先队辅导员培训活动、区名班主任研讨活动等。并邀请市区级班主任领衔人来校做专业指导讲座,邀请了常州市高级班主任横山桥初中章瑛老师、常州市高级班主任经开实验张艳华老师、常州市骨干班主任同济中学李丹老师等,给我校班主任做了关于班级管理、班级文化建设、班主任基本功竞赛等相关讲座。

(二)以比赛促发展,提升专业艺术

以市区班主任基本功竞赛和“优秀班集体”评比为契机,以比赛促发展,对班主任进行主题班会课、班级育人策略等研究打磨,对“优秀班集体”事迹撰写的构思探索,通过反复研磨,提升班主任管理艺术。每学期初开展班级文化建设评比,年轻班主任积极创新,老班主任打造主题特色,充分展现了班级风貌和班主任的管理艺术。

(三)完善管理制度,加强制度保障

完善了《剑湖实验学校班主任考核量化表》《优秀班主任评选细则》等内容,以制度来规范班主任的言行,提高班主任的政治素质和师德修养,确保德育队伍的先进性,时刻为学生们树立一个优秀的榜样。通过激励制度,对班主任工作进行评价,有效激发班主任专业化发展前景。

二、开展多彩活动  弘扬坚实新风

(一)加强思政教育,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学校少先队和团委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少先队的工作要求,以“建军节”“建队节”“少代会”“五四青年节”“国庆节”等重要节点为契机,积极组织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不断拓宽活动领域,加强少先队员和团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培育剑实学子“爱党、爱国、感恩、诚信、团结、友善”的核心素养,促进校园文化建设。暑假期间组织学生参观“瞿秋白纪念馆”“张太雷纪念馆”,开展“常州三杰”的红色学习;国庆期间,发动家长带领孩子开展红色亲子实践活动;上学期间,七八年级利用班会课,组织前往经开区消防救援大队开展“消防零距离 致敬火焰蓝”参观实践活动等。

(二)抓好养成教育,培养良好行为习惯

德育的重要目的就是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德育处继续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提倡学生自主管理,不断培养少先队大队干部和学生会干部的工作能力,提高他们的思想认识。对学生实行自主管理,从小处着眼,细节入手,从日常行为管理入手。加强了对学生值日工作的管理和培训,认真做好对学生的仪表仪容、文明习惯、楼层秩序、学生各种违纪行为等情况的检查和纠错工作。落实学生多元评价,在全校学生中开展新时代好少年、优秀学生干部、剑实之星等类别评选活动,涌现处一批榜样学生,引领其他学生不断学习,不断进步,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三)多彩主题活动,实现能力全面发展

活动育人,是我校实施德育教育的一大亮点。以纪念日和重大节日为契机,依托每周班会和升旗仪式,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文明礼仪教育、安全教育、法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活动。在活动中,为学生创设更多的展示机会,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

本学期德育处重点开展了“兔年喜乐 龙年腾飞”校园艺术节暨迎元旦活动,弘扬宪法精神 建设法治文化——2023年宪法宣传周活动,“医教融合,预防流行性感冒”健康知识讲座活动,“护航青春 健康成长——初中生心理健康与情绪调节”专题讲座活动,“与祖国同欢庆 迎美好向未来”庆祝双节主题活动等,形式多样,精彩纷呈,学生受益匪浅。

(四)多样实践活动,培养社会责任感

以我校“大手牵小手”特色志愿活动为载体,开展多样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先后开展了“学雷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植绿护绿”植树节主题活动、“节约用水 保护水资源”志愿宣传活动、“剑实进社区 文明礼仪行”社区行活动、“趣逐稻香 乐享劳动——2023年秋季剑湖实验学校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等。

(五)开展润心行动,促进身心健康发展

本学期建立健全了心理健康教育的各项规章制度,利用晨会、主题班会,合理安排了心理教育时间、教育内容,由德育处组织设立学生心理委员会,定期开展心理委员培训活动,由薛冰和严智广兼职心理教师,负责心理健康教育和学生的心理咨询。日常强调班主任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充分利用课堂教学和主题活动,加强学生热爱生命和青春期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学生积极健康的心理品质,促进我校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此外,继续做好资助困难学生的各项工作,保障每一位学生公平享受学习的权利。认真研读文件,仔细核对各项材料,指导班主任、家长和学生做好申报工作。

三、家校协同育人  增强教育合力

1、为创设和谐的家校关系,真正做到家校携手促进学生成长的目标,我校通过线上、线下家长会,如学期初线上家长会为开学做好准备工作;全校家长会,面对面交流等,关怀每一位剑实学子的成长,传递家校共育温情,增强家校之间的沟通与信任。

2、加强学校、家庭、社会的联系,形成共同抓好德育工作的合力。每学期要求班主任坚持做好家访工作,利用电话、上门走访等形式,经常与家长沟通联系,让家长支持学校工作,合力教育好学生。

3、为进一步发挥家委会的职能,助力学生健康成长,定期开展家委会和膳食委员会议,为我校学生成长的各方面保驾护航。

四、努力的方向

1、加强德育科研,探讨新形势下德育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实效性,加强德育课题研究工作,进一步提升教育管理水平,把研究成果及时应用到学校教育工作中去。 

2、德育处所有成员要不断更新观念,从学校实际出发,提炼德育工作经验,完善现有校级品格提升项目,积极参评市区级申报工作,努力使德育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2024年我校进入了提质发展新阶段,德育工作也将迈向学校发展的新征程,我们部门将凝心聚力,剑指内涵特色,进一步探索立德树人工作新模式、新方法,为学校新优质争创作出新贡献!

 

 

剑湖实验学校德育处

2024.1


附件

  • 上一篇:剑湖实验学校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小学教导处工作总结
  • 下一篇:剑湖实验学校2023年秋学期学校工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