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 剑湖实验学校初中部教导处工作总结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23-01-12 17:55:03 阅读:

本学期,教导处在学校的正确领导下,积极贯彻落实教育部的“双减工作”、“五项管理工作”。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以“打造‘坚实’课堂,提升学校内涵”为主要工作方向,积极推进教学管理与课程改革,努力实现教学目标,较好地完成学期初制订的计划,现将一学期来的工作做如下的总结:

一、学籍管理,严格规范

今年,经开区教育局对初一新生学籍审核异常严格。9月初,教导处召开了初一班主任学籍管理会议,介绍了初一新生学籍信息的采集,学生转入、转出、休学的办理流程,规范了学生的学籍管理。中途,教导处针对初中部个别在籍不在校学生,联合班主任,专门找学生家长谈话,帮助学生转回老家读书,避免了流生的出现。

二、教学常规,常抓不懈

1、强化教研组工作。期初,召开教研组长会议,明确本学期教研组工作内容,细化各组员教学工作的要求,要求教研组长对教师的备课、听课、作业批改严格把关,以高标准要求教师,加强对教师课堂教学的听课力度,尤其是今年新进来的新教师。

2、加强教学常规检查。为了规范教学行为,教导处每个月最后一周周三下午组织教研组长进行教学常规检查,检查教师的备课本、听课本、作业批改、读书笔记,文科、理科分开,选出4位优秀教师,并公示名单,对优秀教师的材料视频拍摄公示,做到公平、公正、公开,进一步改变了教师“重结果,轻过程”,“重教学成绩,轻教法”的教学观念。

3、加强监控检测,提升教学质量。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社会关注、群众关注。本学期,我们始终把提高教学质量放在首位,明确要求教师每过一段时间,都要自主进行质量检测,及时做好补差工作,坚持狠抓质量不放松。此外,教导处还加大了学科调研和抽样分析的力度,建立教学质量监控检测制度。认真组织了期中考试,从考场的安排、学生的混编、监考、阅卷安排等做到周密细致,严谨踏实。尤其是监考工作,加强了巡视力度,严肃考场纪律。考试过后,及时汇总分析数据,分年级召开教师会议,跟进调整教学措施。

三、学科教研,提升素养

1、开展多层次的课堂教学研讨活动。新学期伊始,我校进行了自上而下的教学研讨课活动,领导干部率先垂范,聚焦课堂,助推学校高效型课堂生成。第一、二周,校长公开课,校级领导率先垂范,做好“向我看齐”的标杆。第三、四周,行政人员公开课,示范、引领教师们的教学工作。第五、六周,五级梯队教师公开课,展示优秀教师们的教学风采。十二月底,本来新教师汇报课,展现新教师积极向上的风貌,因为疫情没有开展。

2、加强校际之间的教学研讨活动。为加强校级交流研讨,选派学校青年教师参与校际教研活动,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阅历,激发教学能力,促进青年教师的健康成长和课堂教学效率的提升。8月底,我校与同济初级中学联合开展新课标学习研讨活动。

3、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各类各级优质课评比活动。本学期,常州市中小学优秀作业设计方案评选中,王慧的《基于单元整体教学的初中英语课时作业设计》获市二等奖,李萍萍的《基于核心素养的课时作业设计》、王磊的《化学方程式的书写与应用(一)》获三等奖。经开区初中化学优秀课评比获奖公示 薛冰一等奖。2022年经开区教师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活动(基础教育组)马艳华、张文亚二等奖经开区中小学信息化教学优质课比赛杨芳数学学科二等奖,王磊、陈民生物学科二等奖。2022年经开区三题竞赛初中化学解题比赛中薛冰三等奖。经开区初中历史首届解题比赛中王超颖一等奖,夏淇钰三等奖。经开区初中历史教师“三题竞赛”之讲题竞赛中王超颖三等奖。

四、科研促教研,教研促成长。

本学期,教导处加大教科研工作力度,提高教师的教科研能力,加快教师业务成长。教导处鼓励教师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及时记下教学过程中激起的思想灵感,撰写教育教学论文,提炼出从课堂实践中得到的经验理论,不断提高教师个人的教育教学水平。本学期,有多位教师在市、区论文评比中获奖。2022年市教育学会年会论文评比中,薛冰的《核心素养下初中化学问题化教学探究》获化学市一等奖,王超颖的《拟好活动主题 渗透情感价值》获综合实践活动市三等奖。王寒妹的《探究·发现·归纳--核心素养背景下的初中数学课堂构建》、杨芳的《以模型观念为导向的初中数学概念教学策略研究--以“中心投影”的教学为例》获数学市三等奖。展颖的《各类物理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获物理市三等奖。本学期,学校有在研课题:市级课题:王建明、张文亚《大数据背景下实施精准教学的实践研究》,区级课题:王超颖《思维导图在初中历史主题教学中的实践研究》、薛冰、叶亚《基于“科学探究与创新意识”素养视角的初中化学问题化教学策略探究》、朱建春、马艳华《初中数学概念生成教学的策略研究》。

五、社团活动,丰富多彩

为了丰富学生的课外业余生活,本学期我校开设了美文欣赏、英语口语角、趣味数学、排球、无人机等12个社团,学生的课外业余生活丰富多彩,并取得了一些成绩。2022年第八届常州市中小学生创新实验大赛,薛冰指导燕晶、韩乐《金属与酸反应简易装置》获二等奖,王珠玉指导程塑《如何正确理解杠杆力臂的概念》获二等奖。第三届常州经开区中小学生创新实验大赛,展颖指导吴子睿《自制浮力秤测物体质量》获一等奖,王磊指导崔家豪、姜金乐《植物光合作用的检验》获一等奖,张文亚指导毛诗琦《水沸腾实验改进》获二等奖。2022年初中劳动创新作品大赛中,强琪华指导吴祖梦《虎头携花》获市三等奖,指导张子怡《花绽福至》、唐紫涵《前程什锦》获区三等奖。2022年经开区初中英语口语大赛,李萍萍指导白宇航获三等奖。2022年经开区第三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展颖指导王奕然、蒸晶、左天宇获魔方组特等奖,陈民指导齐晓盈、沈恩惠、朱雨涵获吸管结构组一等奖,陈民指导董育铭、李宇翔、周智欣获纸牌承重二等奖,陈民被授予经开区第三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科技辅导员,我校被评为经开区第三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团体二等奖。

六、下半学期教导处工作思路

1鼓励教师撰写课题,每个教研组要确立一个校级课题,相机升级为市、区级课题。

2、积极改变学生学科竞赛方式,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3、改变校级公开课的开展方式。保留原来的多层次的课堂教学公开课基础上,根据教研组校级公开课计划,增加每月提醒,避免期末公开课开课扎堆。

4、加强新教师的培养工作。

5、及时召开班主任学籍会议,加强学籍管理工作,避免流生现象。


附件

  • 上一篇:剑湖实验学校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 小学教导处工作总结
  • 下一篇:剑湖实验学校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