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湖实验学校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 小学教导处工作总结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23-01-06 11:07:01 阅读:

本学期,教导处在区教师发展中心工作精神的引领下,在校长室的指导下,结合我校教学工作实际情况,围绕“双减”工作,以“打造‘坚实’课堂,提升学校内涵”为主要工作方向,始终坚持以教学工作为中心,以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为主线,以建设高素质师资队伍为根本,努力以课堂教学研究、教师专业发展作为主要工作目标,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打造高效课堂,确保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有序、高效开展。现总结如下:

一、优化管理体制,扎实推进工作

1、落实课程管理,全面实施课程计划

根据上级关于“双减”工作的相关政策要求,为了保证学生知识结构完整,身心发展和谐,素质培养全面,我校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强化教学法规意识,加强课程计划的执行和管理,做到了“开齐、上足、教好”各类课程。校领导、校行政每天进行巡课。我校积极实施大课间活动,严格按照国家课程上好体育课,认真抓好两操和课外活动课,确保学生每天在校体育活动1小时。结合课后服务,本学期我校成立了20多个社团,为了让社团成为学生热爱学习,获取知识发展能力和提升教育质量的新的增长点,每个社团都有专人负责,严格按照学期初的计划开展活动,社团活动的广泛开展,发展了学生的兴趣特长,提高了学生的实践技能,转变了学生的学习方式,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

2、强化教学管理,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教学常规是教师开展日常教学工作的准则,良好的管理体制是我们顺利实施课程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因此,我们始终抓实抓好,重点做好如下工作:

(1)常规检查重平时

我校对教师教学常规的检查方式比较灵活,注重日常的业务检查与指导,原则上每月进行一次常规检查,期中、期末各进行一次集中普查,并能做及时反馈,按照检查反馈改进复查的方式,使得教师的各项教学业务工作在平时就落到实处。

(2)规范常规是保障

本学期教导处继续加强教学六认真工作的监督与检查,对教师的备课、上课、作业设计等都提出了更为细致的要求

抓集体备课。本学期,我们优化了集体备课制度,遵循个人教学与集体研讨相结合的原则,要求教师依据课程标准创造性地使用教材,恰当地选择教学方式和方法,将个人智慧转化为集体优势,保证教学进度的统一,也能保障教学质量的整体提高,充分发挥团体的力量。

抓上课。上课是教学过程的中心环节,上好一节课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本学期继续加强听课,通过教研组的研讨课、示范课、领导的推门课等,促使教师转变教学观念,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

抓作业设计。本学期对各年级各学科布置的作业做到了内容统一化,题型多样化,练习层次化。每个班级门口张贴“作业公示”,教导处对各科作业检查了多次,并及时反馈,及时整改。

(3)教学管理提质量

教学工作的管理以教学质量管理最为重要,课堂教学又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本学期我校重点抓课堂教学管理,通过严格的教学管理,求得良好的教学质量

加强日常教学管理。通过教研课、随堂听课等形式,发现课堂上存在的问题,及时与执教者共同分析并研究解决办法

抓实提优补差落实工作。在课堂上,总有学生吃不饱,吃不了,针对这些现象,各年级各学科制定了确实可行的提优补差计划,在课堂上,每节课中关注优秀生的发展,课后各年级各学科在备课组长的组织下,共同讨论补差内容,利用部分课后服务时间,让提优补差工作真正落到了实处,从而全面提高学生的总体成绩

重视毕业班教学管理。本学期,学校对毕业班各学科教学提出具体要求,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在实施过程中,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和措施,围绕全面提高各科教学质量,召开毕业班教师会议和毕业班家长会,加强了学校与家庭,社会的联系,增强了学校的教育合力。本学期初,我们还开展了《心有质量 行有方向》语文高段期末质量分析会议。会议上 ,由教研组长分析五、六年级的期末测试情况并给出针对性的教学建议。毕业班教学经验丰富的刘洋老师分享了自己的教学方法和感悟。

3、“两研”赋能教师,课堂教学增效。

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地,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减轻学生作业负担成为学校教学的研究重点。剑湖实验学校的老师们,积极探索提质增效的课堂样态,不断思考学科知识和核心素养的关联、勇于创新课堂教学方式,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懈追求。

(1)校本“研修”,促成教学实施有“圆心”。

各教研组积极开展校本研修,分别从教学设计的多向、学生学习多态、表现评价多元等维度深入研讨“双减”政策下如何让课堂教学增质增效。为了深入贯彻好“双减”工作,真正落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优化作业设计与管理,教导处组织开展了“双减”背景下作业的设计与管理系列研讨活动。各学科组紧紧围绕主题用真实案例进行现场分析,并且进行总结提炼,用作业设计和评价倒逼课堂教学的有效实施。

(2)课题“研究”,引领教学探索向“远方”。开展课题研究是扎实推进课程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双减”背景下,课题研究有助于课堂教学的提质增效,它对于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优化学校管理,引领学校可持续发展具有示范性、指导性、实用性意义。本学期,1个市级课题,2个区级课题都顺利通过了中期评估。这些在研课题,均能扎实有效地开展多种形式的研究,以课题为引擎,把教育科研和教学科研有效结合起来以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探寻学科核心行为,提高学校办学质量。

二、学籍管理规范,做好服务工作

1、新生入学,均衡分班。今年我校一年级新生招生分两部分进行。本地户籍并且在我校施教区的新生先统一进入市招生系统;外地生继续实施“积分入学管理制度”,学校教导处配合区教育局和镇政府对流动人口子女实行积分制管理,按上级部门提供的新生名单接收学生,对这部分学生进行材料审核,并上报社会事业局教育科,然后按照要求均衡编班并进行公示。按区里日程安排参加学籍会审;开学后第一个月为每位在读新生建立了电子学籍档案,并拍摄了学籍照片。

2、学生转学,提供方便。我校流动人口子女较多,学生的流动性特别大。转入方面,根据社会事业局给定名单,对学生进行材料审核。转出方面,多为学生家长考虑,避免其办理手续过程中两地来回奔波,教导处能够提供的手续尽量为家长提前办妥,许多手续尽量电话联系、网上办理,为家长省钱省力,因此也获得了家长们的肯定与好评。

3、存在问题。①积分入学学生的质量很难控制,今年存在学习障碍的孩子比较多,不能及早发现。②由于很多外省学校暑假期间无人办公,因此转学手续无法按照教育科要求在开学前完成,有部分学生甚至拖到期末才办理。

三、成果显著

“墨香校园”顺利验收。验收过程中,专家组对学校书法主题的一厅两长廊,三室三亭园印象深刻,对校园环境和扑面而来的浓郁墨香味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学习强国”来学校拍摄——“撇捺写字立人 翰墨飘香育人”。另外,“书法报”也对我校的书法教育进行了专刊报道。

社团活动结硕果。①科技创新大赛  吸管结构获区一等奖,34名同学在教研组姜晓春老师的带领下获常州市青少年航空航海模型竞赛一二三等奖。②区作文比赛中4位同学分获二、三等奖,3位同学代表区参加市级作文比赛。③书法区级比赛中2人获一等奖,2人获二等奖;陈丽、尤玉囡、高璐、徐洪勤老师的三字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孙月夏老师获得三字“全能金奖”,这几位老师还参加了经开区现成书法展示活动。④体育组:区跆拳道比赛获得第十名;在常州市摔跤锦标赛中荣获小学甲组男子第三,女子第三名;乙组男子第三,女子第一。在常州市中小学举重比赛中获小学团体第二,乙组第三。

本学期,龚萍凤老师参加经开区信息评优课比赛,并荣获了一等奖。居芝娟老师获经开区小学数学优质课评比赛高段一等奖,张君芝老师获经开区小学数学优质课评比赛低段二等奖。陈晨老师在经开区中小学教师评优课中获二等奖。居芝娟老师荣获经开区优秀教育工作者,同时荣获常州市骨干教师称号。严玉丽和张君芝老师指导的创新小组获区创新大赛一等奖和三等奖。周红颜和倪咏梅老师的作业设计获得常州市二等奖。

盛芸老师执教了区级公开课unit4 Hobbies(checkout time融合绘本),徐洪勤老师执教了区级公开课《伯牙鼓琴》,王筝老师执教了区级公开课《爬山虎的脚》,三位老师的公开课获得了区内听课老师的一致好评。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

1、把课程建设与教育科研相结合。语数英三科继续对“坚实课堂”的课堂教学范式进行积极的探索,并形成具有学科特征的教学模式。接下来将促使各教研组在开展活动时不断强化,使各教师在具体的教学活动中内化,并最终使“坚实课堂”形成全体师生的文化共识。其他课题依托主课题进行实际有效的研究,助力课堂质量的提升。

2、着力培养青年教师。模范教师的引领作用还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部分教师的基本素养还跟不上时代的要求,下学期,要把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作为学校减负提质的关键。通过培训、教研、信息化等途径给教师赋能,切实提高教师育德、信息化能力、课后服务和家庭教育指导等方面能力水平。   

3、由于生源特殊,学生良好的学习行为习惯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我们决定下学期再继续关注成绩的同时,通过一些扎实有效的序列活动来进一步推进相关工作。比如:“双减”背景下,如何进一步完善作业设计指南,提升教师作业设计能力,不断提高作业设计水平等这些问题,都将成为我们探索的方向。“减负不减效”,下学期,我们将更加严格执行教学基本规程,强化教师备课和校本教研,精准分析教情学情,加强学业质量监测,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新的学期,我校会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忘立德树人,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以“减负不减责,减负不减质”为导向,以“课堂提效、服务提质”为途径,全面推进 “双减”工作扎实、有序、深入开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身心健康成长,谱写剑湖实验学校教学的新篇章。

 

 

 

 

剑湖实验学校小学教导处

2023年1月


附件

  • 上一篇:剑湖实验学校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德育工作总结
  • 下一篇: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 剑湖实验学校初中部教导处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