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湖实验学校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德育工作总结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23-01-03 08:08:02 阅读:

过去的一学期,我们深入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以十好习惯养成教育和劳动教育为重点,以加强细节教育、提高班主任队伍的专业水平为手段,大力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加强学生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和劳动教育,加强德育基础管理,创新管理机制,加强德育特色建设,不断提高德育质效。现把一学期来组织开展的主要德育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队伍建设,切实提高德育工作原动力

1、班主任队伍建设始终是德育工作的关键,注重加强德育理论学习与探究。每周一的班主任例会上,除了安排周任务外,还进行德育专题理论的学习与交流,班主任管理经验的研讨与探究,在学习的基础上,组织班主任积极撰写德育文章,如班主任日志、育人故事、德育案例等。并以赛促提高,本学期,有1篇德育论文获市班主任年会论文评选一等奖,2篇获三等奖,有3篇德育论文发表在省级刊物。

2、组织校级班主任基本功竞赛,择优推荐参加市级比赛。班主任日常工作中,有意识地培养骨干班主任,以老带新,开展经验分享会议,期初邀请经开区名班主任工作室领衔人张艳华老师来我校开展班主任基本功讲座。班主任例会时,请有经验的老班主任介绍比赛细则及参赛心得。通过校级班主任基本功竞赛的选拔,推荐优秀班主任参加市区级相关比赛。本学期,严智广老师被评为“常州市十佳少先队辅导员”,朱孟老师、高璐老师、徐洪勤老师参加经开区辅导员技能大赛获区级二等奖好成绩。此外,高璐老师已在积极备战新学期常州市班主任基本功竞赛。

二、深入开展日常行为规范教育

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班级管理,重视监督岗队伍建设,继续推进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将日常规范教育抓细、抓严、抓实,努力达到“十好习惯”要求,进一步规范我校学生的行为习惯。

1、上好一年级开学前的常规课,一年级学生是刚从幼儿园大班应届毕业,一下子进入小学,他们还有许多方面不适应。为此,开学前1天及开学初第一周,德育处重点组织对一年级学生进行入学礼和为期一周的常规训练,从上下楼梯、课间行走与玩耍以及上课常规(站姿、坐姿、写姿、举手动作)、如厕秩序、食堂用餐等方面进行教育与训练,让一年级新生对学校常规有了深刻的认识,行为规范了许多。

2、以日常行为规范教育为抓手,着重对学生进行以文明礼仪为重点的基础文明养成教育。努力使学生的行为规范外化为行为,内化为素质,逐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学习习惯、文明礼貌习惯。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设立文明监督岗和红领巾监督岗,对学生文明礼仪进行劝导与监察,逐步使学生从“要我这样做”转变为“我应该这样做”,让良好的行为习惯内化为学生的自觉行动。每周各年级评比出两个“流动红旗班”,通过评比活动,更加有效促进学生的文明习惯养成。

3、加强评比促提高。班级文化是一个班级的班风学风的外在表现,班级文化建设包括期初对班级整体的设计和布置,及日常的黑板报、书画园地等布置。德育处组织班级文化评比,期初班级整体设计和布置的评比,每一期黑板报的评比,每月书法园地的评比等,促进各班文化建设不断创新与提高。本学期还开展了班级文化建设经验交流会,展示了优秀班级的文化建设照片,推广了好的做法与经验,有利于新班主任更好地掌握班级文化建设。

三、创设活动载体,寓教育于活动之中

学校继续以“每月一主题”“我们的节日”等为活动的重点开展教育工作。

九月份:常规教育月

举行了开学典礼,新学期第一次升旗仪式。对暑期活动情况进行材料收集和汇总,开展校内评奖活动,并择优推荐市区级比赛。新学年建立新的大队委组织,从1-8年级各中队开展招募工作,并召开新一届大队委会议,健全和完善少先队的各种规章制度及各项评比标准。红领巾监督岗、文明监督岗等学生自治团队开始工作。开展班级文化建设,做好评比活动。开展教师节和中秋节主题活动。参加了经开区“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和知识竞赛活动,并获得常州市一等奖、经开区一等奖的好成绩。抓实十好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做好言行举止巡查工作,月底开展优秀文明班级评选活动。

十月份:喜迎二十大,追寻“中国梦”

庆祝国庆节,开展“祖国在我心中”爱国主题系列活动,并开展了校级评比。组织秋季社会实践活动,利用太湖湾耕读基地开展劳动实践活动。抓实十好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做好言行举止巡查工作,月底开展优秀文明班级评选活动。开展“亲子共读”读书活动,指导家庭在周末进行亲子共读,小学部低年级由家长读报,孩子倾听,中高级年级孩子和家长一起阅读,中学部亲子共读后完成读书感悟记录表。此活动增进亲子关系,有利于促进家庭教育。

十一月份:科技文化月

开展校园科技节活动,感恩主题教育,小学部利用“见实园”开展校内劳动实践活动。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抓实十好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做好言行举止巡查工作,月底开展优秀文明班级评选活动。

十二月份:法治教育月

开展“法治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做好期末学生评语、班主任手册、团队手册填写总结工作。

2023年一月份:评比表彰月

检查班队手册、团队手册。进行优秀学生评选工作,校内“先进班集体”“优秀班主任”的评比工作,做好德育工作总结。做好资料归档工作,制定寒假生活指南。

四、加强学校、家庭联系,形成教育合力

坚持以学校教育为主体,以家庭教育为基础,积极开展家校共育活动。班主任通过家访和电访的方式与家庭经常联系,互相反映学生表现情况和提出教育建议。节日教育活动都发放告家长书,取得家长的理解与支持。十一月和十二月分别召开两次家长会,向家长汇报学校教育情况,倾听家长意见,大大地增加教育效益。经过班级、年级组推选,我校民主推选产生了新一届校级家长委员会,会上选举产生了主任1名,副主任2名,委员4名。并一致通过了学校的家委会章程。家长委员会的建立为我校家校工作的正常有序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使学校的教育形成了强劲合力。

五、切实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1、开展读书教育活动,学生从中陶冶情操,增长知识。班级建有图书角,学生课间可以借阅,图书馆每天都开放,可以利用语文课、班会课等组织学生前往阅览。

2、进一步规范升降国旗仪式,要求高唱国歌,更好展现精神面貌。开展好每周国旗下的讲话,利用好橱窗、板报、电子屏等宣传阵地,营造浓厚的校园氛围,充分挖掘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

3、以团队文化引领人。重视1-8年级的少先队工作,对学生进行队文化的熏陶,对全体学生进行红色教育,开展了“红色寻访”活动,引领学生积极加入到少先队这个光荣的组织中来。每周班主任在家长群发动“青年大学习”活动和“少先队爱学习”活动,利用微队课、微团课,做好学生的思想引领工作。不过,在少先队管理工作中存在一定问题,全国少先队分小学和中学两块,且少先队工作繁杂琐屑,工作量很大,活动很多。我校虽是九年一贯制学校,但是经开区少先队也把我校分中学部少先队和小学部少先队两块进行管理,每次活动需要中小学少先队分开参加,目前,我校少先队工作由严智广老师一人负责,又兼任班主任工作,难以兼顾小学和中学少先队管理工作。另外,团工作一直由教导处马艳华老师负责,团工作很多内容涉及德育工作,德育工作也需要团建设为抓手,但是目前马老师跨部门兼任,多年来实属不易,希望校长室能认真考虑两个学部少先队工作和共青团工作的特殊性,合理设立团队管理岗位,促进我校德育工作更好的开展。

六、关心学生身心健康,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1、进一步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班主任重视并开展学生心理辅导工作,关心全体学生的身心健康。各班设立2名心理委员,日常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及时汇报给班主任。每周班主任找5名学生谈话,做好一人一档,密切关注特殊学生。每周转发常州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告知家长96111心理热线。

2、发挥心理咨询室的功能,心理咨询室每天固定时间段开放,由3名心理咨询教师轮流值班,做好特殊学生心理辅导。特殊学生做好一人一档,归档在心理咨询室。

3、利用线上家长会、学生会,做好各方面安全教育提醒。十二月份中旬开始,因为疫情开展了居家线上教学工作,很多家长上班,孩子一人在家,考虑到学生身心健康安全,校长室要求各班开展线上家长会和学生会,各班主任积极准备,考虑全面,从居家安全、交通安全、电子产品使用、饮食安全、心理健康等多方面,对家长及学生进行指导,提醒居家学习要点。

七、做好困难学生资助工作

从期初资助工作的宣传到发放告家长书、填报表格、申报材料审核存档、录入系统、账户核对、资金发放、签署确认单、向经开区递交材料等,需要整整一学期,德育处及会计处认真完成困难学生资助每项工作,保障家庭困难学生切实得到资助。此项工作,虽繁杂,但很有意义,不过,德育处人手不足,希望学校能考虑此项工作由专人负责。

八、问题及改进设想

虽然本学期的德育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仍有许多不足之处,如班主任考核制度的不够完善、缺少德育课题等。今后,我们要进一步结合德育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结合我校中小学生年龄特点,加强相关教育理论的学习,不断提高班主任的科研意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努力。

 

剑湖实验学校德育处

2023.1


附件

  • 上一篇:剑湖实验学校2022年度工作总结
  • 下一篇:剑湖实验学校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 小学教导处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