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湖实验学校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工作总结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22-01-19 15:32:00 阅读:

剑湖实验学校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工作总结

开展“双减”工作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事关国家发展和民族未来,对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有效缓解家长焦虑情绪,构建教育良好生态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本学期,为落实“双减”工作,我校结合实际,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切实抓好学校管理,践行教书育人,全力推进教育教学工作,改革创新促“双减”

下面就学校本学期主要工作进行如下汇报:

一、切实加强党建工作,全面引领学校发展

学校以党建为抓手,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队伍建设和廉政建设,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1.专题学习,形式多样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校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讲座、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观看了《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常州三杰》等视频,厚植爱党爱国情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党史学习教育新成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2.师德教育,正风肃纪

组织教师学习《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学习模范“张桂梅”教师,全面开展师德师风全面自查自纠、警示教育活动等,恪守师德规范,厚植教育情怀,深化师德师风综合治理,推动师德建设工作的常态化、长效化。

二、注重过程,做精求实,不断提升教学质量

(一)常规工作有序开展。

 1、开学初组织教师学习我校的各学科教学工作规范,教师严格按要求开展备课、上课、作业批改等教学工作,教导处每月组织人员进行常规检查,并将结果及时反馈给教师,同时现场做好教学常规工作的指导。

 2、教研组多角度开展学科趣味活动,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

 3、根据上级关于“双减”工作的相关政策要求,切实‘双减’各项数据和总结的上报工作。精心谋划,扎扎实实开展课后服务。

 4、做好教师继续教育区县级以上培训的督促工作。本学期九十月份完成省能力提升工程2.0线下作业的完成,并高质量完成结项的各类材料的上报。

(二) “两研”赋能教师,课堂教学增效。

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地,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减轻学生作业负担成为学校教学的研究重点。剑湖实验学校的老师们,积极探索提质增效的课堂样态,不断思考学科知识和核心素养的关联、勇于创新课堂教学方式,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懈追求。

1、校本“研修”,促成教学实施有“圆心”。各教研组积极开展校本研修,分别从教学设计的多向、学生学习多态、表现评价多元等维度深入研讨“双减”政策下如何让课堂教学增质增效。为了深入贯彻好“双减”工作,真正落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优化作业设计与管理,教导处组织开展了“双减”背景下作业的设计与管理系列研讨活动。各学科组紧紧围绕主题用真实案例进行现场分析,并且进行总结提炼,用作业设计和评价倒逼课堂教学的有效实施。

2、课题“研究”,引领教学探索向“远方”。开展课题研究是扎实推进课程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双减”背景下,课题研究有助于课堂教学的提质增效,它对于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优化学校管理,引领学校可持续发展具有示范性、指导性、实用性意义。结合学校统领性课题《基于培养学习力的“坚实课堂”的实践研究》。中小学部共七个在研课题,均能扎实有效地开展多种形式的研究,以课题为引擎,把教育科研和教学科研有效结合起来以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探寻学科核心行为,提高学校办学质量。

(三)“三多”提升水平,课后服务有质。

为了提高课后服务质量,学校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课后服务实施方案。学校充分用好课后服务时间,指导学生认真完成作业,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补习辅导与答疑;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文体、艺术、劳动、阅读、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有效实施各种课后育人活动,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需求。

1、课程多“趣”。学校以丰富学生精神生活为出发点,系统建构学校课程体系,强化学科融通,完善了以学科课程、活动课程、实践课程和基础性课程、拓展性课程、研究性课程为主要内容的课程体系。本学期,学校在原有的基础上开设了非遗项目《面塑》课程,邀请了非遗传承人来校亲自授课;另外,新建了近二亩地的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丰富有趣的课后服务课程,满足了学生多样化选择,促进了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

2、学生多“动”。学校利用课后服务平台,进一步强化阳光体育多样化实施,推广多种体育运动项目,坚持普及与提高相结合,推动学校体育整体改革。学校以社团建设为抓手,着力强化体育特色项目:跳绳、踢毽,排球,还有乒乓球、羽毛球、举重等项目。多样化的体育课程有效地帮助学生掌握至少一项专项体育技能,使学生体能得到充分锻炼,增强学生健康体质,培养学生顽强意志力,强化体育育人功能。

3、阅读多“量”。学校提出“四读”计划:定期购进图书,各楼层布置“阅读角”,各班级建设“小书屋”, 让学生“有书读”;合理规划读书时间,除了晨诵、午读等,课后服务中每个班级都安排专门的时间带领学生走进校图书馆和阅览室,让学生“有空读”;强化读书指导,语文教师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加强指导,走廊布置“好书推荐”,解决“读什么”“怎么读”的问题,让学生“会读书”; 完善读书机制,强化阅读管理,以“评”促“读”,让学生“爱读书”。

(四)成果显著

小学部①科技创新大赛中 科学幻想画1人获市二等奖,3人分获区一二三等奖1人;纸牌承重获区三等奖;魔方获区三等奖;吸管结构获区二等奖。省金钥匙比赛中董育铭获一等奖,周墨欣等21人获三等奖;葛昊昊老师被评为“优秀辅导员”。OM大赛中小学部幼儿组获市二等奖;小学组获市二等奖;杨昇老师获优秀辅导员。②区作文比赛中一等奖1人,三等奖2人。③书法市级比赛中2人获一等奖,3人二等——三等奖1人;孙月夏老师被评为经开区“书法教育先进个人”。④常州市第七届中小学艺术展演活动艺术作品比赛中,沈易荣获一等奖;在经开区课堂器乐比赛中,我校选送的口风琴合奏《森林狂想曲》荣获一等奖;⑤体育组:中小学田径比赛中获小学第十五名;区排球比赛中获小学男子第一、小学女子第三;市排球竞标赛中小学男子获市第七市举重比赛获小学甲组第四,小学乙组第五;市摔跤比赛获小学男子第一,小学女子第二。

初中部:2021年第七届常州市中小学生创新实验大赛,展颖指导郑家旺同学《探究比较不同物质的吸热能力》获市二等奖;陈民指导高明烁、还燕、米汝含、王凝钰《探究种子萌发的外界条件》、张文亚指导张殿康、查政昊《用电子秤验证阿基米德原理》、薛冰指导徐飞扬、杨森《初中化学多米诺微型反应》获市三等奖。2021年经开区第二届中小学生创新实验大赛,潘俊兴指导芮童鑫《气球爆破实验》获区一等奖,王磊指导陈永豪、唐茂惠《外界溶液浓度对根细胞吸水和失水的影响》获区二等奖。2021年经开区中小学生电脑制作比赛,孙海燕指导韦慧莲《家·渴望》、常雨婷《我的出行梦》获区二等奖,查政昊《致敬八一》、徐汉圆《梦想水世界》、桂妍妍《繁华丝路》获区三等奖。

龚萍凤老师在经开区数字化教学研究优秀案例比赛中荣获二等奖,经开区中小学信息化教学能手比赛中荣获二等奖,在常州市数字化学习课堂教学展评比赛中荣获二等奖;陆炎获区英语基本功比赛二等奖。赵帆老师在常州市数字化学习课堂教学展评中获三等奖。王寒妹老师在经开区数学优质课评比中获二等奖。朱莹、夏琪钰老师在经开区中小学信息化教学能手比赛中获二等奖。12月,马艳华获常州市教学能手称号。本学期共有12人次有论文发表于各级各类教育教学杂志,18人次论文分获区一二三等奖。

三、立足常规,拓展空间,不断优化育人环境

一)、健全规章制度,实现常规管理精细化

对各项德育制度《德育常规管理制度》、《学生活动管理制度》等进一步完善,向常规管理精细化方面又迈进一步。强化行为规范教育的检查、评比、量化措施。充分发挥优秀学生干部值日监督作用,以流动红旗评比督促行为习惯养成。

(二)、夯实养成教育,寓德育于活动之中

1、以我校“十好习惯养成”和“善行工程”为抓手,从基础性工作抓起,细处着眼,小处着手,在“真”和“实”上下功夫,从学生的实际出发,采取实践的方式让学生在活动中去经历、去感悟、去构建自己的“价值理想”,去提升自己的生命质量。开展了以“爱国主义教育、禁毒教育、法治教育、养成教育、安全教育、感恩教育、诚信教育、廉洁教育”等为重点的主题教育活动。并且利用节假日指导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继续深化社会体验教育,秉承“在生活中学习,在实践中进步,在社会中成长”的理念,坚持与新课程改革相结合。开展了“南京大屠杀纪念日”爱国主义教育、“禁毒知识竞赛”、“骑电动车专项整顿”安全教育、“未你而来,守护花开”法治教育、“终结艾滋 健康生活”的健康教育、“苏陕牵手 图书捐赠”感恩活动、“越剧进校园”传统文化教育等全校性主题教育活动。此外,每周班会课班主任根据主题班会活动计划开展活动,本学期各班主任组织开展了“我们的节日——中秋节、重阳节”、“庆国庆”、“诚信”、“廉洁”、“法治”、“安全”等主题的班会活动,并及时做好日常德育工作的资料留存。

2、积极开发我校特色劳动教育活动。

(1)开垦农耕园,划分各班种植区域,并开展农耕园名字网络征集投票活动,确定农耕园名称为“见识园”,在升旗仪式上由校长为学生颁奖,调动师生积极性。(2)明确我校劳动包干区责任制。把校园每块地都责任到人、责任到班,每周五中午开展大扫除,由学生督促岗检查劳动效果,并通过反馈条发放到责任人手中。(3)坚持每日班级劳动检查评比。

3、坚持每周一升旗制度,把升旗仪式作为对学生开展思想教育的重要载体,规范升旗仪式,精心设计国旗下讲话。

4、成立剑湖实验学校第三届家委会,为方便与家委会成员的沟通,组建家委会中心组。由中心组成员发挥辐射作用,把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措施等内容向本年级家委会成员传达,再由家委会成员向各班级家长传达。此外,与经开区检察院、经开区街道卫生院、常州市心理咨询中心等社区协作育人,邀请检察官、医生、心理咨询师到我校开展各类活动。

(三)、加强德育队伍建设,发挥教师垂范作用

1、加强德育队伍培训。本学期中小学都坚持每周一开展班主任会议。会议分为“总结上周工作”,“布置本周工作重点”,“班级管理过程中的经验交流”三个环节,不断提高班主任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

2、发挥骨干班主任的引领作用。为加强骨干班主任队伍建设,充分发挥骨干班主任作用,采用多种形式,积极营造“互助帮教”氛围,重点培养优秀青年班主任,为他们提供发挥才能、展现魅力的实践平台,逐步搞好班主任队伍的梯队。本学期杨芳老师、孟翠琳老师开展了经开区名班主任工作室的主题班会观摩活动,全体班主任积极参与学习。沈雪老师在横山桥中学开展了关于“双减”下的家校共育主题讲座,薛冰老师在开学初做了关于如何做好一位优秀班主任的主题讲座。

(四)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我校德育工作特别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让每一位剑实学子身心健康,快乐成长。本学期我校心理健康教育由薛冰老师负责,重新布置了心理咨询室,完成了学生的心理健康档案。并和严智广老师一起完成了本学期常州市中小学生心理普测活动,邀请了常州市心理咨询师来为七八年级学生《做最好的自己》心理讲座。

(五)做好贫困生帮扶工作

大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成效,激励每一位学生奋发自强,立志成才,为国奉献,德育处联合会计处积极做好我校贫困生帮扶工作。由沈雪老师和陈云老师负责中小学生资助政策的宣传、申报、审核、汇总上报等工作,会计处徐丹丹老师负责资助金的发放,保障每一位学生的权益。

(六)、深化校园文化建设,打造学校德育特色

1、开展班级文化建设评比活动,优化育人环境,形成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

2、期初一年级新生入学礼和初一新生军训活动时,向学生和家长介绍了我校的办学理念、办学措施、师生规范等,在家长和学生的头脑中树立了校园理念形象。

3、本学期针对“廉洁校园”的检查和验收工作,对学校环境进行了重新布置,做到让每一块墙壁、每一处草坪都说话,形成良好的廉洁文化氛围。

七)、德育工作成效

师生积极参加市区级德育活动评比,收获成果。沈雪老师被评为“常州市骨干班主任”;小学部戴立鸿同学被评为“常州市优秀少先队员”;初中部徐飞扬和小学部戴立鸿在常州市“学宪法讲宪法”活动中,获法治知识竞赛特等奖和二等奖的好成绩,我校被评为常州市优秀组织奖,展现了我校法治教育和思政课堂教育的成果;中学部三位学生在常州市寒暑假读书征文评比中获两人次的市三等奖,一人次的市优秀奖;一批中小学生被评为“常州市食育优秀学生”和“劳动先进个人”称号,中小学共四位教师被评为“常州市优秀食育工作者”和“劳动教育先进个人”称号;薛冰老师被评为“常州市禁毒教育先进个人”称号;沈雪老师撰写的班主任论文在经开区教育教学论文评比中获三等奖。

四、严防密控,保障校园平安

(一)、规范管理、培训学习、提高服务质量

1.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严把安全生命线、防疫关。
    严格执行进校园佩戴口罩、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场所码)、测体温、个人信息登记等规定。不间断盘查防疫物资储备情况,淘汰过期药品,及时更换新药品。按照上级有关部门要求,按足储备好防疫物资。  

每月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以季节性和重大节日安全宣传教育为重点,对学生开展安全宣传教育,特别是抓好交通、消防、卫生、大型活动等方面的安全教育。通过主题班会、讲座、国旗下讲话等形式,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安全防范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弘扬安全文化,推进校园安全工作的展开。
    2.报修通畅、维修及时。开通了报修码、群接龙等多种报修渠道,便于老师及时上报损坏及隐患,及时解决师生实际问题,遇到校产需要维修我们就及时记录在册或当场维修更换。

3.食堂服务。本学期食堂服务继续进行外包,我校后勤部门继续跟进保障、协调和监督。对食品来源、储存、加工、去向进行跟踪记录,确保进货索票、索证率达100%;从业人员按照要求定期进行体格检查,学校食堂没有发生任何安全事故。本学期更加强了在菜单拟定、食材验收、操作流程、考勤纪律、个人卫生、廉洁自律方面的监督力度,使得本学期食堂运行更规范。

4.积极组织后勤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学习。开学前召开后勤工作会议,从文印工作、食堂用餐、直饮水管理、防疫消毒、物资采购、工程管理等方面着手,认真组织后勤人员学习相关的规章制度,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做好服务育人工作,认真执行上级颁布及学校制定的有关总务工作制度。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培训活动,如:食品从业人员培训、校园食堂食品安全培训、经开区社会事业系统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消防安全教育演练、防暴演练等。

(二)、开源节流、低碳节能

1.坚持“二个原则”和“三个结合”。即坚持勤俭节约的原则和确保教育教学的正常运转的原则。坚持三个结合,即:(1)经常与集中相结合。 (2)自己动手和请人相结合。 (3)利用旧料和购买新料相结合。

进一步加强资产管理力度,资产采购严格按照程序进行报批,由校长室同意后方可进行采购,对学校新增固定资产先验收,再根据发票和会计室一起进行登记,输入电脑资产管理系统,做到账实相符。开展节约宣传工作,与德育处联合开展活动,让节约意识深入到师生的心中。做好能耗统计上报工作,使我校每年的能耗控制在常州市的要求范围内。

(三)、规范采购流程、严抓工程质量

积极参加政府采购流程、工程建设规范的培训,时刻关注政策的变化,工程和采购做到规范合理。

 

自开展“双减”工作以来,剑湖实验学校全体教师深刻领会“双减”工作的重要意义,以“减负不减责,减负不减质”为导向,以“课堂提效、服务提质”为途径,全面推进 “双减”工作扎实、有序、深入开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身心健康成长。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剑湖实验学校,将继续前进!

 


附件

  • 上一篇: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 剑湖实验学校初中部教导处工作总结
  • 下一篇:剑湖实验学校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学校工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