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湖实验学校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学校工作计划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22-08-28 16:58:34 阅读:

剑湖实验学校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学校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贯彻落实2022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管理和引导。“引领课程改革、提升教学质量、促进教师发展”为宗旨,积极践行“双减”政策,以研究、指导、引领、服务为抓手,围绕 “提升内涵,提高质量”这一工作中心,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以实际行动和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二、工作目标

1、积极推进“双减”工作,积极探索课后服务方式方法,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构建良好教育生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2、加强安全管理,严格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工作。

3、加强学校管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教师发展。

4加强德工作,提高德工作实效性。加强我校德育活动的开展,不断丰富德育活动的内容,凸显学校教育风采。

5注重全校教师师德师风建设。以“道德讲堂”为载体,切实开展活动,提升教师师德水平。

6、进一步强化学校规范管理制度,确保教学质量高效、稳步提高,完善我校各项规章制度。

7、进一步完成教育装备管理。做好创建工作,创教育装备示范校。

三、措施

(一)着眼学校发展,完善学校各种管理机制

1、努力创设能激发教师工作主体意识的平台和搭建促进教师能力提升的舞台,着重抓学校的制度建设和内涵发展。全体教职员工要确立“四种意识”:发展意识、责任意识、率先意识、创新意识。学校领导班子及行政管理人员要不断提升“四项能力”:调查研究的能力、决策设计的能力、组织执行的能力、反思调整的能力。

2、完善民主依法管理举措。积极实施校务公开、民主理财、教代会等制度,对制度修订、评先评优、教师考核等过程做到规范透明,加大校务公开力度。

(二)注重“五育”并举,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1、德育为先,以德育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以十好习惯养成教育和劳动教育为重点,以加强细节教育、提高班主任队伍的专业水平为手段,坚持贴近实际、体验为主、全员参与、注重实效的原则,大力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加强学生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和劳动教育,力求在德育实效性方面有所突破,努力构建充满教育理性和教育智慧的德育工作。

2、智育为重,提升素养。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地,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减轻学生作业负担成为学校教学的研究重点。学校将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实施教学,抓住学科本质,提升核心素养。深入实施课程改革,更新教学观念,实现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的根本转变,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素养,加强教导处各项工作的精细化管理,努力提高教学质量。优化智育评价,系统传授科学文化知识、训练学生基本技能,培养和发展学生智力才能,使学生拥有良好的学习品质和热爱科学的精神。

3、体育为本,强健体魄。学校开齐开足体育课,丰富大课间活动和体艺社团活动,扎实落实“阳光体育一小时”,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学校将着力强化体育特色项目:跳绳、踢毽,排球,还有乒乓球、羽毛球、举重等项目,帮助学生掌握至少一项专项体育技能,增强学生健康体质,培养学生顽强意志力,强化体育育人功能。

4、美育为根,以美济心。严格落实国家课程,开齐开足课程计划上规定的各类课程,特别是落实音乐、美术、书法等课程,由于专用教室严重不足,要想方设法上足上好课。结合地方文化设立艺术特色课程,将美育教育渗透于教育、教学、管理等各项工作中。

5、劳育为荣,以劳养德。劳动教育是学生成长的必要途径,具有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学校引导学生从小树立劳动光荣的观念,自己的事自己做,家人的事帮着做,公益的事争着做。通过劳动播种希望,也通过劳动磨炼意志。充分利用“见识园”劳动基地,将生活劳动种菜实践走入学生的课堂,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积极实施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劳动实践教育和研究性学习),做到“六个有”:有目标、有计划、有措施、有落实、有反馈、有评价。综合课从一年级开始,必须让每位学生每学期至少经历一个完整的研究性学习的过程,用好“小学综合实践活动学生成长手册”以及《环境教育》等教材,本学期开展一次“综合实践活动”的课堂教学研讨活动。语数英等主课也要结合课程安排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实践活动。

 (三)提升教育品质,优化教育教学管理

1、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树立教师良好形象。深入开展“强师德、铸师魂、树形象、正教风、强素质、提师能”等活动,从源头上杜绝教师有偿家教、乱办班、乱补课、乱购教辅资料等现象。引导教师对照先进找差距,不断完善自我,提高自我,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2、严格师德考核评价制度。学校将通过领导评价、教师互评、学生评议、家长反映等方式,多角度、多侧面、全方位地了解教师执行教育法规、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方面的情况。努力培养造就一批师德高尚、教学优秀、教研突出、有影响力的教师。同时关注青年教师的成长,积极实施校内培养计划,加快其专业成长的步伐。

3、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课堂为主渠道,切实加强常规管理。继续对教学常规实行一周一小查,一月一大查的常规管理机制,坚持大查时由教导处牵头组织学生进行评教,并将评教结果利用教师例会进行通报,对存在的问题要求限期改正,教导处跟踪调查,确保整改到位的常规管理模式。加强毕业班管理,确保毕业班的质量稳步上升。毕业班工作是学校教学工作的重点之一,定期召开六年级教师专题会议,要针对现有毕业班的实际情况进行跟踪分析,寻找差距,采取措施,提高成绩,各学科齐头并进。在抓紧抓好教学质量的同时,注重学生良好思想品质的培养,让学生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康的思想品德。精心上好每一堂课,从课堂效率做起,抓两头,促中间,全面提升教学质量,力争在统考取得骄人的成绩。

4、加强教育科研工作,走科研兴校之路。树立“问题即课题”的科研理念,鼓励广大教师基于教育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开展实践性研究。从教育教学实践中的小问题入手,人人参与研究、善于研究、解决实际问题,使教育科研服务于教育教学,科研与教研相结合,为提高教育质量做好保证。结合各自的课题积极研究,及时撰写有价值的论文或经验总结,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

(四)发展特色项目,进一步丰富学校办学内涵

创建特色并不是学校的最终目的,只不过是学校办学的一个抓手,最终目的是借特色建设来培养教师和发展学生,以提高学校的整体办学水平,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学校发展无止境,为此,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注重办学特色,做强做亮强势特色项目。力求在书法特色学校等方面有所突破,迎接常州市第二批“墨香校园”的检验,进一步扩大学校的知名度。

2、构建阅读生态,打造书香校园,提高校园文化建设内涵。通过校园美化建设,书籍、电脑开放,阅读考级,长廊文化,橱窗校报,为学生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五)认真做好其他工作,实现学校和谐发展。

1、要强化食堂管理,重点抓好食品卫生和质量。食堂严格贯彻执行《食品卫生法》,增强安全卫生意识,严把食品采购关,坚持索证制度,坚决杜绝食品食物中毒和不卫生现象。

2、要勤俭节约,节约开支,合理使用资源,如水、电、纸张等,尽可能杜绝浪费。加强多媒体等教学仪器设备的管理和保护,强化责任性教育。

3、进一步加强校园管理。后勤人员要牢固树立为教育教学服务,为师生生活服务的观念,强化服务意识,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及时主动做好课桌、门窗、水电、教学设备检修,确保学校教育教学工作顺利进行。

4、认真做好校产管理工作,对校产要进行分类、编码、造册登记。严格财物的借用、归还制度;花大气力教育学生注意关门窗,节约水电,养成爱护公物的良好习惯。

5、扎实做好进城务工子女入学对口服务工作,开展扶贫助学,优先将贫困学生纳入“两免一补”。通过政策扶持、专项扶助等措施,切实保障贫困生平等享受教育的权利,确保他们不因家庭经济原因而失学。

6、紧紧抓住打造“教育强区”这一机遇不放松,积极争取上级领导支持,进一步加大学校建设力度,改善办学条件,引领学校发展。

新学期,学校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困难与希望,我们将在创建人民满意学校的进程中,在经开区社会事业局的正确领导下,时刻用学为人师、行为示范勉励自己,时刻用突出的业绩回报社会,团结一心,勤奋工作,为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提出的各项任务而不懈努力。

 


附件

  • 上一篇:剑湖实验学校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工作总结
  • 下一篇:2021年-2022学年第二学期剑湖实验学校总务处工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