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形助数,让算理理解更清晰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20-09-23 12:03:36 阅读:

【教学片断】

师:同学们,前一节课我们学习了“分数乘整数”,这节课我们继续来学习分数乘法。

师:老师在这里给大家带来了两个分数:,这两个分数,你们知道它们的意义吗?

生:表示把单位1平均分成4份,取其中的1份;表示把单位1平均分成2份,取其中的1份。

出示问题:平方米的是多少?

师:你打算怎样列式?为什么选择用乘法来计算呢?

生:因为我想到了求平方米的2倍用乘法,那么求平方米的一半也可以用乘法来计算。

师:“平方米的”到底是多少呢?请同学们在导学单上分一分。

IMG_8722IMG_8723IMG_8724IMG_8725

 

这是苏教版六年级上册“分数乘分数”的教学。本课是学生在学习了“分数乘整数”知识以后,对于分数计算的进一步认识。与“分数乘整数”不同,“分数乘分数”的算理更加抽象,算法指向相对集中。数形结合的运用是学生理解算理、沟通算法的有效手段。

数学式子是数学问题的高度概括,是抽象化、形式化、符号化的语言,体现了简洁美。但对于小学生而言,思维以形象占据主导地位,要体会抽象的数学美是一件相当困难的事,因为符号化的语言直接给学生一种枯燥的感觉。如果教师只拘泥于符号的求解,只求算法而不求算理,重结果而不重过程,那么学生对数学的学习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因此,在引导学生理解,尤其是计算算法理解时,灵活地应用预设及生成性资源,借助图形直观理解,将有助于促进学生对知识的感悟,实现在丰富的感性积累中获得理性的解读。


附件

  • 上一篇:《火车开啦》音乐案例分析
  • 下一篇:《剪枝的学问》教学案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