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开啦》音乐案例分析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21-10-27 14:37:21 阅读:

师:你们的表演实在是太棒了。(出示站台图)经过小朋友们的努力,现在我们顺利进入了车站,这下我们该上车了。请小朋友们坐好了,争当文明小乘客哦。今天我们到达的第一站是匈牙利,听,匈牙利的小朋友们正唱着歌欢迎我们呢!仔细听,他们在唱什么?

(师播放《火车开啦》)

生听后回答:火车司机、咔嚓咔嚓的火车声

3、复听歌曲,感受歌曲节拍:

师:现在让我们拍着手再来听一听歌曲,告诉老师这是一首几拍子的歌曲。

(师再次播放歌曲)

生听后回答问题:两拍子

4、再听歌曲,感受歌曲情绪:

师:哇!小朋友们的耳朵真灵敏,让我们跟着老师随动一动吧,请你想一想,匈牙利的小朋友带着怎样的心情在欢迎我们?

生:开心、快乐,欢快活泼的

【分析】:我设计这样的教学充分体现探索性教学,让学生自主、独立的发现问题,不是一味的让老师教学生学,让学生成为自己的小老师,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真正的实现学生的自主学习。

【案例分析】

1、二年级学生以形象思维为主,好奇、好动、模仿力强,形体灵巧,比较适合采用模仿性的教学手段,进行直观的教学,让学生在欢乐的气氛学习,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音乐素养。因而本课各个环节都以模仿为主线,将形象的音乐、歌词通过模仿来展开,引导学生用心体验音乐。培养学生爱好音乐的情趣,发展学生的鉴赏能力、想象能力和表现能力,提高学生对美更深一部的了解。一开始我抓住学生爱模仿表演的特点,利用舞蹈小律动组织教学,通过形象生动地和有节奏的形体动作,让学生比较主动自然集中了注意力,进入学习中。总之,我是根据这一学段学生的身心特点来设计教学:以形象思维为主,好奇、好动、模仿能力强等,给出典型的节奏型,并与学生互动感受火车开动时声音强弱变化不同的特点。充分调动学生的多种感官,激发他们的兴趣和求知欲。

2、充分调动出学生的学习兴趣,采用自主,模仿,合作,互动的学习方式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逐步形成学生对音乐的学习兴趣是促进学生爱上音乐课的重要保证。创设大车轮和小车轮的互动情境,学生为主体扮演车轮发出的不同声音参与到学习中来。在教学中,1)先由我师范声音节奏(为了更形象我先把基本节奏让学生读会、读熟),学生跟着模仿。2)通过交流合作的方式进一步补充(主要用了我问学生答)。3)要学生仔细观察动作,进行探究的学习方式。减少老师教,学生学的程式化教学。要发挥学生为主体,让他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让学生来教老师的互动学习。4)为了让学生更好掌握动作,我通过学生与老师的合作进行练习。学生做着自己的车轮跟老师进行三声部的合作,让学生完全融入美的意境中,产生出美的画面。5)完全掌握好动作后,要求学生与学生合作,在整齐有序的学习环境中表演。

下课铃声响起,此时此刻我的心理充满喜悦。因为这节课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上得很成功,基本实现我的教学设想。更值得高兴的是准时完成教学任务,时间掌握恰到好处,这是我最大的进步。


附件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以形助数,让算理理解更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