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枫树上的喜鹊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19-06-28 11:59:49 阅读:

9 枫树上的喜鹊

第二课时

教学目标:

1、会写“游、戏、母”等生字。

2、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3、理解课文内容,借助对课文中喜鹊一家在枫树上快乐生活的情形的想象与描述,感受童真童趣,懂得动物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道理。

一、复习导

1、上节课,小朋友跟着老师一起读了一个故事。我们认识了喜鹊阿姨和喜鹊弟弟。(出示板贴)这节课,我们接着学习《枫树上的喜鹊》

2、老师要考考你们,看你们还记不记得上节课所学过的生字和词语朋友。(指名读生字新词)

3.文中多次出现“喜欢”这个词语,“我”到底喜欢什么呢?(出示带有“喜欢”的四句话,并朗读)

4.正是因为喜欢,所以(出示句子:从那天起,我一有空,便来到口边,站在枫树下看望我的喜鹊弟弟。)“从那天起”,就是从喜鹊弟出生的那天起,读一读这句话,你从哪儿感受到“我”喜欢喜鹊弟弟“一”“便”变成红色,感受“我”的迫切与喜爱)

5.学习生字“便”,看字形,右边是个“更”,书空笔顺。组词“方便”。在这句话里相当于“就”。第七自然段也有这个“便”,(出示句子我知道,这便是a、O、e。)这句中“便”也是“就”的意思。

6“我”去看望喜鹊弟弟,都看到了什么?又听到了什么呢?现在,我们就来找找答案。

二、精读指导

1.学习第五自然段。

1)自由读第五自然段,想一想:“我”去看望喜鹊弟弟,都看到了什么呢?(看到喜鹊阿姨在教喜弟弟)学习“教”,读jiao,组词教书、教课。还有一个读音是jiao,教师、教室。

2)喜阿姨教喜弟弟什么?(出示词语:唱歌、做游戏、拼音字母)学习生字“游、戏、拼、母”你有什么好办法记住它们吗?(重点关注“游”的右边不是反文旁。注意“母”的笔顺。)

3)喜鹊妈妈教喜鹊弟弟这么多呢,有一个词语把它们连成了一句,那就是“一会儿”,注意读好儿化音.“一会儿”就是时间很短,下子做这个,一下子做那个。你能用“一会儿”来说一句话吗?出示练习读好这句话:我看见喜阿姨站在窝边,一会儿教喜弟弟唱歌,一会儿教他们做游戏,一会儿教他们学自己发明的拼音字母

4)最后一个是什么标点符号?(省略号)是的,喜阿姨还教喜什么了呢?如一会儿教他们扇翅膀会儿教他们读儿歌2.学习第六至八自然段。

1)过渡:喜鹊弟弟学得可认真呢!老师也想加入他们的队伍,一起学习,你们想来试一试吗?老师来当喜鹊阿姨,你们就是喜鹊弟弟。出示句子:(第六、第八自然段)①老师读第一句,学生读第二句。②去掉旁白读一读。

指导朗读:喜妈妈鹊!”三个感叹号读得有力、响亮一些;喜鹊弟弟“鹊,鹊,鹊……”弟弟年纪小,声音也要小些,轻一些

2)喜鹊阿姨在教什么呢?(a、o、e)真的是在教a、o、e吗?(出示句子:我像童话书里那样,在心中称呼她喜鹊阿姨。我真是像童话书里那样,在心中称呼他们喜鹊弟弟。)原来,“我”还是像童话书里那样,自己猜想的。

3)想象说话:那么,我们也来像童话书里那样猜一猜,喜鹊阿姨在教什么呢?出示:“鹊!鹊!鹊!"喜鹊阿姨教道。

我知道,这便是_____________。

喜鹊弟弟也跟着学:“鹊,鹊,鹊……”

3、学习第九至十三自然段。

1)(出示第二幅插图)过渡:今天早上,太阳从渡口对岸的山冈后面升上来了,喜阿姨和喜鹊弟弟说了什么呢?用横线画出来。

2)(课件左半部分出示句子)交流:
①喜鹊阿姨问:“鹊!鹊鹊鹊?”指导朗读疑问语气,关注提示语,可以加上指着太阳的动作读。
②喜鹊弟弟答:“鹊!鹊鹊!鹊鹊鹊!”指导读出感叹的语气,一齐快活地回答。
3)他们到底在说什么?“我”知道吗?(出示词语:懂得)“懂得”的意思就是知道、明白。(课件右半部分出示句子:“看!那是什么?”“妈妈,那是太阳!太阳升上来了!”)指导朗读”我”猜想的句子。

4)分角色朗读第九至十三自然段。
三、创设情境,想象对话
1.为什么“我”能懂得喜鹊阿姨和喜鹊弟弟的对话呢?(一有空就来观察,很喜欢他们,像童话书那样大胆想象)
2.是的,同学们如果也很喜欢喜鹊,也像童话书那样去想象,说不定我们也能听懂喜鹊的话儿呢。(课件出示写话练习)
    我看见喜鹊阿姨找了一条虫子回来了,站在窝边。喜鹊弟弟一齐叫道:“鹊!鹊!鹊鹊鹊!”
    我懂得,他们的意思是“_________________”

喜鹊阿姨把虫子送到喜鹊弟弟嘴里,叫起来:“鹊,鹊,鹊……”
我知道,她是在说:“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先指名说,再写下来。
2)你还能想到什么情景吗?比如:太阳下山了,喜鹊阿姨……
3.小结:原来童话故事就在我们身边,因为喜欢,因为敢于想象,所以感受到了更多的快乐。
四、识字写字

1、出示生字,巩固认读:便、教、游、戏、拼、母、懂、案。

2、写字指导。

(1)重点指导“游”:圈出穿插避让处,各个部分要写紧凑,注意穿插和避让。

(2)重点指导“母”:辅助线标注竖折的竖,横折钩的折,注意略往左斜。

板书

枫树上的喜鹊

喜鹊阿姨     喜鹊弟弟

  学

  答

 

 

附件

  • 上一篇:9《剪枝的学问》教学案例
  • 下一篇:传统节日教学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