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我是一只小虫子教学案例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19-06-28 11:13:12 阅读:

11. 我是一只小虫子

一、复习导入

1. 小老师领读词语

2. 出示短语:“苍耳刺痛、狗尿淹昏、小鸟吃掉”,用上因为……所以……说一说,伙伴们为什么觉得当一只小虫子,一点儿都不好?可是我觉得当一只小虫子挺好的,这是为什么呢?

二、学习第四自然段,体会“真不错”

1、小虫子的生活可真是危机四伏啊,请小朋友们朗读第四自然

段,想一想,既然生活这么危险,小虫子自己为什么觉得还真不错呢?

根据学生发言出示第一句

1)指名读,读好停顿。

早上醒来,我在/摇摇晃晃的草叶上/伸懒腰,用颗露珠/把脸/洗

干净,把细长的触须/擦得亮亮的。

2)交流:小虫子为什么党得生活还真不错。

根据学生发言板书:伸懒腰、洗脸、擦须。做动作,体会舒服。精神饱满,心情开心。

3)再读句子,加上动作,体会虫子生活的美好。相机教学“净”,读好后鼻音。

2.根据学生发言出示第二、三句。

1)指名读,读好停顿。

2)交流小虫子为什么党得生活还真不错。

相机教学“免费”。“免”指去掉、除掉;“费”是贝字底,古代用贝売充当货币,“费”的字义从“贝”,即费用的意思;还有哪些费用?连起来“免费”指不要钱。认读2遍。

教学“列车”。你见过列车吗?什么样子?出示列车图片,理解“列指成行的手物,也可以用作量词,如一列火车、一列队伍。教室里有成列的事物么?说说你坐在教室的第几列。

3)如果你是小虫子,你还会遇到哪些像搭乘小狗牌特快列车这

样幸运的事情呢?用“如果——我们就可以——”的句式说一说。

预设1:如果我们蹦到小鸟身上,就可以坐飞机飞上蓝天啦!

2如果我们能小心跳到猴子身上,就可以在大树上荡秋千。

三、学习第五、六自然段,体会“有意思”

除了愉悦的早晨和免费的特快列车,还有什么让小虫子感觉

到生活真不错?

1、出示第五自然段,指人朗读,重读很多,强调小伙伴的多。重读特别,强调小伙伴的有意思。
2.小虫子们,读读第六自然段,挑选你最感兴趣的小伙伴,把他介绍给大家,可以用书上的语言,也可以用自己的语言。根据学生的回答相机出示图片,并作补充介绍
1)聚焦屎壳郎搬运食物的方式。
①介绍屎壳郎,最有意思的特点是什么?他用“推”的方式搬运食物(出示图片),食物挡在他前面,所以他从来不看路,总要撞伤别人
②用加一加的方法识记“撞”
③读句子,指导读出屎壳郎的莽撞,指名读,齐读
2)聚焦螳螂的贪吃。
①介绍螳螂,螳螂爱吃苍蝇、蛾子等的幼虫,他甚至连蝉、飞蝗等大型昆虫都
吃呢。
②相机学习“贪”字,“贪”也是贝字底,本义是贪财,因此,“贪”还
可以组词“贪财、贪钱”。它还有不满足的意思,可以组词“贪心、贪玩。”在文中贪吃的贪不满足的意思。螳螂吃什么呢?
③读句子,指导读出螳螂的贪吃和小虫子的幸运感。指名读,齐读

3)聚焦天牛的坏脾气

①介绍天牛,听了介绍,天牛最有意思的特点是什么?坏脾气体现在哪里?

“婶”,为什么是女字旁。像这样表示女性称谓的词语还有哪些?

②词语送回句子,读句子。指名读,齐读

4)除了屎壳郎、螳螂、天牛,还有哪些小伙伴呢?举办昆虫知识交流会,同学们拿出课前搜集的资料卡片,请3人交流。时间关系剩下的贴后面,课后展示,交流。

四、学习第七自然段,体会“快乐

1.我有这么多伙伴,所以我喜欢——引读第七段。猜一猜,这快乐时就唱歌的昆虫可能是谁呀?

预设:蟋蟀、纺织娘。

2.听,草丛里响起美妙的歌声,把自己想象成小虫子,带着快乐的心情齐读第七自然段。

五、绘制思维导读,总结全文

 

1.把板书变成思维导图。小虫子的生活浓缩在这幅图上了,学到这儿,你觉得小虫子过着怎样的生活?

苍耳刺痛                   梳妆打扮
免费旅行   不好          免费旅行
狗尿淹昏                  不看路的屎壳郎

                           贪吃的螳螂

                           坏脾气的天牛
2.根据学生回答,补充思维导图。
3.你觉得小中子的生活有意思吗?请你在“生活危险”“生活美好”“生活有趣”越”中选择自己最感兴趣的内容在四人小组中交流
句式:我觉得小虫子的生活——,因为——
4.我觉得小虫子的生活有意思,虽然——但是——。

六、仔细观察,学写生字
1.出示“幸”,学生交流写字要点
“幸”是上下结构“土“字要写扁,一横要写长,下半部分与“羊”区分。
2.学生描红练习,教师相机指导
【板书设计】
见思维导图。

潘叶丽 2019.4.10

 

附件

  • 上一篇:解决问题的策略案例分析
  • 下一篇:二下 《角的初步认识》教学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