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下 《角的初步认识》教学设计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19-06-28 10:58:26 阅读:

二下 《角的初步认识》教学设计

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徐秀兰

2019年4月21日星期日

教学目标:

1.结合具体生活情境认识角:理解角的实质意义,知道角的各部分名称。

2.在有关角的操作活动中感受角的大、小:会用重叠的方法比较角的大小。

    3.经历从生活中抽象出角的过程:体会抽象概括的“简约美”。

教学重点:从生活中抽象出角的过程。

教学难点:直观比较角的大小

一、情境导入

1、创设情境

谈话:小朋友,喜欢做手工吗?看,这里的两位小朋友正在做手工呢!(出示例1情境)你看到了什么?(学生自由说)

2、引入课题

引导:请大家看两位小朋友,他们手里已经做成了什么呢?

为什么叫五角星和三角形呢?

小朋友说有5个角和3个角,那什么是角呢?这就是我们今天要学习的内容      角的初步认识(板书课题)

二、初步认识

1、认识物体面上的角

引导:哪位小朋友来指一指五角星5个角在哪里,三角形3个角在哪里?

(指名学生用老师的纸质五角星和三角形指一指。)

指导:角可以怎样指呢?请看老师指一指。(手指从顶点分别沿两边指出角,或者在边与边之间用手指比划弧线指出角,或者两者结合起来指出角)

让学生用自己的三角尺互相指一指角,并说出:这是一个角。

2、抽象图形

提问:请小朋友观察一下,你能从图里桌面上的哪些物体面上找到角呢?(同桌互相说一说。)

交流:哪些物体面上有角?能来指一指吗?

师:如果我们把这些物体上的角搬下来,并画在纸上,就成了下面的图形。(出示角)师指出:像这样的图形,我们就把它叫做角,在两边相夹的部分画弧线,表示角。角也是一个平面图形。

3、认识角各部分名称

师:看到这么多角,小朋友想不想自己动手摸一摸?拿出你们的三角尺,像老师这样做,有什么感觉呢?(学生说出自己的感受)

师:再像老师这样来摸一摸,又有什么感觉?(学生说出自己的感觉,老师肯定学生的感受)另外一条呢?(学生再次说出感受)

师:原来角摸起来是这样的感觉啊,那我们一起来把角画下来吧。请同学们伸出你的右手跟着老师一起把角画在黑板上。(边画边讲解步骤:)先点一个点(板书画点),再沿着这个点画一条线,这条线怎样的呢?(生:直直的)再沿着这个点再画一条线,这条线也是直直的,最后呢,还要画上角的符号,一条小弧线,这就是我们数学中的角

师:在数学中,角的每个部分都有自己的名称,这个尖尖的点叫做角的顶点(板书:顶点),一起来说(齐说“顶点”)这条直直的线叫做角的边(板书:边)一起说(齐说“边”)另外一条直直的线也叫做角的边(板书:边)一起说(齐说“边”)

提问:请再次观察这里的角,它有几个顶点和几条边?(板书:角有一个顶点和两条边)齐说一遍

让学生在三角尺上找一个角,同桌互相指一指它的顶点和两条边,并互相说一说。

再指名学生用三角尺上的角指一指,说一说。

三、判断比较,内化特征

1、辨角

师:同学们,现在你们对角有点感觉了吗?那我们来玩一个快速反应的游戏。(出示:“想做”T1)下面哪些图形是角?是角的我们用“√”表示,不是角的,我们用“×”表示。我说一二三,大家一起判断,行不行?(学生判断思考,哪些是角,哪些不是,为什么?)

师:谢谢大家的精彩发言,让大家知道了怎么判断一个图形是不是角!

2、数角

师:呀,角又跑了,它藏到图形中去了。(出示:“想做”T2)你能找到它吗?你来数一数这个图形中有几个角。数出一个角,就用弧线标记出来,这样一目了然。找完后,和你的同桌互相说说你找的角在哪里?

师:在第一个图形上,一起告诉我,有几个角?有不同的想法吗?看看电脑老师的答案,(显示答案)恭喜你,答对了!那继续,你认为这图形有几个角呢?谁上来指一指?再看...

3、造角

老师用两根硬纸条和一枚图钉做了一个角。(师操作,生观察)你发现了什么?生可能会说:角能动或角能变。

师:这种能动的角我们称它“活动角”,小朋友你们想不想也来试试,请拿出你的活动角,你能用它来造一个角吗?(生做角,师巡视)

师:你能把你手中的角变大吗?怎么变?(指名一边演示一边说)

你能把手中的角变小吗?怎么变?师:思考一下:角的大小和什么有关?同桌相互讨论。

得出结论:角的大小与两边张开的大小有关。角的两边张开越大,角就越大;角的两边张开越小,角就越小。(板书:角有大有小)

比较:(想想做做第3题)

时间走啊,走啊,现在钟面上时针和分针分别形成了3个角。(出示:3个钟面),请仔细观察,哪个角最大,哪个角最小?你是怎么想的?

师:我们身边这样的例子还很多,比如说夏天常用的纸扇,(出示纸扇图)打开时,纸扇上的角在哪里?顶点呢?师:同学们认真观察,慢慢打开,纸扇上的角发生了什么变化?

师:现在请同学们看好老师手上的活动角(把活动角的两条边折短)你们发现这个角有什么变化?

生:角的两边变短,角的大小没有变。

师:由此可见,角的大小与它的两条边的长短没有关系。(板书:角的大小与边的长短无关)

师:既然角有大小,那么角的大小就可以比较了。看书上的第4题

提醒:先估一估题中的角可能与三角尺上的哪个角一样大,再比较。(直观演示,提醒:把两个角的顶点和一条边分别重合,看另一条边的位置。)

4、折角

师:小朋友们的表现真是太棒了。那你们愿不愿意接受高难度的挑战?听好要求,这是一张长方形的纸,你能在这长方形的纸上折一次,折出一个新的角吗?折好后,不妨向你的同桌介绍介绍你折出的新角,如果能用小弧线标出这个新角,那就更厉害了。(学生折角,举出来展示)

师:我发现,大家的动手能力都非常强,那你能不能把这个新角变大一些呢?刚才我们玩的活动角能不能给你些启发呢?你可以先独立思考,也可以和你的同桌互相说一说。来,让我们大家一起试一试吧!(让学生说说各自的想法,折一折,再展示)

四、课堂总结,内化角。

1、师:小朋友们,今天这节课,我们一起认识了角,如果你是角,你准备怎么像大伙介绍自己呢?先同桌相互说一说。(同桌说,再指名介绍)

2、师:老师这里有一首儿歌,也把今天学的角的知识概括进去了,请看:(出示:儿歌),先自由读一读。

五、欣赏图片,课外延伸。

1、师:其实,角在我们生活中无处不在。请看,(出示:金字塔等),它们中也都藏着我们这节课学习的角,请你一边欣赏一边指指角在哪里。(教师边展示边对图片进行讲解,引起学生的惊叹)

(金字塔)古老而神奇的埃及金字塔上也有角的身影。

(蜘 蛛网)蜘蛛网上的角能让蜘蛛捕获更多的食物。

(篮球架)篮球架上的角就像忠实的粉丝,默默地关注着每一位球员。

(房子和秋千)房屋和秋千上的角让它们变得坚固又美观。

 角的世界变化多端,生活也因为有角的存在而变得多姿多彩!

 

2、师:同学们,角的用处很大,角的秘密还有很多,希望同学们在生活中仔细观察,找到更多的角,发现角更多的秘密

六、板书设计

角的初步认识

 

 

角有一个顶点和两条边                   角有大有小

                              角的大小与两边张开的大小有关

                              角的大小与两边的长短无关

 

附件

  • 上一篇:11.我是一只小虫子教学案例
  • 下一篇:《天游峰的扫路人》案例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