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游峰的扫路人》案例分析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19-06-28 10:34:38 阅读:

《天游峰的扫路人》案例分析

《天游峰的扫路人》教学片断:

1.过渡:刚才我们抓住了老人的语言感受到了老人乐观自信、热爱生活、豁达开朗的生活态度。其实作者在这篇文章中不仅抓住了老人的语言,还抓住了老人的外貌描写。请你快速浏览课文,找一找文章中有几处外貌描写?

2.师:思考:①你从外貌描写中读出了什么?

②你从外貌描写中感受到作者的情感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先自己独立思考,再和同伴交流。

3.师:我们先来讨论第一个问题:

1)“我循声迎了上去,及至到了眼前,才看清是一位精瘦的老人。他身穿一套褪色的衣服,足蹬一双棕色的运动鞋,正用一把竹扫帚清扫着路面。”

生:“精瘦”老人有精神、辛劳;“褪色”、“运动鞋”老人节约俭朴;“清扫着路面”老人很勤劳。

过渡:这一段主要写的是老人的衣着,另一段外貌描写,你又有什么体会?

2)“借着淡淡的星光,我仔细打量了他:瘦削的脸,面色黝黑,淡淡的眉毛下,一双慈善的眼睛炯炯有神。”

生:“瘦削”、“黝黑”老人勤劳健康;“慈善”老人慈祥善良;“炯炯有神”老人充满精神、健康。

3)在这两段外貌描写中,作者的情感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4.同学们,以往我们知道,外貌描写对刻画人物形象起着很大的作用,其实它还寄托了作者的一种情感的表达。请看:

A.林冲转身一看,只见来人挺着胸脯,歪戴着头巾。林冲寻思,庄客称他教头,想必是柴大官人的师父了,连忙站起来躬身施礼。(《林冲棒打洪教头》)

生:洪教头是傲慢狂妄、盛气凌人、骄傲蛮横的人。

师:作者写这样的洪教头,其实也是表现出对他人品的不满,更为了反衬出林冲是一个谦虚有礼的人。

B.他有一条强壮的右腿,而左腿,膝以下被全部截去了,靠一根已经用得油亮的圆木拐杖支撑。(苏叔阳《理想的风筝》)

师:这段外貌描写寄托的是作者怎样的情感呢?

生:看到刘老师失去左腿,拄着拐杖的辛酸以及敬佩。

师小结:你看,不同的人他的形象特征是不一样的,我们从外貌描写就能看出他是一个怎样的人,也能体会出作者的一种情感表达。你能不能也写一段外貌描写,用两三句话写一个你熟悉的人,写出他的独特之处,写出你对他的情感。

生根据要求练笔。

学生通过自身的阅读理解,加上笔者的写法引路,更加清楚了对人物的外貌描写要有所讲究,要抓人物特点,明白外貌描写也是为作者的情感表达服务的。也许经过此次教学,学生在今后作文中的外貌描写能避免千篇一律,学生学会了运用语言,提升了写作能力。

 

附件

  • 上一篇:二下 《角的初步认识》教学设计
  • 下一篇:《认识圆锥》教学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