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湖实验学校秋冬季传染病防治知识宣传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18-09-27 09:55:55 阅读:

剑湖实验学校秋冬季传染病防治知识宣传

进入秋季,气温变化大,天气干燥,细菌、病毒迅速生长繁殖,食物容易受到污染,因此,秋季是传染病的高发季节。秋季常见传染病分三类:肠道传染病、呼吸道传染病、虫媒传染病。

秋冬季常见的肠道传染病有霍乱、伤寒、副伤寒、痢疾、轮状病毒引起的感染性腹泻等。这类传染病经-途径传播,是吃进去的传染病,通常是由于细菌或病毒污染了手、饮水餐具或食物等,吃进去后发病。

霍乱:由霍乱弧菌引起,是我国法定管理的甲类传染病。发病急,传播快,可引起流行、爆发和大流行,临床特征为剧烈腹泻、呕吐、大量米泔样排泄物等。常经水、食物生活接触和苍蝇等而传播。

伤寒:由伤寒杆菌引起,临床特征为长程发热、全身中毒症状、肝脾肿大、玫瑰疹等。主要通过水、食物、日常接触、苍蝇和蟑螂传播。

细菌性痢疾:由痢疾杆菌引起,主要表现为发热、腹痛、腹泻、里急后重和粘液脓血便。主要通过生活接触、食物、水和苍蝇等途径传播。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手足口病主要是由肠道病毒引起,夏秋之交都有发病,9月是高峰期,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表现口痛、厌食、幼儿表现为流口水、拒食,低热、手、足、口腔、臀部等部位出现小疱疹或小溃疡,没有并发症的患儿,一周左右即可痊愈。

预防肠道传染病要严把关,做到以下几点:饭前便后要洗手,生吃瓜果要洗净;海鲜产品要煮熟,隔餐食物要煮透;不喝生水,养成喝开水的习惯;不把生、熟食品交叉吃,不吃腐烂变质食物;搞好环境卫生,及早注射疫苗。

秋冬季常见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典型的临床症状是:急起高热、全身疼痛、显著乏力和轻度呼吸道症状。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起病急,传染性强,容易造成暴发性流行。主要表现:发热(体温高达39-40)、头疼、全身酸痛、软弱无力等。

肺结核:由结核杆菌感染引起的慢性传染病。可侵入人体全身各种器官,但主要侵犯肺脏。呼吸道传播是主要传染方式。常有低热、乏力等全身症状和咳嗽、咯血等呼吸系统表现。

麻疹;传染性很强,通过呼吸道分泌物飞沫传播。以发热、上呼吸道炎症、眼结膜炎及皮肤出现红色斑丘疹和颊黏膜上有麻疹黏膜斑,疹退后遗留色素沉着伴糠麸样脱屑为特征。常并发呼吸道疾病如中耳炎、喉-气管炎、肺炎等,麻疹脑炎等严重并发症。

水痘: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常见急性传染病。水痘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传染性强,主要通过病人唾液飞沫传染,亦可通过被患者污染的物品(食物、食具和玩具)间接传播。

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飞沫传播,常见于3-15岁的儿童和青少年,传染性强。临床表现有发烧、头痛、食欲不振等症状。最大的特点是一侧或两侧腮腺肿大,以耳垂为中心,向周围扩散,边缘不清楚,张口或者咀嚼时腮腺部位疼痛,吃酸性食物时疼痛加剧。

常见的虫媒传染病有乙脑、疟疾、登革热等。这类传染病是通过昆虫传播,如蚊子,先叮咬病人,然后再叮咬健康人,同时将细菌或病毒传入健康人体内导致发病。

1、流行性乙型脑炎(简称乙脑):乙型脑炎是由嗜神经性病毒引起的中枢神经系统性传染病,病毒主要侵犯脑组织。临床症状为高热(体温可高达40)、剧烈头痛、恶心、呕吐、惊厥和颈项强直等脑膜刺激症状。严重者可出现意识障碍、烦躁不安、嗜睡、昏迷、呼吸衰竭等临床表现。

2、疟疾:疟疾是由疟原虫引起的虫媒传染病。主要症状表现为发冷、发热、出汗、头晕、腰肌及全身疼痛等。发冷主要表现为浑身抖得厉害,持续几分种后又开始发高烧,体温可高达40,经过36小时以后浑身又出大汗,体温逐渐下降到正常。寒冷、高烧、出汗是疟疾发作症状的三步曲。如果不及时控制病情,患者可出现昏迷、谵语甚至危及生命。

秋冬季传染病预防措施:

1、接种疫苗:免疫接种是预防传染病最有效的手段,如流感、乙脑、麻疹、甲型肝炎等疫苗接种,可有效预防传染病。

2、做好室内外环境卫生:室内要经常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清新;经常晾晒洗服、被褥;消灭蚊虫孳生地,清理卫生死角,疏通下水道,填平洼地,消除积水,防止蚊虫滋生。

3、加强饮食卫生:不吃腐败变质食物,不吃生冷不洁食物;不吃生或吃未煮熟的海鲜;尽量不吃隔夜饭菜;食用餐具碗、筷等要定期消毒。

 4、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讲究个人卫生,不随地吐痰;饭前便后要洗手,外出回家后要洗手;个人使用的日常用品要定期清洗、消毒、更换,如毛巾、牙刷等。  

5、控制传染源:发现传染病人或带菌者,要做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防止传播扩散;病人使用的餐具、物品等要严格消毒。

6、加强个人防护:在尽量减少到人多的公共场所,如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电影院等公共场所;如果感染肠道传染病应立即到医院就诊,以免延误病情;不要自行服用药物,特别是不能自行服用抗菌素,防止产生耐药菌;如果感染呼吸道传染病流行,外出时要戴口罩,尽量避免与呼吸道患者接触。

7、注意天气变化:根据气温变化随时增减衣服,避免淋雨、受凉。人体受风着凉后,呼吸道血管收缩,血流速度减慢供应减少,使身体局部抵抗力降低,容易使病毒、细菌侵袭而感染传染病。

8、增强个人体质:加强体育锻炼,可加快身体血液循环,提高自身免疫力和机体抗病能力;保证充足睡眠。充足睡眠能消除疲劳,调解人体各种机能,增强免疫力;饮食要均衡,保证每天适量的蛋白质、淀粉、脂肪、水分和维生素的摄入;多喝水,保持鼻黏膜和咽喉部的湿润,防止干燥。

 

学生班级                学生姓名               家长签字             

 

 

剑湖实验学校健康促进学校领导小组

201810

附件

  • 上一篇:剑湖实验学校近视眼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 下一篇:剑湖实验学校健康促进学校创建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