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湖实验学校健康促进学校创建实施方案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18-09-26 13:34:10 阅读:

剑湖实验学校健康促进学校创建实施方案

身心健康是现代人全面发展的基础,也是表现人素养的重要标志。为了促进师生的身心健康,优化育人环境,营造文明和谐,更好开展素质教育工作,全方位提高学生素质能力,我校以保障全体师生的健康为主,全面引导师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自我保健能力,结合学校实际,有目的、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创建活动,营造文明和谐健康的校园环境,强化师生的健康意识,提高健康知识和技能水平,教育师生养成良好的健康卫生的行为习惯,促进师生身心健康发展,提高社会适应能力,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健康第一”为指导思想,以改善学生学习生活环境,增强其体质,提高其健康素质为目标。以开展各种健康促进活动为载体,以干预和控制影响学生健康的不利因素,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为重点,努力促进学校环境健康、人群健康、提高学校卫生与健康水平,为学生提供一个安全、健康和促进发展的环境,实现我校全体师生身心健康和谐发展。

二、实施原则  

1、组织重视、统一领导。建立校级领导为组长的行动班子,明确分工,层层落实。  

2、重视校内外结合进行教育。以校内教育为主,和卫生疾控部门、卫生院、社区、家庭等加强联系,充分发挥各部门的教育作用,促进理论教育和实践的有机结合。  

3、严格遵循教育规律。要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增强教育的科学性、趣味性,多种教育方式齐下,力争取得优秀的教育成果。

二、工作目标

1、争创健康促进学校的准备工作,成立领导小组,确定各部门工作职责。

2、树起健康意识,把健康教育课放在重要地位,建立正确的健康观念,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行为,健康的生活方式。在组织发展、政策保障、物质环境、社会健康环境、社会关系、个人健康技能、健康服务等各方面进一步完善。

3、拓宽育人渠道,发挥社会,家庭,学校三结合的教育模式,调动家长的积极性。

三、主要措施

  1、积极加大健康促进学校的宣传力度,增强健康意识,提高健康水平。除了利用广播,黑板报、橱窗等形式在学生中进行健康知识宣传外,还努力探索社区,家庭,学校三结合的教育方式和方法,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的作用,提高家长的增体素质调动其积极性,与社区联系,拓宽育人渠道,优化教育环境。在宣传上可做到月月有主题。如3月份的主题为“3.3”爱耳日;47日世界卫生日; 5.8”世界红十字日;5.31”世界无烟日;6月 “6.6”全国爱眼日;9月 “9.20”全国爱牙日;10月 “10.8”全国高血压日;11月 全国食品卫生宣传日;12月 世界抗艾滋病宣传日等。

  2、开设健康教育课,将健康教育课程纳入学校工作计划,做到有课表、有专职教师、有课程计划、有教案、有规范的教学管理。教师可以有科学性的、实用性的、针对性的对学生进行卫生知识的传授,提高学生卫生知识的水平,保障学生的健康成长。

  3、根据《全国学生常见病综合防治方案》要求,制定我校学生常见病防治方案和措施。做好一年一度的学生体检工作,对有问题学生及时于家长联系发告家长书。通过各种有效法力争将各病发率工致到最低水平。

  4、改建学校食堂,扩大食堂面积,增添硬件设施,加强校食堂卫生的管理,确保师生食品安全。

  5、制定环境卫生制度,保证环境洁净、优美。组织学生参加爱国卫生活动,人人参与、人人自觉投入到卫生运动中去。通过清扫、检查、评比等一系列活动,促进学生环保意识,增强校园保洁力度。

  6、加强在教师中的健康教育,给他们提供必要的健康服务,做好一年一度的教师体检工作。

   7、保证教师及学生在校每天的体育锻炼时间。

8、制定传染病管理制度,做好传染病宣传工作。

9、重视学生心理卫生健康,营造良好的学校社会人文环境。培养学生良好的人际交往方式,发扬我校团结友爱、互相关心、相互友好的优良品德。学校加强兼职心理辅导教师队伍建议,设立心理咨询室,有兼职教师定时辅导、定时组织心理讲座和健康教育活动。加强心理辅导,解决学生心理卫生问题,合理引导,促进其发展个人良好的潜能,对特殊困难学生提供适当的帮助。

附件

  • 上一篇:剑湖实验学校秋冬季传染病防治知识宣传
  • 下一篇:关于调整学校“健康促进学校”创建组织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