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动物过冬》反思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18-02-02 12:26:14 阅读:

《小动物过冬》教学反思

剑湖实验学校 陈丽

       本课是一篇童话,讲的是青蛙、小燕子、小蜜蜂一起商量过

冬的事。课文有八个自然段。第一自然段写青蛙、小燕子和小蜜蜂是好朋友,常在一起唱歌跳舞。第二至七自然段写三个好朋友一起商量过冬的事。这部分有五个自然段都是写它们的对话,介绍了它们不同的过冬方式。小燕子是飞到温暖的南方去,小青蛙是冬眠,而小蜜蜂则藏在蜂巢里吃蜂蜜。第八自然段写它们约定第二年春天再相见。课文不仅生动地介绍了有关动物的过冬知识,而且表现了小动物之间的相互关心。本课的重难点是学习课文三至七自然段,了解小动物的不同过冬方式,体会小动物之间的互相关心。考虑到低年级语文教学应注重学生学习兴趣的激发,所以我着重引导学生建立图文联系,帮助学生感悟课文内容,体会文中寄托的情感。

     我在开始时,就直接导入新课,提问“物”怎么写?指出:牛字在做部首的时候,要把横写成提,右边这个字呢?读什么?勿。这两部分合起来还读物。像这样一部分和意思有关,一部分和读音有关的字,我们叫它形声字。没有过多的渲染,没有拖沓的周旋;在揭题的过程中,指导了生字的书写,体现了识字写字是阅读和写作的基础,是一年级的教学重点的思想;然后提出疑问:读了课题,你想知道些什么呢?学生充分思考:有几个小动物过冬?他们是怎么过冬的?为什么要过冬?再引出课文,课文比较长,先让学生自己把课文读一遍,找到有几个小动物过冬?在这些小动物中你最喜欢谁?亲切地称呼他们:燕子姐姐,青蛙哥哥,蜜蜂妹妹角色人物化与本文童话体裁相得益彰。考虑到二年级主要是以识字为主,所以我在教授生字时,综合运用识、认、读、写多种手段引导学生识记“量”“暖”等字,重点突出,准确而到位。如我们商量要说话,所以商里面有个“口”,可一个人怎么商量啊?要许多人一起商量,所以口的上面还有一个八。在范写时编顺口溜:一点一横长,点撇靠中央,写正同字框,八口里面藏。运用汉语言文字的规律、联系生活是识字教学的要义。唯如此,字才能识得牢,记得久。然后以商量、怎样过冬为主线,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分角色朗读课文,层次分明。鼓励学生跟着读一石二鸟:更好地发挥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学生全员参与。

      一节课的时间比较紧。课后老师们对我的这节课进行了评析:课文较长,需要通过大量的朗读来理解,在分角色朗读上,我没有给足学生时间,显得比较乱,匆忙中结束了,这节课我收获很多,作为一名语文教师,要在语言上多下功夫,才能更好的引导学生学语文,并爱语文。

 

附件

  • 上一篇:关于举行小学语文教学研讨活动的通知
  • 下一篇:剑湖实验学校小学部整班朗读和古诗文诵读情况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