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小学大课间体育活动教学策略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16-01-12 09:17:12 阅读:

论小学大课间体育活动教学策略

摘要:小学大课间是学生们都非常喜欢的一个时间段,在这个时间段中学生可以自由活动,学生随意性比较大,当然我们也可以组织学生进行一些体育活动,让学生在上课之余充分感受到体育锻炼的乐趣和价值,本文就如何开展大课间体育活动给出一些自己的见解。

关键词:大课间、体育活动、教学策略

 

    

    近些年,随着素质教育的不断深入,小学体育的改革也在不断的进行中,在传统教学中,课间操往往是体育课堂的一部分,曾经有着悠久的历史,并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学生放松心情,强身健体,然而课间操具有形式简单、趣味性弱、参与欲望小等缺点,导致很多小学生不情愿参加,使大课间的开展意义越来越小,为此我们必须重新设计大课间的体育教学活动。

一、大胆创新,让传统课间操趣味化

在我国,课间操的开展已经实行了很多年,如果猛地将课间操取消,显然是不科学的,然而课间操的缺点也是非常明显的,为此体育教师可以大胆的将课间操进行创新,使传统课间操变得更加趣味化。为此我们要做到以下几点。

首先在课间操内容上,教师可以减少统一的动作内容,增加一些自由创作型的动作,比如在做第一节原地踏步走时,学生可以快节奏的踏步,也可以慢节奏的踏步;比如在做扩胸运动时,头6拍可以固定,剩余2拍可以自由发挥等,这样做可以让学生感到自己的动作是可以变化的,而不是一成不变的,这样就增添一定的趣味性。其次在形式方面,可以用一些辅助工具来完善整改体操,比如可以将呼啦圈和跳绳加入到课间操的内容中,试想当全校同学一起转呼啦圈或跳跳绳,那将是何等的壮观,而学生在其中也感受到体育运动的快乐。第三在课间操的规模方面,应加入一些小班课间操内容,比如每周2、4为小班课间操,即以各个班级为单位,进行课间操活动,活动内容不限,比如可以将传统游戏中的丢沙包、单足追人等加入到其中,从而丰富课间操的趣味性。

二、师生互动,让自由活动成为巩固师生关系的桥梁

师生互动可以成为大课间活动的主题,这里所说的师生互动并不是体育老师与学生的互动,而是尽量让全体教师与学生实现互动,其形式可以是师生合作、师生互助、师生参与等,其中师生合作是最好的一种方式,合作即教师与学生共同完成一个动作或比赛,让师生在共同活动中拉近彼此距离,巩固师生关系。比如在一次课间活动中,体育教师联系好3年级2个班的同学以及带他们的所有老师进行一场有意义的体育比赛活动——师生趣味赛,即每个班级中选出12名跑步健将,12名袋鼠跳健将,12名单腿跳健将,每个小组配2名教师,然后两个班的同学进行比赛,首先是跑步接力赛,先将12名同学分为3组,然后进行接力比赛,最后统一获胜小组属于哪个班级,学生组比赛完后,教师组进行比赛,代表班级获胜的教师可以将分加到自己所带班级的分数上。以此类推,最后优生班级将获得一份荣誉证书和若干物质奖励,教师与学生在这样的互动中不仅可以加强师生情感,还可以缩小二者之间的距离,为师生互相沟通提供更直接的空间和机会,从而让学生在平时学习和生活中变得更加自由。在这种评价方式的引导下,教师和学生都会积极的参与,体育活动自然也就会在大课间活动的推动下更加有效的开展起来。

三、比赛第一,让传统课间游戏项目回归小学课间

这里所说的传统课间游戏指的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小学生经常玩的游戏,比如跳方格、投沙包、踢毽子、丢手绢、跳皮筋等游戏,这些游戏是当时小学生经常玩的一些游戏,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这些游戏已经逐渐被人们遗忘,但这些游戏还有一定的科学道理的,同时这些游戏是在没有手机、游戏机及现代产品辅助下的纯体育游戏,其趣味性及运动性一点不少,对学生技巧的要求和熟练的掌握有较高的要求,为此,现代的小学完全可以让他们重新回归小学课间,不仅如此,要组织开展一些传统游戏的比赛项目,让每个同学亲身感受到这些游戏趣味性。比如开展投沙包比赛,投沙包游戏是由两部分人群组成,其中两个同学分站两边,其余若干同学站在中间,两边的同学拿沙包向场地中央砸,被砸到的同学必须下场休息,但如果在沙包飞行过程中被同学接住,则可以让一名已下去的同学重新上来,以此类推,一直停留在上面的同学将获得最后的胜利。教师可以带领学生参加投沙包的比赛,让学生充分感受到比赛的对团队精神的要求,同时学生参与这些比赛还可以提高反应能力,促进骨骼的发展。跳皮筋也是一个讲究技术和技巧的活动,它对学生身体柔软度及动作熟练技巧的要求同样非常高,多让学生进行跳皮筋的体育运动,可以让学生协调四肢的发育,帮助学生不断提高身体素质。而将跳皮筋活动比赛化,则可以进一步加强他们的竞争意识,让小学生从小就认识到体育竞争的激烈与参与的乐趣,体现体育运动人人参与的宗旨。

总之,小学大课间是学生上课之余自由活动的一个主要时间段,同时也深受广大小学生的喜爱,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小学课间活动向单一性、乏味性方向发展,有的学校仍以广播体操为主,而有的学校则以学生自由活动为主,这样的课堂活动缺乏目的性和趣味性,因此不利于小学生身体的发育及成长。因此在小学大课间中,体育教师一定要重新设计学生活动,让学生从传统的广播操走出来,保证学生共同参与度的同时,加大课间活动的趣味性和比赛性,让每一位同学都能在这种大课间中感受到体育活动的乐趣和价值。

 

参考文献:

[1]徐芳.小学大课间体育活动的开展情况的调查研究[J].内江科技. 2012(11)

[2]李志刚,韩育芳.农村小学大课间体育活动实践探索[J].教育实践与研究(A).2011(08)

[3]郁东,李强,朱乔.对江苏省中小学开展大课间体育活动的初步探析[J].体育科技.2010(04)

附件

  • 上一篇:如何增强小学排球运动员心理素质
  • 下一篇:校第七届运动会教师裁判工作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