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增强小学排球运动员心理素质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16-01-12 09:19:03 阅读:

如何增强小学排球运动员心理素质

 

【摘要】小学生排球比赛一场球打的好不好,除了靠平时基本功的积累外,良好的心理素质也占有很大作用,本文针对影响学生心理原因做了初步研究,结合实际给出了相应的方法和手段。有助于提高竞技水平,增强排球这项运动的对抗性和观赏性。

 

 

【关键词】  心理素质    原因    手段    方法

 

 

随着现在国家对竞技体育的重视,整个体育竞技大环境都在朝着更高的水平去发展,其中就包括了排球运动的发展,教练员们已经把对运动员技战术的培养深入到比赛心理状态的研究。很多时候会出现一个队伍无论在技战术还是在身高上都是有优势的,但最后都是因为心理素质不行,时常在关键球或者关键分时表现出“掉链子”的情况,从而输给水平较低心理素质较好的队伍。很多小学生运动与在心理这方面还是比较薄弱的,所以教练员们在排球训练中应该把对孩子们的心理训练作为一个重难点,减少“掉链子”现象,最大程度发挥运动员的水平。

 一、影响学生运动员心理素质的原因

1、训练水平和经验

“艺高人胆大”说的就是运动员在赛前需要的状态。平时训练是基本功 扎实,有流畅的配合,队里对抗经验丰富,队外也时常打友谊赛。久而久之身经百战,正式比赛就难呢过从容应对。我校学生参加2014年中小学生比赛时就充分反映出了这点,梯队刚上来的一批队员,没有足够的实战经验,总是不能较好的发挥真是的水平,频繁的出现发球失误,垫球不到位,扣球不过网或者出界。尤其当对方连续得分后,越发战战兢兢。这种情况到了2015年就改变了, 面对身高、技战术都优于我队的情况,凭借我们扎实的基本功,丰富的比赛经验,顽强的拼搏精神,最终取得了胜利。

2、赛事规模大小

一场区级比赛和一场省级比赛相比,肯定是参加省比赛的压力较大。比赛规模越大,运动员压力愈大,就越容易激动,产生荣誉感。例如,今年我校参加的中小学生排球赛中,因为都是要毕业的学生,最后一次代表学校参加比赛,赛前训练虽然时间不多,但每一次都很积极,很认真。 都能将学校的集体容易放在第一位,展现自我,为校争光是他们的目标。整个比赛都充满了高昂的情绪,顽强的精神。

3、赛场周围环境

比赛主客场的区别也给学生带来不小的心理影响,在主场时,一切都熟悉,自然能放开打,运动员情绪高涨,技战术的配合到位,时常能超水平发挥。一旦到了换了比赛场地,就要有适应场地周围的时间,再加上观众席上都是对方球队的,得分没有喝彩,失分反而有 ,心理落差较大,积极性调动不起来,再加上有些心理素质差的人“掉链子”,比赛会越打越乱。

4、对手水平高低

    如果比赛中,双方实力相当,那么比赛时激战情绪很快会出现,双方运动员都希望自己的队伍获胜, 就要求大家很快拿出真实水平,看谁能够调整好心态,看谁的基本功扎实,看谁的任性强,看谁的配合更流畅。例如,双方在这一球中,一传、二传、进攻、拦网或者接一传、二传、扣球,来回好几个回合才结束一球, 观众看得有激情,运动员打的才有动力。 又或者,接发球方一传到位、二传巧妙接应,最后大力扣杀得分, 观众连连叫好,第二球,我方同样回击一个好球,比分呈交替上升状态,促使双方队员发挥出最佳水平,或者超水平发挥,反之,如果对方连接都接不好,就更不要谈组织进攻,任凭你技术再好,配合再到位,防守再强悍,也都成了空谈,队员真是水平得不到发挥。由此可见,只有在双发实力水平相当,谁的心理素质好,发挥正常,比赛就会打的精彩,双发实力悬殊较大,多数会成为“垃圾时间”。

二、  训练学生的心理素质的手段 

1、强抓基本功

万丈高楼平地,起训练中,基本功训练一刻都不能松懈, 学生的垫、传技术就是地基,要想在场上有配合,有组织,有防守,没有扎实的基本功,那都是空谈。每次训练都要花15到20分钟练习垫传技术,例如,对空自垫,两人(多人)对垫,自传自垫,一传多垫。传垫结束后再进行打防,或者教学比赛,技战术配合的练习。有了扎实的基本功,你才会有自信,才有勇气站在比赛场上。

2、通过邀请增加 比赛机会

闭门造车已经过时了,是骡子是马拿出来溜溜,这是我们现在说的做的比较多的,为了检验学生运动员的训练质量,不光要队内打练习赛,主要还要多邀请兄弟学校来打友谊赛。在比赛中找问题,比赛后的训练就有了目标。对此,我校经常练习周边兄弟学校,无论中小学,无论男队女队,都组织起来,对抗不同的对,有不同的情况发生,学生很多时候自己就能在比赛中找位置,再加上教练员的一旁指导,能很快找到对方弱点,并针对对手找出对抗方法。遇到高水平的队伍,主要练习接发球、进攻和防守时的配合,以及面对连续丢分时的心态调整;面对实力相当的对手,要求拿出最佳水平,奋勇一搏,一边发现问题,一边解决问题,实在解决不了的,就在下一阶段的训练中加强练习;面对水平较低的对手,首先要摆正心态,不能掉以轻心,往往一不留心就会被对方连赢输,最终导致本局失败,这种心态的起伏要队员们自己调整。只有身经百战,才不会场上自乱阵脚,让对手乘虚而入。

3、到不同的场地去练习比赛

除去邀请兄弟队伍来我校打比赛,还要主动找别的场地打比赛,让学生在不同的环境,不同的场地,去体验,去练习,去调整,努力将心理素质增强,养成自信,不怯场的好习惯,练就面对势劣势的情况下增强本队气氛和积极性的,面对优势的情况下,不骄不躁,一步一个脚印的前进。

三、训练学生的心理素质的方法

1、自我暗示训练

这是常用的一种训练方式,它是指通过主观想象某种特殊的人与事物的存在来进行自我刺激,达到改变行为和主管经验的目的。教练员可以让学生用语言或者思想对自己施加影响,以达到控制自我,提高注意力,使运动员在训练比赛中不断地建立良好的心态,全身心的投入到比赛中去。例如,学生在精神状态低下的时候,教练员提示大家告诫自己“没关系,这样打没问题,”“我可以打好这个球的”、“下一个球我来”、“对方也很紧张,我们一样的”等等

2、重复训练法

重复训练法师根据训练者的需要,在相对固定队条件下反复进行练习的方法。这种方法的特点是练习条件固定和反复进行,对于间歇时间没有严格规定。它的作用在于通过反复练习达到发展体能、培养意志品质等方面的目的。例如,1号位在端线发球完毕,迅速到场内1号位置将对方来球接起至3号位的位置;发球后二传从后排迅速上到前排将对方来球分别传给2号和4号位。2、4位的队员接完一传,迅速上前补前排拦网的空档。

3、放松式训练

放松训练是指使有机体从紧张状态松弛下来的一种练习过程。放松有两层意思,一是说肌肉松弛,二是说消除紧张。放松训练的直接目的是使肌肉放松,最终目的是让整个机体活动水平降低,达到心理上的松弛,使得情绪迅速调整,充满信心得去准备下面的比赛,此种方法多用于进行强度较大的训练后或者激烈的比赛暂停时。例如“我已经放松下来了”、“我现在休息的很好”、“我不累了”、“我的力量又回来了”、“我要准备 比赛了”或者深呼吸几次,拳头握紧,拍拍手等。

4、抗干扰训练

是保证运动员发挥水平的一种重要方法,学生运动员的自制力差,比较容易受到外界干扰,注意力分散,观众席的呐喊,其他嘈杂的声音,对面拉拉队的加油声,周围走动的人,都会影响到运动队的动作发挥,那教练员可在平时训练中用语言提示学生自我屏蔽此类干扰,例如,“他们喊什么我都听不见”、“我的眼睛里只有球”、“下一个球就是冲我来的,我要时刻准备”等等。

5、意志品质的训练

意志品质的训练是排球训练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教练员在训练中根据运动员的实际情况不断变换训练手段和训练难度,例如:一分钟跳绳后接着400米加速跑、25米往返跑后在后拍将球垫过网、2号位垫球给二传接扣球后迅速退到后排接一传。要想着“别人能做到,我也能做到”、“快了,再做一组就结束了,挺住”等等。要求学生越是疲劳,越是要 完成任务,培养学生坚忍不拔的意志品质。

【结论】

心理素质的训练教练员应该重视起来,对于一线的体育老师来说,提高运动队的成绩是一个复杂又漫长的过程。为了运动员们在激烈的比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那就要求运动员们要具有较高的专项能力,而运动员们在比赛中是否能够将水平发挥出来又取决于运动员的意识、心理、情绪等心理素质。 教练们要将心理素质的训练穿插在日常训练中,反反复复提示,自我提示,有了较强的心理素质,在以后的比赛中就会非常自信,发挥应有水平,能将比赛打的更加精彩。

附件

  • 上一篇:2017年学校春季运动会成绩公告
  • 下一篇:论小学大课间体育活动教学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