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学生典型事迹(10月)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21-10-28 09:32:11 阅读:

                                                                                                                      勤俭清廉从我做起

剑湖实验学校 九(3)班 杨倩倩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生活节约是一个人良好的个人修养的体现。所谓对于初中生来说清廉就是花钱有节制,不铺张浪费。

       但不知从何而起,这种美德却被我们淡化了,生活中随处可见,忘记关掉水龙头细水长流,空无一人的房间里灯火通明,没吃几口的饭菜被倒入垃圾桶,教室里的粉笔成为学生们打闹的玩具,更有甚者会与别人进行攀比,追求名牌与时尚……

      其实,践行勤俭节约很容易,从细节中可以践行,从生活中可以践行,从学习中亦可以践行。

     洗完手我会随手关掉水龙头,不让细水积累成为江河;走出房间我会随手关掉电灯开关,不让灯光照亮无人室;刷牙,洗脸用完的水倒在一个盆里留着冲厕所;节约用纸,我用过的草纸都是写得满满的,不能再写了才扔进可回收的垃圾袋中,从不随便撕纸……

     你看随手之间便能践行中华美德,为什么不去呢?

     父母也常教育我:饭只盛自己够吃的,水只接够自己喝的量,不要浪费每一粒米,每一滴水,因为在世界上你能吃得上饭,喝的了水,但也有人要每天为自己的生命安全担忧,更别说吃的饱饭了,所以当我们浪费粮食时,应该为远在世界的其他地方的人想一想。况且我们吃的每一粒米还浇灌了农民伯伯的汗水与心血,若是浪费岂不是让他们心凉了?

    是啊,我们该想到的,当我们处于幸福中时,也总有人处于危险中,我们不能不顾他人的感受,那样也太过自私了。

    勤俭节约,不仅要做到节约,还要做到勤。

    老祖宗说勤能补拙”“笨鸟先飞,我不聪明,但是我认为我够勤奋——我的字从小不好看,但是我坚持练了七八年的正楷;我的成绩不那么出类拔萃,所以我假期疯狂刷题,上课认真听讲;我上课听不太明白,课后便恶补学习内容……

    事实证明,老祖宗说的没有错,只要够勤奋,总会有回报。

    纵观历史,大到邦国,小到家庭,无不是兴于勤俭,忘于奢靡。古往今来,成功的创业者大都经过艰苦奋斗阶段,所以都很勤俭节约。但是对于守业者来说,则正好相反,他们没有经历过创业的艰辛,容易贪图奢侈享乐,最终的命运必然是事业的衰败,国家的灭亡。这是几千年历史所昭示的真理。

    中华上下五千年文化是我们的骄傲,我们的财富,是抹不去的生命痕迹,每个中华儿女都应传承中华文明的优秀传统文化,做中华文化的继承者传播者。

    让我们从今天开始,从现在开始,做一名合格的中国人。


附件

  • 上一篇:先进学生典型事迹(11月)
  • 下一篇:优秀廉洁征文选登(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