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廉洁征文选登(二)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21-10-19 10:01:05 阅读:

站在自律的起跑线上

剑湖实验学校 九(3)班 杨倩倩                                  

汉时,管宁与华歆二人为同窗好友。有一天,两人同席读书,有达宫显贵乘车路过,管宁不受干扰,读书如故。而华歆却出门观看,羡慕不已。管宁看见后知道了他与自己并不是真正志同道合的朋友,便割席分坐。最后管宁事业有成!

塞尼卡说:“能自律的人,就是最强有力的人。”在生活中,大部分人会感叹时间的飞逝,自己跟不上。其实错过不是因为时间流逝的太快,而是你不自律。记住!时间是最公平的,机会也只会给那些早有准备的人!

身为学生的我们,在老师,家长的重重监督之下仍然我行我素,不能自律。我们有想过原因吗?我们有所反思吗?看到别人的优点、长处,我们心生羡慕,望而兴叹!而登峰造极的成熟源于自律!

如果人生是茶,自律是沸水,茶用沸水冲泡,方能芳香四溢,凸显人格的高贵,纯洁。如果人生是舟,自律是水,以水推舟,方能扬帆万里,驶向成功的彼岸!

相反,如果不能做到自律,又会怎样呢?古有李存勋在战场上出生入死,是个能将!但在政治上,却是一个无知的蠢人。称帝后,父仇以报,天下太平,便整日饮酒享乐,不思进取。并自命名为“李天下”。对于奉承的伶人给予高官,对于陪他出生入死,身经百战的将士却不闻不问。最后在内臣叛乱中死去。”

欧阳修这样评价他:数伶人困之,而身死国灭,为天下笑。

对于我们现代人来讲,说自律是帮助我们上升的台阶,是我们成长道路上和终身的一首乐谱。重要在于我们选择如何去做。

自律要懂得自爱,勇于自省、善于自控。一个人在不受任何外部力量监督的情况下,做到严格要求自己是最难的。但恰恰是做重要的一部分。

让我们向着自律出发!向着成功进军!

指导老师:李建煜



廉洁自律在我心中

剑湖实验学校  八(1)班   牛佳乐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粉骨碎身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千百年来,这些诗句广为流传,表达了人们对廉洁品质的赞美。可见,廉洁在人们心中是多么美好!

    历史上有很多人拥有这一品质,他们也因此而名垂青史。“羊续悬鱼”就是其中一则故事。东汉时,羊续为南阳郡太守。他为人清廉,生活也十分朴素。有位府丞得知羊续平日没有别的爱好,唯独爱吃鱼,就特地让人打捞了一条名贵的大鱼亲自送去。羊续很为难,如果不收,就扫了这位府丞的面子;如果收下,又怕其他官员效仿。于是他收下了鱼,等人走后,就把鱼“悬于庭”。此后,再也没动它。不久后,那位府丞又来送鱼,羊续就指着庭中的鱼说:“你上次送的鱼我还没吃完,怎好再收!”府丞听后,明白了他的用意,惭愧地走了。郡中官吏得知鲜鱼成了干鱼,都一动没动,就没人再送礼了。

不只是羊续廉洁正直,还有许多人也是一样,他们不仅留下了美名,还给后人做了很好的榜样。

那么,要怎样才能做到廉洁呢?那就是自律,要严于律己。在当今这个社会,有一些干部,当别人给他们好处时,一般都抵制不了诱惑。往往那些人都是有求于他们而来,那些干部就与他们同流合污,最后被罢免官职,自毁前程,还落下了坏名声。

再举一个常见的例子。在校园中,有一些组长,课代表等小干部帮老师做事情,管理班级。有的同学没写作业,就用零食,甚至用一些钱来帮他们编一个谎,瞒骗老师或直接把作业给他们抄。有人认为这点小事应该没事,这就大错特错了。这些班级小干部,非但没有帮到同学,还害了同学,让那些抄作业的人形成依赖,天天抄作业,到了考试,成绩一塌糊涂,拖班级的后腿。更为严重的是,因为小干部们的不廉洁自律,助长了不良之风,影响了班级、校园风气。

综上所述,我们中学生要学会辨别是非,廉洁自律,不能为了一己之利干既害人又害己的事。

                                          指导老师:孙海燕


附件

  • 上一篇:优秀廉洁征文选登(三)
  • 下一篇:优秀廉洁征文选登(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