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人民币 案例分析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17-06-09 16:04:49 阅读:

《认识人民币》教学片段与分析

                                                     剑湖实验学校 范冬英

一、导入。

出示超市购物、付款、捐款、往储蓄罐存钱图片。

揭示课题。

二、认识人民币。

1、初步认识人民币:出示5元、10元等不同面值的人民币,让学生说面值,并解释是从哪里看出来的。在说完5种之后,快速出示说面值。

【分析】

课件呈现人民币时没有整理,显得杂乱,为后面的分类做好了铺垫。使得流程之间的过渡自然有序。

2、分类:

1:硬币和纸币。

2:按照元、角分……(突然又说)把纸币放在一起。

3:1分、5分、1元、10元……

4:纸币上有1 的放在一起。

5:把小的钱放在一起……

教师出示分类(两种:一种按材质分,另一种按单位分)。

【分析】

从分类教学来看,学生对分类的认识还很模糊。特别是生2所说的,表明分类标准的混乱、交叉。生5的分类没有明确的标准,同样反应学生对分类认识的朦胧状态。

这个分类活动有很高的教学价值。从分类活动延伸,按照生2、生4(有1的放在一起,面值却是不相同的,从这个矛盾冲突出发可以很好地引入单位的教学)的说法,可以延伸到人民币的单位教学。

从整个环节来看,教师要在学生讨论分类时及时明晰和回应。为什么不将课件展示教学的过程与学生讨论的过程结合起来呢?当学生说出一种分类后,及时用课件呈现,同时细化每一人民币的的归类,是否有助于学生的理解,深化教学的效果。

3、单位教学一年级数学《认识人民币》教学片段与分析一年级数学《认识人民币》教学片段与分析

师:(出示三种人民币:1元、1角、1分。)一样吗?不都是1吗?

生:单位不一样。

【分析】

这个环节从分类活动中自然生成,认知冲突的设置,引领学生发现问题,并积极找到了答案。

4、认钱。

同桌拿学具——人民币票样,说面值给同桌听。

5、数钱。

12角……

【分析】

在这个环节的教学中,教师分为三个步骤来进行教学:

1、先读题,如()角( )分,明确有哪几种分民币。

2、说步骤:先数角,再数分。

3、合起来,说说一共是几角几分。

如此教学,步骤清晰,思路完整。有助于学生有条理地思考解决问题。

6、摆钱一年级数学《认识人民币》教学片段与分析文章一年级数学《认识人民币》教学片段与分析出自***//www.gkstk***/article/wk-78500001545305.html,转载请保留此链接!。

让学生借助学具来摆出制定面额的人民币。如两角,先摆出一张两角的人民币,再用两张1角的人民币摆。摆完了2角、5角,再摆1元。

【分析】

这个环节为什么不用实物投影仪来展示?例如要求学生摆出2角来,看看谁摆出的情况多。然后请学生及时到前面用实物投影仪上摆,再全班订正。使得方案呈现出多样性,师生、生生互动的效果会更好。而这,明显教师控制得过多,学生成为了机械的“操作工”。

7、教学进率。

通过摆1元,引入人民币单位进率的认识。1元可以用几个5角来摆,1元可以用几个2角来摆,1元可以用几个1角来摆?从而得出1=10角。

在教学1=10分时,教师让学生猜1角可以摆几个1分,从而直接进行角与分之间的进率的教学。

【分析】

同样是教学进率,教师的教学方式却有变化,这种变化恰好反映了教师对教学内容与学情的理解。但是在这个环节中,教师让学生上黑板操作电脑,又有何意义呢?

 

附件

  • 上一篇:《司马光》教学案例
  • 下一篇:《和与积的奇偶性》教学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