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湖实验学校2018年度工会工作总结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18-12-29 14:29:17 阅读:

剑湖实验学校2018年度工会工作总结

 

我校根据《武进区教育局关于开展师德建设“个十百千万”行动的实施意见》(武教管〔201711号)文件精神,积极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引导全体教职工进一步明确和规范从教行为,自觉依法从教、廉洁从教,坚决杜绝教师体罚和变相体罚、侮辱、侵害学生等行为,坚决抵制校园不正之风。此项工作的开展,提高了我校老师的思想觉悟,现对2018年度学校工会工作总结如下:

一、成立专项小组,促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有效实施。

我校通过校长办公会议,学习了上级师德师风活动的相关文件精神,研究部署整个活动。为确保师德师风建设活动扎实、有效开展,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科室负责人、年级组长、班主任、工会委员为成员的活动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并通过行政会议、全体教师会议传达了关于师德师风活动的文件精神,制定了《剑湖实验学校2017-2018学年度师德建设实施方案》,在全校教师中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活动。

二、建立管理制度,保障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有效实施。

我校一方面抓思想,抓学习,抓教育,从源头上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一方面抓制度,抓管理,抓惩戒,加大对教师的约束力度,规范从教行为,推进依法治教。

1、我校结合工作实际,对照师德规范制订和完善了各项师德师风制度。

建立了党风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如物品采购制度、中层干部民主选拔及测评制度、公务招待制度、财务公开制度、校务公开制度等等,针对各个部门、岗位的廉政风险通过制度进行防控;建立了考核制度,有《剑湖实验学校师德考核办法》《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师德考核实施细则》《师德月考核制度及违规违纪处理办法》《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奖励性绩效考核办法实施细则(师德考核奖)》奖惩制度、评价体系,每日行政值班填报《剑湖实验学校师德师风每日巡查情况汇总表》等,对教师的师德师风进行全面监督。

为了把各项制度落到实处,学校对外公布有效的投诉举报电话,通过教师年度考核对教师进行民主测评,组织学生、家长进行调查问卷,全面了解师德师风情况。在全体教师工作例会上都有的放矢的进行师德教育,同时,设立了“领导班子接待日”,建立了“谈心”制度,查漏补缺,及时整改。

2、制定整改方案,解决师德师风突出问题。

为切实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建设,从严规范教师职业行为,切实解决师德师风中存在的问题,以高起点、严要求、求真务实的精神,努力促进教师提高服务意识和业务能力,改进工作作风,高质量完成育人使命,制订了《剑湖实验学校关于开展师德师风自查自纠工作的实施意见》,有序开展活动,组织教师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填写《剑湖实验学校师德师风自查自纠记载表》,深挖思想根源,明确努力方向,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

3、建立舆情应对机制,制定应急预案。

为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确保学校发生舆情安全问题时各项应急工作高效、有序地进行,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根据中小学安全相关条例及教育部门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的工作实际,制定了《剑湖实验学校舆情应急预案》。

4、师德考核结果有比例,有应用。

教师师德考核结果与绩效工资相挂钩,与评优评先挂钩,与职称评定挂钩,与岗位晋级挂钩,与日常教学常规考核挂钩;以学生的满意度作为评优评先的首要依据,有效促进师德师能建设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1)对师德考核为“优秀”的教师,同等条件下,优先评选特级教师和晋升教师职务(职称)、选培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

2)评选模范教师、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班主任、德育先进工作者、师德标兵和年度考核定为优秀等次的,当年师德考核必须是优秀。推荐区级及以上师德标兵的人选,必须近三年连续师德考核为“优秀”。

3)师德考核不合格者,年度考核相应定为不合格,并在教师资格定期注册、职务(职称)评定、岗位聘用、评优奖励、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评选等环节实行一票否决。

4)师德考核不合格者,学校领导要对其进行诫勉谈话,经劝诫仍不改正的,要调整工作岗位或高职低聘。对有严重失德行为,影响恶劣者,依据有关规定做出相应处理,直至清除出教师队伍。对触犯刑律,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三、创新活动形式,保持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生机和活力。

为跟上教育发展节奏,使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具有时代特色,更好地服务服从于教育教学大局,我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师德师风建设活动,极大地推动了工作的进展。

1、开展拒绝有偿家教公开承诺活动,践行师德。

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拒绝有偿补课公开承诺活动的通知》精神,20181130,学校组织全体教师开展了拒绝有偿补课公开承诺活动,学习“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师人人签订承诺书,学校还发放告家长书,让家长知悉这一政策,起到监督作用。后期,学校对全体教师签订的承诺书拍照存根,并将全校老师签订承诺书的情况进行公示。学校根据上级相关要求,认真排查,对发现从事有偿家教的老师将从严从重处理,绝不姑息,坚决一查到底。

2、开展“万户家庭大走访”,彰显师德。

以“一切为了学生”为宗旨,以加强学校与家长的沟通、形成教育合力为出发点,20182月、6月,利用寒暑假,学校分别开展了“党员、班主任、任课教师进千家”家访活动,了解学生的家庭状况、成长环境、在家表现、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等,真正了解学生,切实帮助学生,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并要求参访教师撰写心得体会,以期全面更有效的长期开展下去,构建家校社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从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教师积极撰写大走访征文,谈家访经历,谈心得体会,谈思想转变,谈行动设想。评选出校级一、二等奖若干名,其中,吴晓英老师撰写的《学习面前,人人平等》获区优秀奖。

201811月,学校又一次召开“万户家庭大走访”活动推进大会。大会号召每位教师进行新一轮 大走访活动,至少深入一户家庭开展家访活动,了解家庭情况,探讨家教对策,密切家校联系,加强家校联动,优化学校与家庭的合作关系,并强调大走访具体要求,撰写心得,留下印记,在学期结束时,将评选出大走访行动的优秀教师。

3、“千名名师志愿者大联盟”,弘扬师德。

2018年暑期,学校向全校老师发出“千名名师志愿者大联盟”活动倡议,十多名老师踊跃报名,参加暑期公益性教育志愿者活动。

此外,“迎新春送春联”公益活动已是学校每年的传统项目,2018年是学校进入社区的第七个年头了。学校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徐春柳老师,每年都会带领学校书法兴趣班的三十多名师生来到各社区,为当地百姓送春联、送祝福。同时,徐春柳老师担任常州市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以自身专长为地方上更多的书法爱好者提供学习机会,已有了很大的影响力。

4、“师德大讨论”,审视师德。

201812月份,学校开展了拒绝有偿家教公开承诺活动,学习“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并进行了“师德大讨论”。活动中,学校抓宣传,抓学习,抓与教育教学的结合,抓与教师培养培训的结合,切实把讨论的过程转化为受教育的过程。各工会小组以此为契机,自查自纠,人人撰写心得,进行自我反思。学校每月填报师德师风问题排查清单,做到有效总结,教师例会进行反馈。活动开展切实有效,教师们纷纷表示定用实际行动践行《剑湖实验学校师德公约》:依法施教文明执教潜心务教廉洁从教;对学生负责对家长负责对社会负责对自己负责。

 5、“168爱生行动,升华师德。

 168爱生行动既是学校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有效载体,也是教师个人职业道德的展示平台,2018-2019学年度,学校在开展“168爱生行动中,分步骤进行。第一学期在开展走进学生家庭的基础上,教师志愿报名参加“168爱生行动,填报“168爱生行动志愿书,并做好活动手记。于第二学期具体实施,并按要求做好活动手记。

同时,学校开展168爱生行动——心理健康教育谈话活动。以学校心理咨询室为平台,对学生进行有效心理疏导。

6、“师德建设月”,学师德,诵师德。

每年的九月份为“师德建设启动月,2018年的活动主题为“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校工会向全校教师发出师德倡议。围绕师德建设月主题活动,学校行政、工会开展了丰富的实效活动。

1)召开专题动员大会。910日下午,学校举行了第34个教师节表彰大会暨第十一个师德建设月启动仪式。师德建设月启动仪式上,王建明校长就师德建设发表了专题讲话。他勉励大家争做“四有”教师,勉励全体党员用“五个一”标准争当剑实先锋,克难求进,砥砺前行,为伟大而神圣的教育事业而奋斗,做剑实、剑实学子的筑梦人!启动仪式上,我校常州市师德模范、武进区教育系统“四有”教师宣讲团成员周红颜老师带领青年教师庄严宣誓。启动仪式上举行了“青蓝工程”,进行师徒结对,开启了新一轮的教育教学帮带活动。

2组织了一次师德汇报——模范引领,修教师之魂。打造坚实团队,实现剑实发展——初三年级组长薛冰老师作了师德汇报。

311月份组织开展一次征文评比——夸夸我的团队,为身边教师点赞。评选出了两个一等奖,一个二等奖。

41119,学校举行了主题为“夸夸身边团队,点赞身边教师”道德讲堂活动。

师德是从教之基,师能是立教之本,师艺是强教之魂。校工会按计划开展各项系列活动,在工会委员的群策群力下,在剑湖实验学校全体教师的共同协作下,第十一个“师德建设月”活动圆满成功,真正达到了提高教师师德、师能水平的效果。

7、“争当三好教师”,孕育师德;“四有教师宣讲”,滋养师德。

 “三爱”教育是师德教育重要的内容。20183月,学校开展了《践行“三爱”教育,争做“三好”教师》的师德征文活动。活动中,收到了老师们大量的征文稿件,也让我们发现了校园中许多感人的事迹。20186月,在“感悟身边榜样力量,践行实干精神”的道德讲堂活动中,学校常州市师德模范周红颜老师宣讲了自己教育教学中的故事。一次征文,就是一次教师自我内心的洗礼,心灵的净化;一次宣讲,就是一次弘扬美德,传播正能量的师德教育。

四、创新举措,树立优秀教师典型塑造师德。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而身边的典型有着更强的说服力。年度校级师德先进个人评选、校级优秀班主任评选、校级教育教学工作“优秀教师”评选等,尤其是学校在师德师风建设中采取的新举措,如每次教师工作会议上的“典型表扬”、“夸夸我身边的实干榜样”演讲比赛、“夸夸我的团队,为身边教师点赞”征文活动、年度感动校园十大人物评选,学校通过开展这些评优评先活动,组织教师学习身边的优秀教师事迹,对这些先进教师的工作给予肯定,树立师德学习的榜样,引导教师向优秀看齐,向先进学习,在校园内树立良好的教师形象。

五、师德师风建设有成效。

学校以管理机制保障师德,以切实有效的活动育师德、扬师德,每天的行政值班人员开展师德师风检查,同时我们组织行政人员、工会委员,深入教师群体和学生群体,了解存在的实际问题,每月形成一份师德清单。对部分有苗头性的问题及时处理,与部分教师及时沟通,在沟通中教育、引导。近几年,学校没有违反职业道德规范的教师。周红颜老师被评为2018年常州市师德模范,被评为2018年武进区“四有好教师”宣讲团成员。学校的各项教育教学工作呈现良性的生长态势,今年,学校获得素质教育质量评估进步奖。

师德师风建设,重在教育,重在引导,重在建设,学校把师德师风宣传学习和教育活动贯彻始终,通过深入有效的学习教育,使教师们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明确努力方向,进行自我教育、自我改进、自我提高,实现教师的自我完善和成长。师德师风建设是个永恒的主题,应该持续发展。

 

201812

附件

  • 上一篇:2018年度教育系统基层工会工作考评细则
  • 下一篇:剑湖实验学校舆情危机应对工作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