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湖实验学校2022-2023第一学期总务处 工作总结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23-01-12 18:01:06 阅读:

 学校总务后勤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学校顺利开展教育教学活动提供有力的保障。因此,我们坚持后勤工作必须服务于教学工作中心的原则,尽心尽力做好后勤服务工作。现将本学期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规范管理、培训学习、提高服务质量

后勤工作是为学校建立良好的教学秩序和全体师生共同办好学校的物质基础和必要条件,总务处全体成员表现出了高度的责任心和自觉心,以及吃苦耐劳、勤奋务实的精神,力争做好后勤服务工作。

1.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安全生命线、防疫关。学校安全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重中之中,因此,我校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安全工作精神,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目标,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加强和维护校园安定稳定,优化育人环境,构建“和谐校园”。
    严格执行进校园佩戴口罩、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场所码)、测体温、个人信息登记等规定。不间断盘查防疫物资储备情况,淘汰过期药品,及时更换新药品。按照上级有关部门要求,按足储备好防疫物资。今年疫情爆发以来,我们主动采取措施,主动隔离密接次密接班级,进一步检查防疫物资,做好消毒工作,并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经开区相关部门的检查,有力地保障了我校复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进一步完善学校安全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定期检查和日常防范及自查自纠相结合的安全管理机制,对涉及学校安全的各项工作,都能做到有章可循,违章必究,不留盲点,不出漏洞。
    深化教育,齐抓共管要确保校园安全,根本在于提高师生安全意识、自我防范和自护自救能力。抓好安全宣传教育,是学校安全工作的基础。我们以季节性和重大节日安全宣传教育为重点,经常性地对学生开展安全宣传教育,特别是抓好交通、消防、卫生、大型活动、防溺水、防电诈、防疫等方面的安全教育:
    1、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利用班队会、活动课、学科渗透等途径,通过讲解、演示和演练,对学生开展安全预防教育,使学生接受比较系统的防交通事故、防触电、防食物中毒、防病、防体育运动伤害、防火、防震、防骗、防煤气中毒等安全知识和技能教育。通过主题班会、讲座、国旗下讲话等形式,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安全防范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弘扬安全文化,推进校园安全工作的展开。
    2、学校安全教育工作是一项社会性的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学校、家庭的密切配合。我们积极与家长、公安、防疫等部门通力合作,邀请相关人员来学校做专题安全知识教育,通过开展一系列安全、道德、法律教育活动,全体师生收益匪浅,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3、校园周边环境、交通管理等方面。每周班主任把严格遵守交通法规作为必讲内容,值班教师做好路队护送工作。

4、狠抓消防安全工作。通过每月紧急疏散演练和“安全生产月”专题教育活动,提高了师生对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反应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5、每月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发现隐患,拍照留存,然后整改,再拍照留存,并上报上级有关部门,做到闭环,不留一处隐患。由于中小学实行课后延时服务,特别是初中生,要到很晚才放学,为保证学生在校内以及出行的安全,在教学区楼道走廊全部改装了感应灯。
    6、为确保用电安全,安装了电动车定时充电器,更换了老旧空气开关、电气控制柜等用电设备。

    2.
报修通畅、维修及时开通了报修码、群接龙等多种报修渠道,便于老师及时上报损坏及隐患,及时解决师生实际问题,遇到校产需要维修我们就及时记录在册或当场维修更换。对于中小学部厕所、小学部一楼东龙头、行政楼西龙头、厕所、食堂龙头等老旧龙头进行更换。教师办公室、厕所等台盆以及拖把池下水管破裂的及时更换。对教室的门窗、课桌椅进行维修,基本能保证学生正常的学习需求。另外较好地完成了本学期其它各项繁杂的突击性、偶发性、业务性工作任务。保证了整个学校教育教学秩序的正常进行。为做好校园的绿地植物管理养护和绿化维护工作,对杂乱的苗木进行修剪整枝,对各种野藤进行清理。特别是在卫生管理上,检查各处卫生情况,督促清洁阿姨加强打扫,努力保持全校室内外清洁卫生,包括校园道路、室外公共场地卫生。
   
开学初首先要确保班级的正常开学。课本、办公用品、清洁工具等到位。学期末做好财物的清点、费用的结算。我们总务处的全体教职员工个个勤勤恳恳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甚至放弃休息时间,心甘情愿地为师生服务,为师生创造学习、工作、生活上的各种方便。关心广大教职工的日常生活,尽力为他们排忧解难,使他们安心工作。

3.食堂服务。与食堂工作人员一起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提高每位工作人员的思想上认识。定时定期对食堂工作人员进行法律法规、工作规范的培训,做到以法律法规为准绳,办好学校的集体食堂。

本学期食堂服务继续进行外包,我校后勤部门继续跟进保障、协调和监督。对食品来源、储存、加工、去向进行跟踪记录,确保进货索票、索证率达100%;从业人员按照要求定期进行体格检查,学校食堂没有发生任何安全事故。郑小炎老师主要负责日常校园卫生、零星采购、零星维修工作,往往突发性强,任务重时间短,他每次均能及时处理,满足各部需要,付出了很多努力。袁顺利老师继续担任食堂仓库保管员和阳光餐饮平台管理员、安全教育平台管理员工作,工作细致无差错。安全教育方面的工作又多又杂,一学期来工作踏实,组织的各项活动均能落到实处,落地生根,受到上级领导的一致好评。食堂人员在为师生服务过程中也更加注意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努力提高饭菜品质,为师生服务,做到诚实待人,语言文明。本学期更加强了在菜单拟定、食材验收、操作流程、考勤纪律、个人卫生、廉洁自律方面的监督力度,使得本学期食堂运行更规范。

4.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一专多能的油印室朱江同志,除承担全校的油印重任外,还兼顾学校日常的水电维修工作,经常利用休息日来校维修,没有一句怨言,工作做到无延误无差错,还想方设法为学校节约纸张和耗材;保安人员坚守岗位恪尽职守,严把防疫、安保关,严格执行夜间巡逻任务,确保了师生的健康和安全。并且他们还经常协助总务处做些杂事。袁顺利老师和郑小炎老师,除了担任总务处工作外,还兼一线教学工作,都任劳任怨,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本学期的各项任务。

5.积极组织后勤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学习。开学前召开后勤工作会议,从文印工作、食堂用餐、直饮水管理、防疫消毒、物资采购、工程管理等方面着手,认真组织后勤人员学习相关的规章制度,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做好服务育人工作,认真执行上级颁布及学校制定的有关总务工作制度。加强处内人员队伍建设,提高工作人员整体素质,树立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的意识。让全体后勤人员认识到学校后勤工作的重要性,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投入到后勤工作中来。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培训活动,如:食品从业人员培训、校园食堂食品安全培训、经开区社会事业系统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消防安全教育演练、防暴演练等。

二、开源节流、低碳节能

1.坚持“二个原则”和“三个结合”为节约学校的资金,开源节流,我们历来重视对校产的维修保养,在校产的维修保养中,我们的做法是坚持“两个原则”,即坚持勤俭节约的原则和确保教育教学的正常运转的原则。坚持三个结合,即:(1)经常与集中相结合。平时,我们发现有校产损坏,尽可能立即予以维修,以确保使用,同时,抓住寒暑假这一维修黄金时期,集中力量对校产进行全面维修,使新学期有一个新面貌。(2)自己动手和请人相结合。一般维修,如前面所讲由自己动手解决,比如:课桌椅、日光灯、水龙头、厕所自动感应冲落设定等。厕所下水道经常堵塞,我们买了疏通设备自己疏通,节约了大量的资金。对于工程较大或技术性较强的维修项目,自己无力解决,则请人来维修。(3)利用旧料和购买新料相结合。一般维修材料,若旧料可用,尽可能用旧料,实在无旧料可用,或旧料不能用,才去购买新料。

进一步加强资产管理力度,资产采购严格按照程序进行报批,由校长室同意后方可进行采购,对学校新增固定资产先验收,再根据发票和会计室一起进行登记,输入电脑资产管理系统,做到账实相符。开展节约宣传工作,与德育处联合开展活动,让节约意识深入到师生的心中。做好能耗统计上报工作,使我校每年的能耗控制在常州市的要求范围内。

在学校的各项迎检工作中,总务处认真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为学校完成各项任务打下了基础。

三、规范采购流程、严抓工程质量

积极参加政府采购流程、工程建设规范的培训,时刻关注政策的变化,工程和采购做到规范合理。本学期规范采购了一体机、空调、课桌椅、无人机、短跑测速仪等。暑假里还集中进行多项工程类:功能室简装换门、楼梯扶手更换、行政楼粉刷、围墙维修、教工之家建设、会议室装修、书法教室装修等。还更换了3号楼教室门、食堂餐梯、静电除油烟设备工期短、任务重,在大多人休息的寒暑假、节假日、双休日,总务处还坚守在岗位上,做规划、搞协调,监管建设工程和督促维修的进度和质量。总务处全体成员互相配合、积极协调,保证顺利完成任务。

四、存在问题

1、安全教育平台的授课和完成率还可以进一步提高

2、食堂工作人员在执行规范方面还存在懈怠现象。

3、有些维修工作还不能做到尽善尽美。

五、努力方向

1、全体后勤工作人员,以优质的服务,热情的工作态度,文明的风尚,规范的行为、模范的行动贯彻在为师生服务的全过程中。结合总务工作特点,对教职员工做好解释工作,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理解,征求大家对总务处工作的意见及建议,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提高服务工作质量。

3、作为后勤工作人员要加强知识学习,在新形势下,结合学校特点,使采购、工程建设工作更加规范。

后勤工作是学校其他工作得以正常开展的前提,做好它事关重大,在这一学期的工作里,总务处良好的完成了学校及各个社会职能部门的协调工作。为学校取得良好的社会声誉做出了自己的努力。我们有决心,有信心做好学校的后勤保障工作,争取使我校的后勤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与领导的正确指导和各部门人员的配合及全体教职员工的支持分不开的。工作中我们还有许多不足之处,我们将继续努力,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不妥之处,请领导批评指正。

 

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总务处

                              2022年12月25日


附件

  • 上一篇:2022-2023体育教师课表
  • 下一篇:关于举行剑湖实验学校一年级拼音过关测试、执笔姿势调查和二年级写字比赛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