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读英语教材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09-06-03 08:31:03 阅读:

教师把握和处理教材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1)发现趣味,确立情感目标

小学英语教材内容紧密联系小学生的生活实际,如:学校、家庭、衣服、天气、动物、购物、时间、食物等。每个单元围绕一个话题教学,突出趣味性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应善于发掘教材、发现趣味,进而从中确立情感目标,让情感教学成为一堂课的灵魂。特别是小学英语课,教师不能将情感与英语的单词句型教学剥离开来。例如:教师在教学有关职业的英语单词时,应有意识的培养学生对家人的情感,激发他们热爱家人的情感,进而让他们用英语谈论家人,自豪地向同学介绍家人。为此,教师应做一个情感丰富的人,课堂上全心的投入,用甜美的微笑感染每一个学生,用真诚的话语鼓励每一个学生,帮助他们克服胆小、害怕讲英语的毛病。

(2)听说领先读写跟上,确立能力目标

教材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编写,体现了语言的交际功能,注重对学生语言应用能力的培养。教师要让学生们让在有节奏的歌瑶中感受语言,在活泼优美的旋律中体验语言,在轻松愉快的语言活动中习得语言,让他们在做中学、在唱中学、在玩中学,教师要本着听说领先读写跟上的原则,确立学生的能力目标。

(3)熟悉教材,注重知识的前后连贯,确立知识目标

1)教师在备课时,不是孤立地备某单元或某课內容,而是要熟悉整套教材,了解本单元的教学内容与前后教材内容的关系,注重知识的前后连贯,由此确立知识目标。例如:PEP教材Book3 Unit6 Come and Meet My Family, 教师要联系前面学过的描述人物的句型He’s/She’sHe/She hasHe/She likes,谈论家庭成员的外貌特征、喜好、以及他们的职业情况。

2)把握重点和突破难点等。

附件

  • 上一篇:如何具备与学生的交往能力
  • 下一篇:谈“教材的解读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