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选题的几点建议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15-10-16 11:17:14 阅读:

关于选题的几点建议

选题的原则:

一、课题要有价值性

1、理论价值:在于有关知识的拓展,能为教育理论增添新内容。

2、应用价值:在于解决现实问题,用于直接指导实践。

3、发展前景:应查重和查新,体现出新。在科学研究中,只有冠军,没有亚军,更没有季军!从长远的发展看,课题能够延伸或扩展,形成自己的研究特色和研究系列

主要表现为:

1、所选课题的研究方向符合教育发展的基本规律;

2、要根据教育发展的迫切需要来选择课题;

3、选题要有益于儿童身心健康。

研究问题的界定

1、对所研究问题的相关概念进行必要界定;

2、对所研究问题的界限进行必要的界定;

对所研究的问题进行范围上的限定,表明在本研究中,哪些方面的问题要研究,哪些方面不在本研究范围之内。

二、课题要有创新性

1、选择体现时代特点的新问题作为研究课题。如当前强调素质教育、强调面向21世纪的教育,在教育观、人才观以及方法等方面应作何改革和适应。面临新时期的需求,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中出现的各类新问题等。

2、选择具有新内容的课题,即研究的内容是前人、旁人没有进行过的。如体现教育领域内的新概念、新理论、新方法的课题;由教育观点的争论和矛盾而产生的新观念、新理论、新方法的课题等;或已有研究,但需要结合本地实际,填补本地区空白的课题。

3、寻找新角度构成新课题。对前人、他人进行过的研究或某一时期的热门话题,进行思考,赋予新意,从新的角度去研究,从而构成新课题。

4、采用新的方法。对同一个问题,用不同的方法可能得到不同的结果,方法上的难以突破,往往是一些课题得不到理想结果的重要原因。对某种方法的突破本身就是一种创新。

课题的新意在于:

n      实践中发现别人没有发现的问题,

n      解决别人没有解决的问题,

n      用别人没用过或很少用的思路、方法、策略解决问题,

n      用的方法相似,但具体处理方式不同而效果更好……

三、课题要有可行性

1、客观条件:即人力、物力、财力以及有关方面的条件;

2、主观条件:研究人员自身的素质;

3、时机条件:研究有关理论。

因此,选题时要实事求是,不可好高骛远,可先从小课题、小范围的研究入手,逐渐扩大;或将选定的大课题划分为若干个子课题,各个攻克,最后汇总。

哪些问题不能成为研究课题:

1、老生常谈,没有研究新意        

2、课题已有共识,没有研究价值。一个问题别人已经研究过,并有了公认的结论,这个问题就不能成为课题了。

3课题太具体,没有研究意义如果一个问题只是一种个别的具体问题,没有普遍意义,那就不能成为一个研究课题。

4、课题空泛笼统,缺乏研究能力任何一项教育研究都只能解决教育科学,体系中的个别问题。研究任务明确,问题范围集中,就容易找到研究的突破口,如果问题空泛、笼统,就很难确立为课题。

5、课题过于宏观,超出研究水平从课题功能的角度对教育研究课题分类,课题可以分为基础研究课题、应用研究课题、开发研究课题;

如何选题

一、自拟课题

1)从当前社会发展及教育教学实践和改革需要解决的问题中发现和寻求研究课题。如:后进生分类及其教学

2)从学习、工作和研究中发现学科理论上不足之处或学科建设中需要解决的问题,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并通过课题研究对提出的意见加以验证,对学科理论进行修正完善,促进理论的发展。

3)从正在进行的研究中发现问题,进而提出一个新的研究课题。

4)通过对国内外教育教学文献资料的查阅、分析、评价和总结中发现研究课题。

5)关注本学科发展的同时,注意发现与本学科相关的交叉学科领域、新兴学科领域、本学科的空白领域的问题,将其作为自己的研究课题。

6)研究者自身的兴趣,通过研究者或他人的知识能力有所促进,并能产生一定的社会效益的问题,作为研究选择的课题。

二、选题的基本策略

1)抓住困惑点。         

n      在教育教学实践中,你每天都会遇到一些实际问题,如学生学习兴趣不高,学习习惯不好,课堂教学效率低下等,赏识学生的度如何把握?这些问题虽然有不少人进行了研究,但并没有完全解决。

n      随着时代的发展,教育教学中的新问题也在不断产生。从这些突出的现实问题中选择课题开展研究,最能发挥教师的优势,对提高育人质量能产生直接的效果。

2)挖掘闪光点。

n      可从自己教育教学实践中积累成功经验中寻找研究课题。如有人善于做学习困难学生的工作,形成了良好的师生关系;有的善于培养学生的写作兴趣,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有的在课堂组织教学和管理方面很拿手,课堂秩序很好;有的在班级管理方面有一套自己的做法,带出了文明班级。这些都可以形成研究的课题。

3)寻找空白点。

n      在课题研究中如果独辟蹊径,可以在学科与学科之间,学段与学段之间,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之间的“边沿地带”寻找未解决的问题,确立研究的课题。

n      例如,家庭素质教育的研究与实践,小学语文教学审美化的研究与实践,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研究。中小学研究学校教育的较多,而关注社区服务教育的较少;研究学校素质教育的较多,而关注家庭素质教育的较少;在艺术学科中研究美育的较多,而在小学语文学科中研究美育的较少;关注信息技术辅助教学的多,而研究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的少。因此,这些课题有新意

4)拓展实践点。

n      一是,努力学习和研究古今中外的教育经验,借鉴和吸取别人在教育、教学实践中积累的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取长补短

n      二是,积极探索已有理论与实践问题的连接点,努力将先进理念运用到实践问题中。

5)关注最热点。

n      要经常阅读教育面的报纸、杂志,经常浏览权威学科教育网站,这样有助于研究国内外教育理论和实际作者关心的问题,尤其是热点问题。

n      比如,现在的小学语文教学大家关心的热点是:小学语文课程改革的辨证思考问题,语文教学质量评价问题,语文教学的效率问题,写字教学等。        

n      教育的热点是:教育的公平问题,教师专业发展问题,教育现代化问题,德育的实效性问题等。

n      当前正在进行的新一轮课程改革实验,就是中小学教育面临的热点问题,其中有许多问题和矛盾需要解决,由此引起的教学情境的变化、师生角色行为的变化、教师教学方式的变化、学生学习方式的变化以及评价方式的变化等都需要深入进行研究。

n      在研究性学习中,独立学习与合作学习的互补与结合,研究性学习中的角色变换、教学操作和媒体网络资源的有效开发与利用,信息技术教育中如何变教师的教学辅助手段为学生的学习手段等问题,都会产生一个个值得研究的课题。

6追踪发展点。

n      问题追踪研究的关键是要选准一个既具体明确又有深入余地的实际问题,特别是那种切口小,可供研究的空间大的要害问题。

选题应当注意的问题

(一)多关注学科前沿及研究热点,多思考,激发创新思维,避免选题过于陈旧。

1、关注本专业权威、核心期刊论文。

2、通过本专业学会等权威网站、网上专业论坛了解学术会议动态。

3、养成收集学术性网络信息站点的习惯。经常关注本学科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在Blog、学术论坛、个人空间等网络场所的学术交流、讨论。

(二)选题角度好,立意新颖,难易适中。

切忌选题范围过大,研究目标不突出。

(三)扬长避短,发挥自身优势。

1、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不盲目跟风;

2、对选题应有一定理论与实践上的认识和体验;写自己所熟悉的东西,不要写自己不熟悉的东西。

3、结合自己的擅长、研究欲望和自信心。

4、尽量选择与所学课程有关的内容,不选择没有接触过的内容。比如结合以前的课程论文和老师上课时的问题;

(四)提倡“小题大做”

 

附件

  • 上一篇:《大数据背景下实施精准教学的实践研究》申报评审书
  • 下一篇:“十二五”电教课题结题鉴定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