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武进区小学教师教科研培训心得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13-08-30 10:37:50 阅读:

2013年武进区小学教师教科研培训心得

 

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倪咏梅

 

    到今年,我在教科研这条路上走了10多年了,但其实只有我自己知道:我实在是太草根了。在个人研究方面理论水平不足,研究缺乏深度与广度;在学校教科研工作方面,不能站在一定高度给予其他老师方法上的切实指导。我,亟需在教育教学研究上的系统地学习。

    很幸运,今年暑期我参加了武进区小学教育科研培训,这次培训让我拨云见日,这四天的学习带给我的胜过我十年的摸索。

一、增强了思想意识。一直以来我进行教科研活动是很功利的,主要是个人职称评审和学校工作需要。虽然这十年来,教科研活动确实促进了我个人的发展,但我自身并没有真正认识到把教科研与我的专业水平提升相结合,与促进学生成长相结合,这就注定了我的研究不会有深度。本次培训中,崔景贵教授在《做专业卓越的小学教师》中指出:“思想决定行动,心态决定状态;思想有多远,行动就有多远。”这使我认识到:即便我只是想做一个让学生认可的老师,也必须要进行教育科研,要把教育教学、自身成长和教科研结合起来,在教学实践中自觉地进行科研活动,以科研服务于教学,从而促进学生的发展。

同时,这几天的学习让我对教科研有了更准确的定位:作为一线教师,我所进行的科研活动应是基于教育教学实践上的学术性研究。所谓“基于教育教学实践”是指研究活动必须立足于自身、立足于学校、立足于学生,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所谓“学术性”是指这种研究必须建立在相应的理论基础之上,有相应的理论支撑;它必须是科学规范的,正如张长英博士所说:“教科研就是用科学的方法去分析有价值的问题。”

二、获得了方法指导。在以前的认识中,我认为进行教育科研,需要读教育教学论著及与本人研究相关的论作即可,通过本次培训,我认识到这种观点太狭隘了,要做一个科研型的教师,必须涉足多个领域。谭明教授说:哲学、心理学、教育学是进行教科研的三大基石。这给了我巨大的冲击,让我联想到前两年在指导我校一个书法课题做结题报告时我曾想到他们应该要运用美学的知识来提升。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细想想,有了这许多的知识做基础,我们看待问题将会更加深刻,也能更敏锐地把握事物的本质,从而使自己的教科研更科学,更针对性,会形成质的飞越。

在具体的研究中,如何选题,如何从教育教学中发现具有价值的选题,尹伟博士告诉我们要追寻真问题,用逻辑学的思维方式分析出真命题,为进行有价值的科研打好基础。马建富教授、谭明教授、张长英博士把理论指导与具体实例相结合,深入浅出地给予我们研究中的方法指引。

三、深化了专业知识。作为第一线的教育工作者在进行教科研时常常感到茫然,有种盲目性。经过这几天的学习,我知道了如何正确选题,如何进行规范的课题申报;在科研中如何进行量化研究;在进行论文写作方面怎样做到高效以及非常有实用性的在投稿方面的技巧。这些都将对我的教科研工作起到重要影响,同时让我在学校教科研管理中也有章可循,有路可走。

四、一点建议。我是一名长期在农村学校工作的教师,一直以来,我们的教科研工作都只能自我摸索,缺乏深度,这与我们缺少专家引领有很大关系。其实农村学校有很多肯钻研、热爱教科研工作的优秀教师,我们非常渴望能得到专家的指导。如果可以的话,我们希望专家们在进行小学教育教学方面的科研时能走进真正的农村学校,走进农村教师,带着我们一起研究,让我们能成为学者型的一线教师。

四天的培训,时间虽然很短,但我的收获却很多。我将把这些所得运用于今后的教科研活动中,时刻记住:我不仅仅是一个教师,我更是一个研究者。

感谢江苏理工学院的各位专家,你们深厚的专业素养令人佩服,而你们无私的人格魅力更令人折服。感谢武进区教育局为我们创造的学习机会。

 

附件

  • 上一篇:剑湖实验学校校本教材一览表
  • 下一篇:2011年最新数学课程标准基本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