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暖心经费 做好温情工会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18-10-17 14:28:12 阅读:

用好暖心经费 做好温情工会

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周继荣

   中华全国总工会制定《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就工会经费用于服务职工的各项开支再次做出全面、细致的具体规定。工会经费不仅可以用于职工集体福利支出,还将覆盖范围从逢年过节、会员生日,扩大到婚丧嫁娶、退休离岗的慰问支出等职工福利涵盖的范围。具体指出项目为:

1.基层工会逢年过节可以向全体会员发放节日慰问品。

2.工会会员生日慰问可以发放生日蛋糕等实物慰问品,也可以发放指定蛋糕店的蛋糕券。

3.会员结婚生育时,可以给予一定金额的慰问品。生病住院、工会会员或其直系亲属去世时,可以给予一定金额的慰问金。

4.工会会员退休离岗,可以发放一定金额的纪念品。

5.工会经费可用于基层工会组织的职工素质提升补助和职工教育培训优秀学员的奖励。

6.工会经费可用于基层工会组织的文体活动优胜者的奖励支出。

7.工会经费可用于劳动模范和先进职工疗休养补贴。

8.工会经费可用于对困难职工提供资金和物质帮助等发生的支出等。

9.基层工会可以用会员会费组织会员观看电影、文艺演出和体育比赛等。

10.工会经费可用于开展春游秋游,为会员购买当地公园年票。

另外工会经费也不能《办法》要求工会在工会经费开支中应严格执行以下规定

(一)不准使用工会经费请客送礼。

(二)不准违反工会经费使用规定, 滥发奖金、津贴、补贴。

(三)不准使用工会经费从事高消费性娱乐和健身活动。

(四)不准单位行政利用工会账户,违规设立“小金库”。

(五)不准将工会账户并入单位行政账户,使工会经费开支失去控制。

(六)不准截留、挪用工会经费。

(七)不准用工会经费参与非法集资活动,或为非法集资活动提供经济担保。

(八)不准用工会经费报销与工会活动无关的费用。

综合以上规定,工会经费的使用效益应以用得合理、有效、职工满意为衡量标准。用得合理,就是工会经费的使用必须符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全国总工会制定的规章制度,用得有效,应体现在工会经费为工会全局工作提供物质保障上,体现在工会组织的重点工作和服务方向上,体现在职工满意上。

本文结合自己从事学校工会工作实际,谈谈进一步提高经费使用效益的体会。

1、建立和完善工会经费使用的相关制度。以制度约束人,用制度管理事。根据《工会法》和全总相关的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制度,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工会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制度。如,经费独立管理原则,独立建立银行帐户,实行独立核算。根据审定批准的预算,工会经费开支,必须由工会主席“一支笔”审批。对单位专项费用和会议费等制定明细开支办法,建立和执行大宗物品集中采购制度。要开辟依靠职工用好经费的渠道,提高经费使用效益。此外建立有效的责任制度和评价机制,从制度上保证经费使用不出问题。

2、严格预算管理。工会经费全面纳入预算进行管理,即一切经费收支都要先预算后先执行。坚持量入为出,厉行节约的原则,不断优化经费支出结构,根据工会重点工作安排好支出预算,体现服务职工、服务基层、服务工会重点工作。将更多的支出安排在为基层服务和用于职工的教育培训、丰富职工的文化生活、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上,加大直接为职工群众服务方面的投入,在职工维权、送温暖、困难职工帮扶、再就业培训等方面安排更多的资金。进一步健全完善专项资金监督管理办法,加强对各种捐赠助学及救灾慰问等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严格规范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防止专项资金被挤占、挪用、截留和损失浪费,最大限度地发挥专项资金的使用效能。加强对工会经费预算的审查、审计监督,促进预算编制的预见性、科学性、预算管理的规范性,维护预算执行的严肃性,对工会经费收支实施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通过科学、合理、有效的预算,保证工会经费的正确使用方向。

3、坚持民主理财和民主监督。工会组织应坚持财务公开,政策透明,基层工会财务预决算应向职工代表大会和会员代表大会报告,接受同级经费审查委员会的审计和职工群众的监督。工会经费的使用应以各种形式向职工群众公布,提高经费使用的透明度和效益。

4、强化责任到人,用制度管人,构筑使用工会经费的安全屏障。

健全工会财务工作制度,切实做到用制度管钱、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先后修订完善固定资产管理、经费收支管理、财务审计等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规范支出标准,减少不必要的经费开支。

用好暖心经费是我们管理经费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工会经费的支出是否合理,使用是否得当,关系到工会工作方针任务的实现和广大会员群众的切身利益。要把有限的工会经费用好、用活,服务老师,温暖老师,做好温情工会。

 

2018年10月

附件

  • 上一篇:剑湖实验学校工会2018年文体活动计划
  • 下一篇:2018年剑湖实验学校重阳节暨祝寿庆婚活动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