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湖实验学校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总务处工作总结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24-01-29 14:14:40 阅读:

2023-2024第一学期剑湖实验学校总务处

工作总结

     学校总务后勤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学校顺利开展教育教学活动提供有力的保障。因此,我们坚持后勤工作必须服务于教学工作中心的原则,尽心尽力做好后勤服务工作。现将本学期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校园安全工作

安全工作是学校的重中之重工作,是维护学校教学秩序、确保师生生命财产的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按照“平安校园”与上级有关文件精神要求,我校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为安全工作方针,坚持“以人为本、生命高于一切”的教育理念,把安全工作落到了实处,确保了学校工作的顺畅进展,切实提高了安全教育的实效性。为了总结经验,发现问题,理清思路,强化措施,消除隐患,杜绝事故的发生。

1.规范安全管理

1.1健全机构,完善管理制度。贯彻“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根据学校的实际,我校建立了在校长的直接领导下,总务处具体落实,以班主任为中心,以学校职能部门为主线,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工作网络。制定了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对涉及学校安全保卫的各项工作,都做到有章可循,违章必究,不留盲点,不出漏洞。

1.2层层签订安全工作责任书,学校与各处室、班级签。校长负总责,为第一责任人,总务处负责抓具体工作。安排专人检查工作开展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我们把教师安全教育工作列入期末教师个人考核和班主任工作考核以及教师绩效考核中,实行一票否决制。

2.努力营造安全氛围

学校积极净化外部环境,整治学校周边治理环境,使学校、家庭、社会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建立了切实可行的学校安全防范体系。充分利用校园网、宣传专栏、国旗下讲话、黑板报、大小会议等阵地宣传安全知识,以及开展讲座、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活动,对教职工和学生进行安全方面的教育,宣传安全法律法规等知识,让全校师生人人重视安全工作,真正做到人人负责,责任明确。

3.积极开展安全教育活动

3.1举办安全教育专题活动

主要进行了家庭安全教育:教育学生关心家居安全,保管好钥匙,注意用电、用火、用气的安全,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交通安全教育:教育学生要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不准在马路上骑自行车和活动,注意善于自我保护,警惕违章车辆伤害自己。防火安全教育:注意防火,严禁燃放烟花爆竹,防止火灾事故和伤害事故的发生。防溺水事故教育:教育学生不要到河、池塘边玩耍,防止溺水事故的发生。防传染病教育: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卫生习惯,少去人多、人流复杂、传染病多发的地方和场所,不要随便乱吃不健康的食物。加强督导教育:教育孩子不要吸烟、酗酒、出入网吧、游戏厅等场所,防止不良习惯的养成。这增强了学生的安全意识,提高了他们的防范自护自救能力。

3.2加强卫生与饮食安全管理

成立公共卫生处置领导小组,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实行逐级上报、分情况分析等特殊制度,对学生进行卫生与饮食教育,通过举办图片展、演讲赛、观看光盘、写一篇卫生与保健作文等活动,加强体育锻炼,增强学生体质。教育学生加强自身卫生与饮食,不到小食品摊点买东西吃,不喝生水,严防群体性突发事件的发生。

3.3强化常规安全教育活动

安全教育严格落实“1530安全教育机制”,每周安排一课时进行安全教育,做到教师安全备课、教学安全主题、课时、教材的落实,利用好安全教育读本,有关学科要渗透安全教育内容,班主任时时记录工作日记,写好“特殊学生群体”的管教日记,确保安全教育的内容落到实处,实效性有明显提高。

3.4定时开展安全疏散演练

学校结合自己的特点,开展了以“自我防护、自护自救”为主的安全自救演练活动。制定自然灾害意外事故应急处置方案,应急预案内容全面,责任到人,操作简单,内容充实。对教师和学生进行演练前的培训,如遇到地震、龙卷风等恶劣天气或遇到火灾时,能采取什么样的方式和方法保护自己,避免受到人身伤害,尽量减少损失等,以提高了学生自救能力。

3.5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为了使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做得更细,我们改变了过去的一些做法,把隐患排查人员主要由安全领导小组成员负责扩大到保安人员、班主任共同参与,每日对校舍、通道、课间学生纪律等进行巡查登记。排查对象除校舍、体育器材、各种基础设施及高危对象以外,还包括学生心理困扰、身体疾病、学生之间矛盾、守纪情况等,每月完成三次安全隐患上报。完成每月一次的消防安全检查,根据要求为各实验室添置消防设备,更换一批过期的灭火器,重新加粉,并更换锈死的消防栓。完成一系列教室的插座、调速器等改造,杜绝老旧电器的使用,完成走廊、校园内的破损点灯的更换,并根据实际需要添置新的路灯;及时更换损坏的水龙头,以免造成水的浪费,疏通饮水机、厕所台盆、便池的出水管,确保畅通。

二、食堂管理工作

做为后勤工作中的重中之重,食堂自然是不可或缺的。作为食堂管理人员更应多为师生的饮食着想,为保证每位师生的身心健康而考虑。

1.持证上岗、消除安全隐患

严格落实食品卫生安全是关系到每一位师生身体健康的大事。首先,每位食堂工作人员每年都要进行上岗前的体检,对体检不合格者不予上岗。其次,不定期对工作人员进行思想教育、贯彻落实食品卫生法的要求等。通过学习,提高工作人员 在工作中的服务质量和意识。切实做好我校食堂的食品卫生、餐具的“一洗、二冲、三消毒”工作,工作台做到随用随清,每周对厨房一次大清扫。如发现工作中有不到位之处立即指出,勒令改正及时到位。全体工作人员能够认真做好本职工作,明确职责、各司其职、服从分配、随叫随到,保证了食堂工作的正常运转。

2.强化软件管理

学期开学,食堂管理人员和所有员工一起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 提高每位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本学期,完善了各类食品安全制度,从制度上保障学校食堂的安全和规范。定时定期对食堂工作人员进行法律法规、工作规范的培训,做到以法律法规为准绳,办好学校的食堂。在此基础上又专设食品安全监督员,仓库保管员,严格控制各种主料,从根本上杜绝了食品安全隐患。学校非常重视食堂内部管理,在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和严格管理上下功夫。力求把基础管理工作做扎实,做全面,做到时时有规范,事事有规范。食品卫生工作中,紧紧围绕以“三防”为重点(防中毒、防投毒、防病毒),采购工作中严把“五关”即 :严格进货渠道关,物品进库验收关,操作程序规范关,饮食卫生安全关,食品存放储存关。在验收中对不合格的食品进行坚决的抵制和退货,不收不进质量不合格的物品。同时让全体工作人员参与,全员监督,责任到人,检查到位,记载详实。

3.规范操作,落实到位

本学期学校完善了各项管理制度,如各类人员岗位责任制、服务人员行为规范等, 别对食品卫生、环境卫生、炊事员的个人卫生、原材料采购、验收、保管、加工、出售、餐具消毒提出明确要求,到职责明确,理制度齐全,环环相扣,层层把关,流程合理,操作规范。坚持生熟分开、严格餐具消毒和保洁。对原料的采购、验收、入库、出库、保管严格把关;对不符合要求的原料坚决拒收。对卫生严格制度化管理,分工清楚,责任明确。在对员工的日常管理中,我们制度加情感,用自己的行动去管理,用指导去管理,在不断的教导下,员工能从指派工作到自我工作的转变。

三、后勤保障工作

1.积极为全校师生的正常教育教学活动提供后勤服务,配合学校教导处开好各类公开、示范课,配合好德育处开展各种师生活动;遇到下大雨,学校有被淹的危险时能挺身而出,积极抢险,疏通管道,抢救学校的物资,为学生的出行便利搭建便桥;冬季低温雨雪天气能事先关闭水阀,等雨雪过来及时抢修,确保学校的教学活动能正常开展下去。学校基本的各项办公用品、学生的清洁工具能配齐配足。

2.积极参加政府采购流程、工程建设规范的培训,时刻关注政策的变化,工程和采购做到规范合理。本学期规范采购了一体机、UPS、教师直饮水租赁、教学楼清洗、学校门头等。完成了教室视频监控、升降防撞柱等的安装,完成了风雨连廊、篮球场翻新、教学楼外墙出新、校园文化布置等工程。在大多人休息的寒暑假、节假日、双休日,总务处还坚守在岗位上,做规划、搞协调,监管建设工程和督促维修的进度和质量。总务处全体成员互相配合、积极协调,保证顺利完成任务。

3.积极组织后勤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学习。开学前召开后勤工作会议,从文印工作、食堂用餐、直饮水管理、防疫消毒、物资采购、工程管理等方面着手,认真组织后勤人员学习相关的规章制度,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做好服务育人工作,认真执行上级颁布及学校制定的有关总务工作制度。加强处内人员队伍建设,提高工作人员整体素质,树立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的意识。让全体后勤人员认识到学校后勤工作的重要性,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投入到后勤工作中来。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培训活动,如:食品从业人员培训、政府采购培训、校园食堂食品安全培训、经开区社会事业系统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消防安全教育演练、防暴演练等。

4.开源节流、低碳节能。坚持“二个原则”和“三个结合”。为节约学校的资金,开源节流,我们历来重视对校产的维修保养,在校产的维修保养中,我们的做法是坚持“两个原则”,即坚持勤俭节约的原则和确保教育教学的正常运转的原则。坚持三个结合,即:(1)经常与集中相结合。平时,我们发现有校产损坏,尽可能立即予以维修,以确保使用,同时,抓住寒暑假这一维修黄金时期,集中力量对校产进行全面维修,使新学期有一个新面貌。(2)自己动手和请人相结合。一般维修,如前面所讲由自己动手解决,比如:课桌椅、日光灯、水龙头、厕所自动感应冲落设定等。厕所下水道经常堵塞,我们买了疏通设备自己疏通,节约了大量的资金。对于工程较大或技术性较强的维修项目,自己无力解决,则请人来维修。(3)利用旧料和购买新料相结合。一般维修材料,若旧料可用,尽可能用旧料,实在无旧料可用,或旧料不能用,才去购买新料。

5.在学校的各项迎检工作中,总务处认真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为学校顺利完成各项创建任务打下了基础。本学期成功创建了“江苏省智慧校园”、“江苏省餐饮质量安全示范校”、“江苏省健康促进学校(银牌)”、“常州市墨香校园”、“常州市教育装备示范学校”、“常州市节水型学校”、“常州市乡村五好教工之家”、“常州市教育高质量发展评估(良好级)”。

6.部门成员工作表现突出。郑小炎老师分管零星采购和零星维修,大多数突发性强,要求有非常强的执行力,他都能圆满完成,还利用空余时间进行各项工程所需材料、报批,虽然种类多,比较繁琐,但是也坚持下来了,确保年底可以顺利结账;袁顺利老师分管食堂工作和安全教育工作,踏实敬业,有创新精神,所做工作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朱江同志在承担繁重的文印工作之余,还充分发挥自身技能,帮学校进行基本的水电维护;两位保洁阿姨精神饱满,麻利干练;保安恪尽职守,为全校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他们的工作均得到师生的认可。

四、存在问题

1.食堂工作人员在执行规范方面还存在懈怠现象。

2.周遍环境。虽然有关部门对学校周遍环境进行了集中综合整治,周边环境有了明显的好转,但是,学校周边仍有小食品店,还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社会上的不稳定因素对师生安全也有一定影响。

3.问题学生。现在“留守儿童”越来越多,缺少家长教育的教育,且缺乏生活经验,另外一些学生性格孤僻,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低,这大大增加了学校安全工作的难度。

4.学校基础设施。学校水电管线老化等,以后应加大排查力度,坚决整改。

5.政府采购、工程建设的规范性方面还有待继续学习提高。

五、努力方向

1.全体后勤工作人员,以优质的服务,热情的工作态度,文明的风尚,规范的行为、模范的行动贯彻在为师生服务的全过程中。结合总务工作特点,对教职员工做好解释工作,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理解,征求大家对总务处工作的意见及建议,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提高服务工作质量。

3.作为后勤工作人员要加强知识学习,在新形势下,结合学校特点,使采购、工程建设工作更加规范。

3.积极寻求有关部门和社会力量的配合协作,高效解决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

 

后勤工作是学校其他工作得以正常开展的前提,做好它事关重大,在这一学期的工作里,总务处良好的完成了学校及各个社会职能部门的协调工作。为学校取得良好的社会声誉做出了自己的努力。我们有决心,有信心做好学校的后勤保障工作,争取使我校的后勤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与领导的正确指导和各部门人员的配合及全体教职员工的支持分不开的。工作中我们还有许多不足之处,我们将继续努力,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总务处

                              2024年1月21日


附件

  • 上一篇:剑湖实验学校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学校工作总结
  • 下一篇:剑湖实验学校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初中教导处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