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新厨房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14-11-20 13:24:19 阅读:

我家的新厨房(短线)

一、教学目标

 1、了解厨房设备的名称、用途、使用方法及使用时的安全注意事项。

 2、学会安全使用灶具和合理选用炊具,学习各类锅的使用和保养常识。

 3、做生活的小主人,从小培养良好的劳动习惯和生活习惯。

二、教学重点

学生熟悉的灶具、锅的使用是本项目的重点。

三、教学难点

有关对灶具结构的认识。

四、活动准备

教师准备我校学生熟悉的各类灶具、锅的实物以及电子图片。

学生要去调查自家的灶具、锅的种类,查找、阅读它们的说明书,向家长请教家里炊具的安全使用与保养常识,在家长的指导下进行使用炊具的体验。

五、主题活动的实施

第一阶段  活动主题的选择阶段

() 活动主题的选择。

1.出示新厨房的照片。

师:这是什么地方?

生:(厨房)

师:大家对厨房有那些想研究的问题?

【预设: 厨房里有哪些设备?各有什么用途?灶具有哪些种类?每种灶具的结构与优缺点是什么?如何使用?锅有哪些种类?如何使用与保养?】

今天,我们一起开展一次主题实践活动我家的新厨房

2.制订小组活动方案。

a学生自己选择活动小组。

教师指导:尽量以5-6人为一组;尽可能住得比较近的同学为一组。这样便于课外实践活动的开展。

b指导学生制订小组活动方案。

厨房里有哪些设备?各有什么用途?我们可以开展哪些活动去解决这个问题?

(预设:每个同学对自家以及小组中其他同学家的厨房设备、用途进行调查,不清楚的再问家长。可以设计表格去填写)

灶具有哪些种类?如何使用?每种灶具的结构与优缺点是什么?我们又可以开展哪些活动去解决?

(预设:对自家以及自己所在小组同学家的灶具进行调查、观察、阅读灶具说明书、访问家长并在家长的指导下体验一下使用灶具。)

锅有哪些种类?如何使用与保养?我们又可以开展哪些活动去解决?

(预设:对自己以及自己所在小组家的锅进行调查,阅读锅的说明书、交流体验、在家长的指导下体验使用锅烧水、烧饭、煮汤)

解决上述问题,开展这些设计的活动,什么时候有时间?每组的成员可以商量一下,再做安排。设想一下活动开展的时间安排、活动方式、活动分工、活动所需要的一些准备。

c分组制订小组活动计划。

可用表格的方式制订。

活动主题:

活动准备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活动内容

小组成员以及分工

 

 

 

 

 

 

 

 

 

 

 

 

 

 

 

 

 

 

 

 

 

 

 

 

 

 

 

 

指导教师

 

第二阶段 活动的实施阶段

每个小组按照自己小组的活动方案进行《我家的新厨房》的多种实践活动。

学生的小组活动。

利用晚上或者周六、周日,调查自家以及小组成员家里的厨房设备以及用途、灶具、锅的种类,阅读比较复杂的厨房设备的使用说明书,体验使用灶具煮饭、烧菜、烧水,就厨房设备中不清楚的地方访问家长。
  在学校进行灶具、锅的使用和保养的操作实践。

2.指导教师对学生活动的指导。

a.对厨房设备进行调查,可以各自先对自家的厨房设备进行调查,然后小组交流;也可以对小组成员家逐家进行调查。

如果设备较多,表格可以重新设计。如:(参考样表)

序号

厨房

设备名称

用途

 

 

 

 

 

 

 

 

 

 

 

 

 

 

 

 

 

 

 

 

 

 

 

 

b.对灶具的调查也可以设计表格进行记录。

灶具名称

 

 

 

安全警示

 

 

 

 

 

 

 

 

 

 

 

 

 

 

 

 

 

 

 

 

 

 

 

 

 

如何使用这些灶具?首先要注意安全,按照操作规程去使用。第一次使用,去请教家长进行指导,再学着使用。

在学校里进行现场操作实践,使用过的同学先交流经验,示范。其他同学再体验。

c.“对锅的使用和保养在家长或者老师的指导下去体验,对不了解的问题去访问家长,也可以了解一些使用和保养不当的例子。

第三阶段 活动成果的交流展示阶段

教师对学生活动成果展示交流的指导

各个小组将本组在《我家的新厨房》主题实践活动中的各种成果用什么形式呈现出来?

(预设  如在活动中调查的表格、收获、感受、体验、教训、故事、采访的照片录像、查阅到的资料……)  根据自己的爱好与特长,选择自己自己喜欢的形式去呈现。不过,要注意一点,要能反映本次主题活动中其中一个面、一个点、要与本次活动有关。

(2)学生讨论交流展示活动的方式与内容。

教师参与各个小组活动形式的选择与准备。

各组准备活动成果的展示。

六、活动的评价

自己评。

教师指导:每个学生在评价的时候,要回忆自己在这次主题活动中,参加过几次实践活动,是否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对活动很感兴趣,主动积极地通过各种渠道搜集资料,及时记下自己在活动中的心得体会,注重他人的合作交流等方面进行评价。

小组评。

着重评小组成员在参与程度与发展度。

家长评。

主要从学生与家长的信息交流,学生活动的主动精神,学生的变化,活动成果等方面进行评价。

指导老师评。

着重从学生对信息的加工,以及在活动中的创新的表现、他人合作、活动收获等方面评价。

七、活动时间 三周

 

 

活动心得

韦红巧:学习了这样的实践活动内容,我发现原来小小的厨房还有这么多的学问。那么多品种的锅子竟然各有用途。妈妈以前总是看什么方便用什么,以后看来我要多提醒她,不是随便什么食物都可以用什么锅子煮的。

周敏:我还是第一次学会用电饭锅做蛋糕呢!以前只知道电饭锅可以蒸饭,煮粥,原来还能做蛋糕!看来它的功能非同凡响哦。虽然我们的实践活动有点不成功,但是我相信,只要多加练习,我肯定能做出一份美味可口的蛋糕的!

秦浩:这次做蛋糕我们小组不仅实习了一次,而且让我感受到了合作的重要性。我们组的成员分工准备材料,大家齐心协力,感受到了团结的力量。尽管做出的蛋糕外形不好看,但大家吃在嘴里感觉特别美味,真想这样的实践活动多进行几次。

 

附件

  • 上一篇:不做时尚的“小尾巴”
  • 下一篇:流动的公益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