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爱的动物园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14-01-22 12:07:59 阅读:

有趣的动物聚会

同学们,知道我们常州武进的“淹城野生动物园”吗?你喜欢去那玩吗?认识多少动物?我想大家都特别喜欢可爱的小动物。今天开始,我们要和这些小动物做朋友,让它们在我们手里诞生,好吗?我们会让小浣熊,犀牛,小狗啊一起聚会,开一场有趣的Party好吗?

说到浣熊这样一种可爱的小动物,不少人首先会想到的是小浣熊干脆面,今天这节课来制作一个简单的儿童折纸小浣熊。

1.首先是准备方形的纸张来作为折纸所用的材料。将方形纸张的左角和右角进行一次对折,再将方形折纸的顶角和底角进行一次对折,都展开,这个时候会留下一个对角线的折痕。

2.再将此时方形纸张的左角和右角分别折向中间的点。

3.再接着将此时折纸模型左右两个边向中间进行折叠。

4.然后再将前面折叠的步骤完全的展开。这个时候会看到大量的折痕出现。

5.再将此时纸张左角向右边折叠,注意所依据的折痕是左边靠近中间的折痕。

6.然后再将前一步操作的角向回进行一个折叠。

7.再将此时右边的角向左边折叠,也同样依据的折痕是靠近中间的折痕。

8.然后将此时折纸模型的底角部分向上进行翻折。

9.再将前一步操作的角向回进行一次折叠。

10.将此事折纸模型左右的两个角向中间进行折叠。

11.然后可以注意到前一步的折叠又新制作出来了两个顶角,将这两个顶角向内分别进行一次折叠,然后再还原。

12.这个时候注意白色的粗箭头为展开前一步操作的部分。

13.然后再将折纸模型的顶角部分向下进行翻折。

14.再对此时折纸模型左右两个顶角进行一次连续折叠。

15.同时将折纸模型底部左右连个角向后翻折。

16.然后再将此时的折纸模型的左右两个部分向后稍微折叠。

17.最后画上折纸浣熊的眼睛,一个非常可爱的手工儿童折纸浣熊就制作完成啦,很简单的折纸制作。

   (以下几节课我们教学了青蛙,小狗,皮卡丘等,做法略)

 

 

 

 

学生感悟

周叶: 我发现折纸需要耐心与毅力。上次折青蛙时由于我的一个分心,没看清具体的操作环节,一个“反折”一直做不好,失败了很多次,但经过老师和同学的示范,我又跟上了。我发现这真的需要很好的耐心,不能就一下子放弃。否则,你也就看不到自己的成绩。

常捷: 我发现折纸可增进人与人的感情。在学习的过程中,大家交流经验心得,感情自然会加深。记得那回做浣熊,因为我笨手笨脚的嘛,有好几个步骤我一直做不好,跟我闹了点小别扭的同桌看到了,就手把手地教了我,我很感谢他。所以我说折纸还促进了我们之间的友情。

刘玉玲:  我觉得自己的收获很大。因为在学习折纸时,在用眼睛看过程的同时,我还要思考、记住刚才的过程。尤其在折的时候,要亲自动手,遇到问题了,还得仔细去回忆刚刚的过程。这样我的眼睛、大脑、手就一起用了,我觉得可以让人开动脑筋、活跃思维。

陈冬梅: 这个阶段我们一起做了很多的小动物,我发觉他们是真可爱,要是都能变成活的,就能开个盛大的聚会了,想想都觉得有趣。

 

教师活动反思

为了使“趣味折纸”有所创新,我和学生们动脑动手巧折纸,与环境保护宣传教育活动紧密结合,折出了奇思妙想,折出了千变万化,折出了智慧,折出了快乐。我和学生们不仅把折纸当作一个动手的创作过程,更把它当作一个动脑的创作的过程。通过与书本互动、师生互动、生生互动,通过学习、实验、总结的在求变思维的碰撞中产生了创新的火花。从同学们折纸实践中我们体会到,折法不是万能的,一些事物折不起来,怎么办?我们想到了学科知识,就想通过与学科知识沟通渗透,来弥补折纸表现手法的不足,同时也培养了学生触类旁通、举一反三的能力。同学们给折出来的“皮卡丘”、“小狗”、“犀牛”、“小浣熊”等动物涂上相应的颜色,画上眼睛、贴上尾巴,把它们贴在白纸上,然后用彩色笔,画出栅栏,笼子,这儿俨然成了一个有趣的动物世界

通过“折纸”兴趣小组的组织与实施,学生在不断的学习、实践、尝试中不但学会了传统折纸的制作,而且在活动中能学会主动学习、创造性学习,使学生个性得到较充分的发展,把单纯的折纸赋予更深层的含义,让学生在折纸中有所得,有折纸中有所感,在折纸中有所获。

 

附件

  • 上一篇:《庆元旦》综合实践活动
  • 下一篇:绽放的百合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