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湖实验学校寒假生活指南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23-01-10 00:00:00 阅读:

2022-2023学年剑湖实验学校寒假生活指南

同学们:

虎去兔来辞旧岁,龙飞凤舞庆新春!感谢您和您的家人一直以来对我校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一年一度的寒假如约而至,那如何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健康安全、快乐向上、丰富多彩的寒假生活呢?现将学生在寒假事项告知大家,真诚地希望大家切实关注孩子在寒假期间的生活,配合学校做好教育工作。

【疫情防护放首位】

切实做好个人防护。时刻提醒孩子及家人切实做好家庭成员常态化防护,养成随身携戴口罩的习惯,在超市、市场、车站等公共场所和人员密集区域,以及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电梯时,要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与他人尽量保持社交安全距离,守好一米“安全线”。 错开出行高峰期,尽量少去人群聚集的地方,非要去必须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减少参加10人以上的聚餐,外出就餐时分餐分盘,养成文明行为习惯。

【安全时刻记心中】

做好自我安全的第一责任人

1、目前新冠肺炎传染率还很高。希望诸位同学能够以身作则,做好自防护教育家人自觉落实个人疫情防控措施,减少外出活动,不去人员密集场所,认真做好自我防护。养成讲卫生、人员密集等公共场所戴口罩、勤洗手、不吃野味等良好习惯。

2认真学习《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等,增强法纪观念,不参与封建迷信及违法活动,不进营业性网吧或娱乐场所,要文明上网, 时刻警惕网络诈骗,坚决抵制黄赌毒的侵害谨慎交友,不看不健康的书画影视,不做危险举动。                                    

3注意安全防范和自我保护,学习防火防盗、防滑冰溺水、防交通事故等安全常识,尤其要注意安全燃放烟花爆竹,避免发生事故。同时要注意饮食安全、切忌暴饮暴食。

【养成适量锻炼的好习惯】

运动是健康的源泉,做到每天坚持体育锻炼,增强体质,丰富寒假生活。

1、如果新冠刚刚恢复,不要做剧烈身体运动。锻炼必须在身体完全恢复以后。

2、让爸爸妈妈帮你拍照记录,传到班级群里,大家一起比一比哦!

【养成热爱劳动好习惯】

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家里的事情帮着做,弘扬优良家风,参与孝亲、敬老、爱幼等方面的劳动。学会感恩,每天做一件力所能及的家务事,如洗碗、洗衣、扫地、整理等家务,对爸爸妈妈及家人表达自己的感谢。

养成写日记的好习惯,把你每天做的事写下来,重点写上你的感受和体会,留下宝贵记忆!

【学    习   篇】

制定个人学习计划,保证每天学习时间,独立、认真完成假期作业,做好本学期查漏补缺、新学期预习,为迎接下学期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制定寒假阅读计划,养成每天读书的习惯。假期内至少品读1本好书,拓宽阅读视野,提升阅读品质,积极参加各类读书征文活动。

(一)“奋进新时代·书写新答卷”读书征文活动(各班至少上交2篇)

随着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们站在了新时代的新起点。回首过往,见证历史大浪潮;展望未来,谱写美丽新篇章。通过走近经典、阅读精品,结合个人成长实践,以“奋进新时代·书写新答卷”为主题撰写文章,抒发广大学子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常州答卷、青春答卷的满腔豪情。

应征文章题目自拟,除诗歌外体裁不限,字数要求为:小学组600字左右,初中组800字左右。稿件以WORD形式,请注明学校、班级、作者及联系方式。

(二)“红心永向党·共绘中国梦”手抄报征集活动(各班至少上交2张作品)

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奋斗的红心来书写中国梦。通过创作美丽多彩的手抄报,表达广大学子对祖国日益强大、家乡日益美好的憧憬,呈现运河古城常州日新月异的新时代画卷,展现广大学子在经典阅读中汲取奋进力量,坚定爱党护党跟党走的决心信心。具体要求如下:

作品形式:手抄报作品规格为A3,横版作画,要求主题突出、内容丰富、色彩鲜明、积极向上,作品正面需注明:学校年级班级+姓名+联系方式。

【实     践      篇】

1、关心国家大事,收看有知识性、有益于了解国家、世界大事的新闻节目,广泛吸收信息,拓宽知识面。要注意保护视力,看电视的时间每次不要超过一小时,使用手机一次不超过半小时,每天不超过一小时。

2、崇德向善志愿服务:在安全防疫措施下,有条件的参加学校开展的社会公益活动。以“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为主题进行体验活动。深入挖掘除夕、春节等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在假期前往纪念馆、博物馆、科技馆、规划馆、劳动基地等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开展“足尖上的中国年”年味寻找、“镜头里的中国年”主题摄影、“记忆里的中国年”调查研究;积极参加力所能及的劳动。同学们可以将体验照片传到班级群。

心     理     篇】

守护好自己的心灵港湾

多和家长沟通,仔细聆听,增强好奇度,减少评判心。和家长一起召开全体家庭成员会议,制定可执行的家庭规则,遵章执行不松懈,特别是手机、电脑的假期使用安排。增加家庭集体活动,健康饮食,增加运动,融入大自然。加强体育活动,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寒假家庭教育心理公益正常开展。 每天数名知名心理咨询专家,为家长和孩子提供最为全面的家庭教育指导,提供公益心理和家庭教育咨询服务。

(1)咨询预约热线:常老师心理热线0519—96111。

(2)电话咨询时间:每天18:00—22:00,每晚3位专家在线。

(3)注意事项:拨打电话过程中若显示正忙或者无人接听,表示该时间段内咨询师正在接待咨询,请稍等片刻重新拨打。

温馨提示:下学期开学报到时间:2月5日报到注册;2月6日开学。

在此,衷心祝愿同学们假期愉快

 

 

剑湖实验学校 德育处

2023.1   


附件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多彩活动喜迎二十大,剑实娃创意献礼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