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研究动态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 课题列表 > 基于学习地图的小学语文阅读策略研究 > 研究动态 > 课题研讨

常州市教科院王俊博士来校指导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徐洪勤  发布时间:2022-07-03  浏览次数:

6月28日,常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王俊博士来到剑湖实验学校,为课题组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省市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课题申报与管理简介》。王俊博士以实例为依托,深入浅出地为成员们讲解课题申报、研究的重点难点,为成员们带来了一份高质量的课题行动指南。

根据王俊博士的讲座指示,课题从申报开始,有一系列注意事项,整理如下:

1、有能力的,符合年级的老师可以申报专项研究,竞争相对较小。鼓励老师们积极申报校级课题,不要放过每个历练的机会。

2、课题经历中期汇报成为正式课题,先备案,后立项,申报书很重要,过程也很重要。

3、申报书填写注意:

(1)课题名称:对象+内容+方法

(2)核心概念界定:形成一个可操作的概念

(3)文献综述的误区:要打碎、重组,相关的进行对比,分类

(4)研究内容与概念界定高相关,对概念的分解形成了研究内容的主体。根据研究内容确定研究目标,目标2-4条,内容5-8条。

(5)研究思路、过程与方法:思路:指的是内容之间的关系,可用思维导图的形式阐述。过程:主要指时间上的划分。

(6)创新之处:对象、工具、内容、视角

Slide 5
Slide 5
Slide 5
/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