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研究动态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 课题列表 > 基于学习地图的小学语文阅读策略研究 > 研究动态 > 课题研讨

2022年6月课题研讨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徐洪勤  发布时间:2022-06-28  浏览次数:

评课记录:

严智广

本课教学中,陆老师在开始的时候回顾课文时,就已经将学习地图的基本板块在复习阶段就已经教给学生们。让学生们知道自己应该往哪个方向去发展,去思考。哪怕大多数人在一开始并不明确自己思考的方向,在老师的引导下,部分先思考明白的学生,将第一部分完成呈现于学习地图之上,然后其他同学则跟进打开思路,顺着已经完成的第一部分,将接下来的学习地图的部分完成。这就是学习地图的意义。

周婷

评陆韵艺《小英雄雨来》

陆老师执教的《小英雄雨来》是四年级下册的一篇文章。陆老师在教学中始终围绕“英雄”一词展开教学。首先,学生通过回忆小标题的方式,再次熟悉了这篇长文章的内容。其次,学生在精读第4部分的基础上,通过感悟雨来是英雄的句子来品味人物形象。接着,教师指导学生将视野扩展到全文,寻找雨来成为英雄的原因。在此过程中,学生通过品读句子还初步了解了环境描写的作用。

可以说,陆老师的整堂课都体现了开放性,无论是情景的创设还是问题的提出,学生都能有理有据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同时,陆老师还整合文本资源,学生跟随着老师在层层递进的教学过程中实现了学力的提升。

王筝

”母爱"是一个永恒的主题,《母鸡》是老舍先生的一篇佳作,经过描写对母鸡看法的变化,表示了作者对母爱的赞颂之情。陆老师执教是的第二课时,以作者的情感变化为线索,围绕"讨厌--不敢讨厌"展开教学,这线索抓得很清晰。 整堂课以学生为本,以读为本,使我们受益匪浅。这是一篇略读课文,陆老师的单元目标感很强,抓住了单元要素,由旧知引入,在课上发挥其主导作用,设置了开放性问题,比如,读5——8自然段,说说母鸡给你留下了怎样的印象?学生们畅所欲言。并且后面还做了读写融通,让孩子们想,假如鸡舍里来了不速之客,母鸡会有什么反应?这都是基于学生而设置的开放性情境,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


Slide 5
Slide 5
Slide 5
/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