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研究动态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 课题列表 > 基于学习地图的小学语文阅读策略研究 > 研究动态 > 课题研讨

对小学语文阅读策略学习的现状进行调查研究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刘洋  发布时间:2022-06-24  浏览次数:

小学语文阅读策略学习的现状进行调查研究

调查对象:抽取剑湖实验学校中高年级学生和所有语文教师共663名。

调查内容:教师问卷调查教师对阅读策略的教学意识,阅读策略的选择(面对一篇课文教师引导学生学习哪些阅读策略),阅读策略教学内容如何确定(教师在备课过程中,如何确定教哪些阅读策略的问题),阅读策略教学方式,教师文本解读能力测评。学生部分按年级进行测评,主要是测评学生阅读过程中运用阅读策略的意识、能力、效率等方面进行。

                    

1)调查结果之教师篇:

 

 

A不同专业水平教师在阅读策略的教学上存在差异

阅读策略教学意识方面,成熟教师比新手教师更有意识地引导学生学习必要的阅读策略。在阅读策略教学的时机上,成熟教师比新手教师更懂得把握引导学生学习阅读策略的时机。在阅读策略教学的效果上,成熟教师比新手教师的教学效果要好。

B语文教师对阅读策略教学的理解仍处在表层

提及小学语文教学,很多非教育工作者都会认为小学语文太好教了,无非就是根据教科书,让孩子们理解课文内容,掌握生字生词就万事大吉。为此笔者做了相关访谈调查:1.一部分老师们认为仅仅从阅读中学习写作时远远不够的,应该利用课文,让学生学会如何理解内容,如何根据上下文理解词句,这一点就涉及到阅读策略的教学,而这恰恰是很多教师教学中忽略的。教师能够认识到学生的阅读能力和语文成绩有很大的相关性,也能够意识到语文课上应该引导学生学习一些阅读策略。但是,具体观察这些教师的语文课堂教学行为发现,他们对阅读策略教学的理解仅仅停留在理念上,课上仍然走老路对课文进行内容分析式教学。

C语文教师对阅读策略教学内容的选择上主要关注提取信息策略

教师比较重视引导学生找重点段落的中心句这样的提取有效信息策略,和引导学 生边读课文边画文中的关键词句,比较重视联结策略的引导。而对于质疑释疑策略、评价策略、根据文章做出推论等策略,语文教师关注较少。

D教师文本解读能力有差别

现实中语文教师的文本解读水平却参差不齐,很多教师一味采取“拿来主义”,习惯性依赖教学参教辅资料来制定教学目标,久而久之丧失思考了的习惯;有些教师一味求标新立异,造成教学内容与文本价值取向相差甚远。

2)调查结果之学生篇:

 

A学生对阅读策略学习意识淡薄

三到六年级学生,对阅读策略概念和阅读方法印象不深,在平时的阅读中很难有意识地运用阅读策略进行学习;不清楚部编版教材中助学系统的作用,也就很少利用助学系统进行学习;平时很少有意识地对阅读的内容进行检测,很少对阅读效果进行纠正。

B学生阅读策略能力有待觉醒

学生在阅读过程中,精加工策略和组织策略运用很少;对于阅读长篇小说,没有设置阅读目标,问题意识不强,没有分析如何完成阅读任务,很少运用阅读监控策略;在阅读过程中,没有根据实际情况调整阅读速度,重新阅读等。

C学生阅读过程中不会自我监控

学生在阅读过程中,很难调动自己的元认知,根据阅读目的进行自我监控、调节,使得阅读任务无法完成;无法对隐性的阅读策略,进行显性展示,无法进行有效评价。

(2)调查结果之文本篇:

通过对老师访谈,课堂观察,公开课内容多以文学类或记叙类文本为主。课题组和教研组共同努力,对统编教材课文进行梳理,其中记叙类的课文居多。以小学一到六年级上册课文为例,一共180篇文章,其中记叙类文章有143篇,占总数的79.4%

         

 

         

 

          

A教材选文类型单一,信息型文本欠缺。随着全球信息化社会的到来,人类社会逐渐进入“读图时代”。人们除了要为了获得文学体验而进行阅读之外,还需要为了获取和使用信息而阅读,这就需要学生学习结合插图、图表、表格等来理解文章内容。但是非连续性文本试题上得分很低,这说明非连续性文本的阅读在我国的语文教学中还没有得到充分重视,阅读教学的内容分布很不均衡。这反映了我国语文阅读教学比较偏重于文学性较强的小说、散文,而对于非连续性文本,学生接触的很少。

B语文评价方式单一,题目设置简单化

长期以来,语文教学受“应试教育”的束缚,语文阅读教学内容仅仅局限在书本上,课堂中。语文教学没有融进鲜活、丰富的社会生活, 造成教学内容的枯燥乏味。语文阅读测试题目应该全面考察学生是否能够灵活地运用各种阅读策略来读懂文章,并回答题目中提出的问题。但是目前我们的小学语文阅读题目,仍然以考察对文章内容的简单呈现为主,其中很少涉及推论、整合、创意等一些阅读能力,且很少区分出难度。

(4)总结提炼

本校实际语文教学中,大部分语文教师在阅读策略教学中会出现以下几种倾向:一、阅读策略单元教学,课堂的基础教学目标和单元教学目标处理不当,导致教学重难点无法突破;二、教学中就阅读策略而讲策略,很难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三、对于隐性的阅读策略,只能意会不能言传;四、阅读教学中,师生都处于无意识状态,缺少总结提升归纳的过程。学生在阅读策略学习过程中,体现在不会读书:无法多角度对文本进行预测推理,很难调动自身的阅读兴趣对文本进行解读;阅读速度较慢,无法抓住文章梗概,无法有效复述;很难调动元认知,根据阅读目的进行自我监控、调节,使得阅读任务无法完成;无法对隐性的阅读策略,进行显性展示,无法进行有效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