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研究动态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 课题列表 > 农村小学英语口语教学策略的研究 > 研究动态
栏目导航

三下Unit 4 Where's the bird? 案例分析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陈云  发布时间:2022-06-18  浏览次数:

Unit 4 Where's the bird? 案例分析

陈云

执教的三年级英语课《Where's the bird?》。这节课利用教材这个载体,努力挖掘教材的潜力,为学生设计真实的语言环境,让学生在情境中学,在活动中练,生活中用;并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大胆表达,使学生在轻松自信的学习过程中获得成功的体验,培养学生的自信心。这节课主要体现在下面五个“关注”上

一、关注学生情感,体现一个“趣”字

激发和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是小学英语教学的首要任务,只有当学生对所学内容产生兴趣,学习才能成功。注重创设情景,用身体语言、多媒体等形式激发学生的兴趣,促进学生积极主动的参与各项学习活动。此外,还能关注学生的生理、心理特征,譬如在课前唱唱歌,

T: Do you like singing? S: Yes.

T: I like singing very much.Let's learn to sing a new song. OK? S: OK.

T: First, listen and watch carefully. You may follow it if you want.

(播放歌曲一遍)

T: Do you like the song? Nowfollowme(老师带着学生用手势表示歌词内容,学生边唱边学做动作)

T: This time, let's try to sing and do some actions together.

(再次播放歌曲,学生加上动作一起唱)

在课中说说chant,当然这个内容并不是随意安排,也不是纯粹为了调动气氛,歌曲的内容引出了今天的教学内容,chant很好的巩固了今天的语言知识点,让学生始终保持兴趣的同时,也很好的为教学内容服务。

二、关注教学内容,体现一个“准”字

的教学目标明确,重点难点处理得当,教学过程有序,教学环节层层递进,环环相扣,过渡自然,听说读写均能兼顾,全面发展学生的能力。同时,能充分利用各种教学资源,除了教材,配套光盘,我们在课堂上还看到了自编的chant,网络上下载的相关歌曲,配套的阅读材料,大大丰富了学生的语言量,而且充分联系生活实际,让语言学习回归到生活,为生活服务。

三、关注教学过程,体现一个“稳”字

在教学过程中,能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原则,尽可能的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真正的去感受知识,体验知识,积极参与,努力实践,在活动中学会用语言,进行交流,感受成功,较好地体现了从不懂到懂,从不会到会,从不熟练到熟练的过程,较好的实现了学中用,用中学,学用结合,学以致用的教学目标。

四、关注教学方法,体现一个“活”字

”字首先表现在教学方法灵活,Sing a song,Quick Respond Listen and guess.Watch and circle. Listen and order. Actand sav等,训练方式多样,有全班活动,小组活动,双人活动,个人活动等,在活动中突破难点。其次还表现在通过多种多样的途径创设情境,有教师自己,多媒体等。

Play a game and learn the new words T:(手中拿着一只折起来的小鸟)

Now boys and girls, look, what's in my hand now? Guess! T:Look,it's a bird.(板书bird)

Look, where's the bird?(把小鸟放在书上)S:It's on the book.

T: Where's the bird now?(把小鸟放在书下)S:It's under the book.

T: Good! And where is it now?(把小鸟放在书里S:It's in the book

T: Now let's play a game with this bird.Where's the bird? Guess! T: Look, it's in the desk(板书desk,贴图,带读in thedesk并示意)(板书chair,贴图,带读onthechair并示意)

Now let's play this game again(老师再次让学生闭上眼睛后把小鸟放到一把椅子上)Whe re's the bird? Guess! S: ….

五、 从教学特色看,体现一个“谐”字

这种和谐体现在对学生的纠错方法上,首先能肯定学生做对了多少,而不是做错了多少;其次,对学生的正确回答能给予及时表扬,让他们感到自己的进步;第三,对学生口头表达的纠错,能通过用升调重复错误或者重音强调正确表达等间接方式暗示学生自己纠错,并且面带微笑,使学生不再感到出错是一件丢人的事情。由于教师较好的使用了积极错原则,给学生一种激励,使他们乐于开口,在一定程度上树立了自信心和成就感,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和谐的课堂环境。

这种和谐还体现在教师目的语的使用量得体上。在课堂上能尽可能使用目的语进行教学,给学生们创设了一个良好的语言学习环境,同时也考虑到学生的语言学习水平,在学习过程中,尽可能使用身体语言帮助学生更好的感知、理解所学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