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 课题列表 > 基于学习地图的小学语文阅读策略研究 > 理论学习
栏目导航

理论学习——浅谈低年级语文教材中主题图的使用策略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周戴君  发布时间:2024-02-27  浏览次数:

课题有关理论学习摘记表

资料来源

浅谈低年级语文教材中主题图的使用策略

作者

李海晶    赵立新

小学语文教育

版别


文章要点摘录

 

 

统编教材主题图都是根据文本内容精心设计的,教学中,应充分发挥主题图的辅助功能,利用好这一课程资源。尤其是低年级课堂中,主题图可以起到直观引入、激发兴趣、拓展识字、理解文本、情感教育这五个方面的作用。在教学过程中,可以根据不同的文本内容灵活选择运用不同的使用策略,充分地发挥主题图在与文本对话中的桥梁与纽带作用。

优秀的主题图可以形象直观地再现课程内容,让学生获得直观感受,从而降低学习难度。教师要善于开发与运用教材中的主题图,更要培养学生从主题图中获取重要信息的能力,但要注意主题图中在课堂教学中的使用一定要适切、适度、适当,让其成为辅助教学的手段,切不可本末倒置。

体会

 

在教学二年级下册《中国美食》一课时,便可以依托美食文化识字。在教学过程中可以充分利用教材中的“凉拌菠菜”、“红烧茄子”等主题图,让学生回忆:平时吃过哪道菜?你知道做法吗?然后借助图片识字,利用图片创设的生活情境识字,按照烹饪方法识字。这样的教学可以充分发挥语文课本的工具性作用,不用在过多的借助多媒体设施,回归自然状态,激起学生学习语文的积极性,也能更好的将语文学习与学生的自身生活相结合。

摘记人情况

   

周戴君

学习时间

2024.2.23

研究课题

基于学习地图的小学语文阅读策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