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 课题列表 > 基于学习地图的小学语文阅读策略研究 > 理论学习
栏目导航

理论学习——思维导图结合微课在小学语文低年段阅读教学中的探索 ——以《四季》一课为例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周佳英  发布时间:2023-10-31  浏览次数:

课题有关理论学习摘记表

资料来源

思维导图结合微课在小学语文低年段阅读教学中的探索 ——以《四季》一课为

作者

陈洁曼,陈柳红


版别


文章要点摘录

 

课堂中,笔者首先通过播放微课《有故事的“春 夏秋冬”》,出示象形图讲解春夏秋冬的演化过程,认识 “春夏秋冬”四个字以及偏旁部首“折文旁”。学生很容 易被形象生动的微课画面所吸引,在趣味中识字,强化记忆,提高低年级学生的自主识字能力,符合低年级学生的学习特点。然后组织学生之间合作交流,校对课前的思维导图,教师及时进行点评。形象化的思维导图将贯穿这节课的教学流程,仿照地球转动的图案让学生明白四季轮转的自然现象,一一对应的四季景色又能帮助其熟记课文的关键词。学生有图可依,有法可循,在交流讨论中 表达力、观察力、理解力和交流能力均得以提升。紧接着应用探究中,笔者设置了三个探究问题:1.说说小诗中写了哪些景物?要求学生进行叠词的识 记以及语用的训练;2.小组合作:创设情境,自创动作,趣读小诗 ;3.仿写《四季》。这一环节是知识的迁移,学生的口头表达及活学活用能力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体会

 

小学低年段是整个小学学习的奠基阶段,将微课 和可视化思维导图引入小学语文阅读教学课堂,与现代阅读教学观相契合,其目的在于激发该年龄阶段小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兴趣,对文本边读边思边悟,进而提高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质量和效率。当然,语文的学科特 点及素养要求决定了它需要踏实和沉淀,信息技术的适 当融合应该发挥其优势,而不应该成为小学语文课堂发 展的绊脚石。所以,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引入微课及思维导图,仍需要不断地研究文本,读透文本,对其进行具体的设计,通过不断的改进与完善 , 为小学语文阅 读教学提供更好的指导和帮助。

摘记人情况

   

周佳英

学习时间

2023.10

研究课题

基于学习地图的小学语文阅读策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