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 课题列表 > 基于学习地图的小学语文阅读策略研究 > 理论学习
栏目导航

课题有关理论学习(刘洋)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刘洋  发布时间:2022-07-15  浏览次数:

课题有关理论学习

学习内容:指向高阶思维的小学语文学程建构

主讲人:魏村中心小学    黄华萍

课例:部编版小学二年级下 第七单元 蜘蛛开店

听课笔记:

名师.jpg

学习心得:借助学习策略提升思维品质

      根据布鲁姆的教学目标理论,教学目标分为认知、情感、动作技能三个领域,而每个领域的目标又从低到高分成若干个子目标,其中认知领域的教学目标分为知识、领会、应用、分析、综合、评价六级。前三种是低级思维,后三种是高级思维。低级思维到高级思维的飞跃,除了学生的积极主动参与学习,还需要老师帮助学生搭建脚手架。而在课例中,老师利用示意图、提示词串、表格、句式填空、表情符号的方法,帮助学生复述。形象化的示意图,句式填空,使学生先把握了课文的主要内容,概括性地说一说做到梗概于心。思维由分散到集中,是对课文内容的回忆再认。借助表情符号,读懂文字背后的情感,同时调动多元智能,读出感情,使认知发生变化,学生在读的过程中重新建构。学生在讲故事的同时,还习得了很多生字,利用字的演变,利用人物形象和“商”字形的对比等方法,学生还习得了识字的方法,具有了一定的策略。教学中,这些形象化的工具,能够把学习过程思维外化:思维导图可以思维更具逻辑性,脚手架能够促进学生深度思考,使学习更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