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 课题列表 > 基于学习地图的小学语文阅读策略研究 > 理论学习
栏目导航

课题有关理论学习(倪咏梅)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刘洋  发布时间:2022-07-15  浏览次数:

课题有关理论学习摘记表

资料来源

学习地图”与实用文写作教学

作者

刘慧玲

莫华

期刊常州工学院学报》

版别

2003.3

16

文章要点摘录

一、学习地图简介

   “学习地图”也叫“心智绘图”或“心灵地图”,由博仁兄弟率先提出,他们在《心智绘图》一书中系统介绍了放射式思考和它的自然表达。

二、学习地图与实用文写作教学相契合

学习地图打破了人们的线性思维方式,放射性的思维模式给人们提供了更广阔的思考空间。写作教学从本质上来说是以思维为核心组织各种能力和技巧的一种综合智力活动。写作过程中看中的是思维的发散与聚合的过程,而学习地图追求的就是思维模式的改造,两者的契合点明显。

、用新思维再认识写作教学

用学习地图的思维方式去理解写作教学,对实用文、教学对象、实用文教学再认识,改变教学模式,在学习过程中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合作的重要性。

体会

 

如何从线性思维方式走向发散性思维学习地图给我们提供了一种可能性、可行性,这不仅仅会对学生的学习方式和思考模式产生重大影响,对教师的教育思想和教学方式同样会带来巨大变革。

阅读理解到观察分析,再到表达技巧,学习地图都能够使学生的思维始终处于积极的状态之中,且清晰可感。首要任务是教师要对学习地图有深刻的认识、清晰的了解;其次,教师要下沉的具体的文本中,运用学习地图进行试水,做到了然于胸;再次,要有适切的方法引导学生利用学习地图进行学习,并且要不断调整、优化。;最后,要设计充分的活动,为学生使用学习地图开展学习提供机会。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由书本到生活,学生的思维方式一定会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摘记人情况

   

倪咏梅

学习时间

2022.7.14

研究课题

基于学习地图的小学语文阅读策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