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 课题列表 > 基于学习地图的小学语文阅读策略研究 > 理论学习
栏目导航

课题有关理论学习(严智广)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刘洋  发布时间:2022-07-11  浏览次数:

课题有关理论学习摘记表

资料来源

“学习地图”,让“教课文”转为“教语文”——以《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一文为例

作者

徐萍

知网

版别


文章要点摘录

    学习地图以能力发展路径为主轴设计学习活动,能有效提升学生的思维品质和学习能力。将其引入教学,教师须通过"聚焦文体,把握真实起点,形成‘学习地图’;按图索骥,巧置学习任务,强调‘学生主体’;拓展阅读,加强迁移运用,实现‘能力转化’"三步骤,实现课堂变革,"教课文"真正转为"教语文"

体会

学习地图在提升学生思维品质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以本课教学为例。学生哪怕在一开始并不清楚怎么做的情况下,只要教师能够举出思路足够清晰的学习地图,学生可以很容易的举一反三,迅速找到思考问题的突破口。这也向教师提出了一个比较高的教学要求,也就是引导阶段该如何设计出浅显易懂、易于模仿的引导性学习地图。这个问题值得思考。

摘记人情况

   

严智广

学习时间

2022.7

研究课题

基于学习地图的小学语文阅读策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