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 课题列表 > 基于学习地图的小学语文阅读策略研究 > 理论学习
栏目导航

好书推荐 | 用书本丈量知识,用科研助力成长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刘洋  发布时间:2022-07-10  浏览次数:
好书推荐 | 用书本丈量知识,用科研助力成长
2022-07-10
 
刘洋
 
阅读数:5

1

读书启智

    进行课题研究时,缺少理论支持,往往会寸步难行,为此《基于学习地图的小学语文策略研究》课题组,展开理论学习。小伙伴们一起用理论武装头脑,用读书助力成长。

1

读书名言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董其昌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韩愈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杜甫

我所学到的任何有价值的知识都是由自学中得来的。——达尔文

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张岱

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颜真卿

没有书籍的屋子,就像没有灵魂的躯体。——西塞罗

1

好书推荐

《语文学理》

汪潮

    首先,文中阐述了与语文密切相关的5个学习理论:行为学习理论、认知学习理论、人本学习理论、建构学习理论、多元智能理论。这些理论为语文教学的研究和实践提供了理论基础。 

    其次,汪教授从学习动力、学习过程两个维度阐述基本的学习原理,这些心理学原理,使教师更好地了解语文学习活动的底层逻辑 ,能更有效地指导语文教学设计、实施、评价。 

    最后,理论最伟大的地方是来源于实践,最终又指导实践。教师的教是为了学生更好地学。汪潮先生从汉字学习心理、阅读学习心理、写作学习心理、学习方式等帮我们剖析了学习过程中发生的心理现象,也讲清了语文学习各环节的关系。

                     (推荐人:刘洋)

1

《世界教育思想地图》

         檀传宝

    从皮亚杰的发生认识论、维果茨基的文化—历史理论、布鲁纳的结构主义,加德纳的多元智能一直到诺丁斯的关怀教育思想等等,现当代世界教育思想的发展脉络清晰、准确而完整。在认真借鉴英语世界同类著作的基础上,《世界教育思想地图:50位现当代教育思想大师探访》既有思想评介,又有论著摘录。我们这些一线教育工作者,可以非常便捷而精准地从中获得思想大师们的生动启迪,加深对当代教育发展特质的深切理解,是教育、教研、教学工作者不可多得的必备工具书。

                   (推荐人:徐洪勤)

1

《文本分类教学》

薛法根

    《文本分类教学》是薛法根老师带领他工作室小伙伴一起完成的,这本书对一线教师具有指导意义。本书以苏教语文课文为例,打破了单元体例,以文体重新设置单元,实现了由单篇课文到一类课文的转变。

   每一个文体类别,集中研究五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文体的基本特征,以区分文体之间的界限,提高文体辨识力;二是文体的教学价值,以把握该类文体的教学目标定位及教学内容研制,提高文本的教学解读力;三是文体的设计要领,即从文体阅读的思维方式入手,设计适合学生的阶梯式读写活动,以切实提高学生的语文能力;四是设计课例,选取具有代表性的文本,研制出可操作、可迁移的教学活动设计,为教学提供可借鉴的设计范例;五是实录评析,选择典范的名师教学实录,并加以深入的剖析点评,揭示该类文体的教学规律与有效路径,给一线教师以直观的课堂摹本。因而是一本面向一线教师、理论联系实际的好书。

                  (推荐人:周红颜)

1

《教育科学研究方法》

张红霞

    《教育科学研究方法》这本书共十七章,可以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介绍研究方法的基本原理和基础知识。内容涵盖教育科学研究的性质;研究步骤及研究问题的特点;选题与研究设计;定性与定量的关系;观察的内涵、作用与类型。观察法在《教育科学研究方法》中未单独列出,而是作为科学研究收集资料的只有普遍意义的方法进行了讨论。第二部分主要介绍研究方法的原理、应用与操作技术。主要介绍了实验方法、调查方法(问卷调查、访谈调查、文献调查)、人类学方法、案例研究方法、历史研究方法和比较研究方法。由于问卷调查方法涉及较为复杂的问卷设计与定量分析手段,所以占用较多章节进行介绍。此外,历史研究方法和比较研究方法实际上并不是独立于前面几类范畴的研究方法,从理论上讲,它们是可以采用前面任何一种方法的特殊的研究领域,故放在最后部分。第三部分介绍研究论文写作。这一部分是对研究成果的表述,重点放在对国际规范的介绍,并指出我们在写论文或做课题中经常出现的问题。这本书对我们做课题研究具有很好的理论指导意义。

                 (推荐人:严智广)